个人资料
正文

【诗歌之欣赏】一语

(2009-08-13 07:05:46) 下一个
【诗歌欣赏】一语
小战士
前言:"读者, 像我一样,是诗歌的消费者。就像小战士一般,对手中爱不释手的兵器一样,欣赏它的火力威猛,结构完美,月光下映射的金属光泽,而对它如何设计,构思,要想一言中的,却很难"

”你还好吧“!

当一个人
爱过,痛过,挣扎过
踏万水千山苦苦寻来
眼神热烈 又寂寞,问:
你还好吗?
请你一定
认真地,诚实地告诉他:
我很好!或者
我不好!

不过,无论你选择怎样的回答
此时他的心都已经
毫无选择地碎了。。。

所以我没有勇气跑去问
你还好吗?
因为我承受不起任何一种回答

于是,我自暴自弃
每当喉咙哽塞
思念澎湃难息
会去一个寂寥的湖边
轻声地,一遍又一遍地问
你还好吗?
你还好吗?
。。。

不是试图呼唤
只是想让清幽的回声
苍凉地追逐
飞翔的野鹤
原创北美文学 HongXiu



前言:“读者, 像我一样,是诗歌的消费者。就像小战士一般,对手中爱不释手的兵器一样,欣赏它的火力威猛,结构完美,月光下映射的金属光泽,而对它如何设计,构思,要想一言中的,却很难

诗歌赏析


诗歌的语言是美丽的。然而跟能打动人的,还是情感。诗歌以一种有韵律的语言由景致情抒发内在的某种情绪,对作者与读者均是内在情感的渲解,语言的提炼,思想的共鸣,感知的欣赏而感到身心愉悦的思维过程。

诗言志,错不了,而诗歌对感情的抒发,更是
人人皆知,可以笃定地放之四海,对吧!

这首诗在北美文学读到, “你还好吗?” 映入眼帘,就把我吸引住了。这是多么亲切的问候,相信许多读者都会有心里咯噔一下的感觉,“我还好," "不错!” “一般啦” “还可以” “Sameall Sameall" (北美,加拿大口语)在心里自答着,好像许久未见的好朋友一般。然后就会迫不急待,继续读下去的。

然而,诗人是语言提炼的大师,他们并不简单堆砌
词汇,造美丽的墙,而是用想像的手,拉着你去看他们所看到的,观察到的生活和景物: 第一句:一个人爱过,痛过,挣扎过踏万水千山苦苦寻来眼神热烈 又寂寞,“ 这就是诗的刻画,我仿佛立刻被推到了一幅人物的肖像面前,努力开始自己审美,思维和情感,甚至生活中的记忆,开始全部参与进来,。。。

我想每一个认真阅读的人,是否都会这样的想着,读着。就这样,读者的思维就被邀请进来了。

“我不好”, 人们不常用,要用是非常亲近的人。 诗人写的东西是文学之魂。悬念开始起作用了:这个人是谁呢?当人们开始设问时,其实,诗人的思绪已经可能是: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了。

请问:“闰土”是谁?“戈多” 又是谁?又有谁会去考证莎翁笔下美丽的 “奥菲利亚” 是谁吗?我想,这是一个共性的人,然而“他”又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不信?你就拿去用来写电影文学好了: 当然,”
一个人爱过,痛过,挣扎过踏万水千山苦苦寻来眼神热烈 又寂寞用作电影的名字,略微长了些!

诗的魅力还在于它描写的东西,经过诗人的提炼,思维加工,是较为复杂的,是哲理的,会引人思考的:悬念继续工作着:为啥?”
此时他的心都已经毫无选择地碎了”,
为社么作者会说,我没有勇气跑去问”, 而又为啥作者要说:“因为我承受不起任何一种回答” ? 要十分容易讲清楚诗作者描写的心理,和情感的脉搏,就需要生活的积累,调动想像的力量。

不然,就像我一样,仔细地阅读几遍,也不一定去回答清楚
有些诗歌作者将他们对生活的观察和自己的情感思维凝练成引人深思的问题,以形象的语言描写出来,并不一定需要像电影或小说一样需要一个比较令读者或观众心里满足的结局。

更何况大量的读者, 像我一样是诗歌的
消费者。就像小战士一般,对手中爱不释手的兵器一样,欣赏它的火力威猛,结构完美,月光下映射的金属光泽,而对它如何设计却很难一言中的。

而且,诗人是浪漫的。他们对读者是不怕写自己的:“
我自暴自弃“每当喉咙哽塞, 思念澎湃难息会去一个寂寥的湖边,轻声地,一遍又一遍地问 这显然是非常情感的, 英语讲也是"emotional“ 的情绪,加上”寂寥湖边“景色的烘托,一种落寞惆怅就生动地在画面上定格下来。

最后,也是在强烈的诗意中结束。”只是想让清幽的回声, 苍凉地追逐, 飞翔的野鹤这强烈的诗意,使我不由得想起中国的新月派诗人的名句:只是轻轻招手,就如我轻轻地来,轻轻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甚至,台湾清新派歌手的旋律,也在我心中,轻轻地响起:而让”。。。思緒在晚風中飛揚,多少落寞惆悵,都隨晚風飄散
,。。。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一语,
2009 08

Review:
一个人爱过,痛过,挣扎过踏万水千山苦苦寻来眼神热烈 又寂寞,问: 你还好吗?
请你一定认真地,诚实地告诉他:我很好!或者我不好!
不过,无论你选择怎样的回答, 此时他的心都已经毫无选择地碎了。。。
所以我没有勇气跑去问, 你还好吗?因为我承受不起任何一种回答
于是,我自暴自弃, 每当喉咙哽塞, 思念澎湃难息 会去一个寂寥的湖边
轻声地,一遍又一遍地问, 你还好吗? 你还好吗?。。。
不是试图呼唤, 只是想让清幽的回声, 苍凉地追逐, 飞翔的野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