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歌\'- \'达赖六世情歌\' 08

(2008-04-20 11:41:02) 下一个
【阅读文摘_诗歌】080420 老达赖喇嘛de情歌

洒满阳光的海岸: 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周日偶得:

仓央嘉措(1683~1706),生于藏南门隅地区宇松地方的一户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的农民家庭。1697年,仓央嘉措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是年9月,自藏南迎到拉萨,途经朗卡子县时,以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为师,剃发受戒,取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

同年
1025,于拉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在此之前,仓央嘉措生活在民间,虽然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红教)佛教,但这派教规并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

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黄教)佛教则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对于这种清规戒律,仓央嘉措难以接受。他不仅没有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领袖的显赫身份,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写下了许多意缠绵的
"情歌"

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一)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二)

 

推荐:朱哲琴演唱/《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
年轻姑娘面容渐渐浮现心上
黄昏去会情人
黎明大雪飞扬
莫说瞒与不瞒
脚印已留雪上
守门的狗儿你比人还机灵
别说我黄昏出去
别说我拂晓才归
人家说我的闲话自以说得不差
少年我轻盈脚步曾走过女店主家
常想活佛面孔从不显现眼前
没想情人容颜时时映在心中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持明仓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萨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藏语合唱:
喇嘛仓央嘉措别怪他风流浪荡
他所追寻的和我们没有两样

(三)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四)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五)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六)

用墨写下的字迹
一经雨水就洇湿了

没能写出的心迹

想擦也擦它不掉


(七)
从来不见也好,也省得情丝萦绕。
原来不熟也好,就不会这般颠倒。

仓央嘉措(1683~1706),生于藏南门隅地区宇松地方的一户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的农民家庭。1697年,仓央嘉措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是年9月,自藏南迎到拉萨,途经朗卡子县时,以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为师,剃发受戒,取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同年1025,于拉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在此之前,仓央嘉措生活在民间,虽然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红教)佛教,但这派教规并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黄教)佛教则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对于这种清规戒律,仓央嘉措难以接受。他不仅没有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领袖的显赫身份,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写下了许多意缠绵的"情歌"

 


摘录网络,学习备考,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From Internet source, Study purpose only, Readers discretion advised!

 

约翰雷K. Shaw Burlington, Ca. 2008   四月

 


You can reach him at: lakeshore_viewer_2008@yahoo.cn (China) john.canjourno.2008@gmail.com ( Internation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