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蝉鸣清韵 】 高手美贴,典型蝉品,洞穿生活,民风精品!

(2008-04-02 22:01:21) 下一个

【蝉鸣清韵 】 高手美贴,典型蝉品,洞穿生活,民风精品!


演唱:庞龙, 编辑:藤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1396




高手美贴,典型蝉品,西部风采,节奏浓烈,洞穿生活,民风精品


听故乡蝉鸣

作者 谢盛友


原文摘录两则:

古人以为蝉餐风饮露,是高洁的象征,所以古人常以蝉的高洁表现己品行的高洁。《唐诗别裁》说:“咏蝉者每咏其声,此独尊其品格。”由于蝉栖于高枝,餐风露宿,不食人间烟火,则其所喻之人品,自属于清高一型。骆宾王《在狱咏蝉》:“无人信高洁。”李商隐《蝉》:“本以高难饱”,“我亦举家清”。王沂孙《齐天乐》:“甚独抱清高,顿成凄楚。”虞世南《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他们都是用蝉喻指高洁的人品。

我尽管“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是故乡”,我纵然人在欧洲,但根系故乡、心系我家乡的亲人、老师。故乡啊故乡,无论我漂泊异乡有多久,无论我创业的故事有多曲折,无论我的命运有多大变化,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我与生俱来的故乡情、与新老朋友的情感。

……
以此小文感谢藤蝉妹妹,同样感谢她的《故乡情》。

原址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3226


吾友盛文 , 才思喷涌 , 行文独特 , 虽不相识 , 常潜心阅读 
今日读后 ,竟然悟得古句数行 , 以徵斧正 .
 
By: 一语 @@ )
不知何律 , 有感而发 , 古句偶得 , 看官见晾 !


春来蝉去几多愁 盛情浓似樽中酒


丽蝉当乘微风去, 何源高枝风雅秀?

塞外一曲江南绿, 难奈乡愁汇海流,

策马急停眺孤崖. 千梅争艳百花柔,

冬往春来听惊雷 梦祥春雨近杨柳、

雪凝湖边忘飞舞 悄然风暖燕身轻

春来蝉去几多愁 高歌两岸杯中酒

盛文一字劝君留 夕阳回首满地羞



2008 春 四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很工整的七言诗! 很精致的图片制作!

一语周末好!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大地回暖,春满人间!

多谢小战士的友情,艰苦的训练之余还不忘春耕,令人感动!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春天!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