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风模仿】\'春来蝉去几多愁, 盛情浓似撙中酒\' 北美读博有感

(2008-02-26 15:39:51) 下一个

模仿 古典诗词 [ 读博偶得 ] : 一语湖边




[ 春来蝉去几多愁 , 盛情浓似撙中酒 ]

原文摘录两则:

古人以为蝉餐风饮露,是高洁的象征,所以古人常以蝉的高洁表现自己品行的高洁。《唐诗别裁》说:“咏蝉者每咏其声,此独尊其品格。”由于蝉栖于高枝,餐风露宿,不食人间烟火,则其所喻之人品,自属于清高一型。骆宾王《在狱咏蝉》:“无人信高洁。”李商隐《蝉》:“本以高难饱”,“我亦举家清”。王沂孙《齐天乐》:“甚独抱清高,顿成凄楚。”虞世南《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他们都是用蝉喻指高洁的人品。

我尽管“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是故乡”,我纵然人在欧洲,但根系故乡、心系我家乡的亲人、老师。故乡啊故乡,无论我漂泊异乡有多久,无论我创业的故事有多曲折,无论我的命运有多大变化,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我与生俱来的故乡情、与新老朋友的情感。


吾友盛文 , 才思喷涌 , 行文独特 , 虽不相识 , 常潜心阅读 , 今日读后 ,

竟然悟得古句数行 , 以徵斧正 . By: 一语


原址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3226

(@@ ) 不知何律 , 有感而发 , 古句偶得 , 看官见晾 !


丽蝉当乘微风去 ,

何源高枝几时鸣 ?

塞外一曲江南绿 ,

难奈乡愁汇海流 .

千梅争艳百花柔 ,

策马急停眺孤崖 ;

冬去春回听惊雷 ,

梦详春雨近枝芽 !

雪凝湖边忘舞飞 ,

悄然风暖燕身轻 .

高歌两岸杯中酒 ,

三撙已尽意未休 .

盛文一字劝君留 ,

夕阳回首满地羞 .

一语湖边 , (约翰雷 K. Shaw

Noted for personal study, and future diggings;
Friendly discussions and comments are welcome! Readers discretion is advised!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写于 Burlington, Ca. ,望大家接纳,笔正)


北美文学社诗坛 2008 年 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一语湖边_lakesho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to you and Mr Xie_shengyou, my friend unknown in Europe. welcome!
lakes.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动情诗篇,太让我感动了!遇上你是我的缘,珍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