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必有用

(2017-05-20 02:06:12) 下一个

不食人间烟火的玉女朋友我结交过,而且奉为知己,置放于真空的另世界里,绝不麻烦她,绝不以俗事玷污她,只和她吟风弄月,喝心灵鸡汤。可那个时候我二十岁。

现在我四十五岁,那样的朋友身边还真找不出一个来了,因为生活只有俗事,一起做俗事的人才有资格做我的朋友。无用的人到哪里去碰?无用而只和我做灵魂交流的人根本没有机会露脸,因为我看不见他们,我连和自己做灵魂交流的心情都没有了,我努力回避自己的灵魂,害怕被她抓住质问“生活的意义”时,哑口无言。

朋友就是等着我去麻烦的人,不是那个站在远处自顾冰清玉洁,吓得我打扰她都觉得罪过的人。朋友是我相信可以流露软弱、脆弱和伤痛的人,离家出走时可以为我提供容身之处。朋友是能够为我做一顿饭,搬一次家,开车送我一程的人。哪怕她只是有一个跟我的孩子一样大的孩子,也可以马上纳入朋友的行列了,跟她带着孩子在一起消磨过的时光可能会比跟自己老公还多。朋友也可能是寂寞时愿意陪着我瞎胡闹的人,打打麻将打打牌,骂骂咧咧,一句有意义的话都没说过,陪玩陪吃陪喝,心灵深处那些永远伴随着生命的恐惧、空虚和忧伤没人提,我们都知道那必须自己面对。

朋友必须有用,那是我们结交的整个过程,但是对这个用不能期待。敲她的门不开时只能去敲另一个,而不能勃然大怒,脱袍断袖。朋友的用必须耐心等待,不是今日,也不是明日,也许在多年后一个难以预料的日子里。朋友的用五花八门,品种越多越好,友谊是唯一一种不用专情,以量计不以质计的情感资源。朋友之用的量再少也是用,绝不强求,珍惜每一份。

不敢麻烦朋友的人也是麻烦不得的人,这是真理。被人用时,应该自豪,我也是有用之人,看得起我的人才会用我。当我不能产出能量,为人所用时,就是真正悲哀的时候了。中年人的朋友从用开始,不用不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