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

(2016-03-15 20:44:05) 下一个

女儿发现原来有室外电影这么一说,顿时非常向往,觉得非这么看电影不浪漫。

我告诉她,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才知道有室内电影一说,坐在黄土飞扬、荒草稀疏的空地上看电影看大的。

我们那个时候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组织看电影,有时候周边三四个单位联合组织,轮流坐庄,于是我们就在三四个单位的大空地上享受室外电影的经历。我们一群小孩端着小板凳不等天黑就去占位置等电影了,大人当然没有这么积极,我不记得他们到底在做什么,他们有时候会把自己孩子的领地理所当然地当作自己的地盘一屁股坐下来,有时候他们完全不出现。没有大人干扰的童年其实是最美好的童年。

我的记忆里,无论什么时候去占位置,空地上都已经人欢马嘶,小板凳成为据点的标志,然后就可以四处呼朋引伴游玩了。附近农民的孩子们在兜售冰棒,泡沫塑料盒子里垫上厚厚一层棉絮就是那时的冰箱,卖的冰棒只有白糖和绿豆,可是已经有选择了,比只有白糖的要好得多。我们这些干部的子女成了同龄人的顾客,那时候一点也不觉得不公平,现在才想到,不公平从出生就已经开始了。

幕布已经挂起来,在风中鼓动,风大的时候,银幕上人的脸会扭曲,但是谁也没觉得多好笑。我们常常看外国电影,很多是二战前拍摄的优秀影片,中国人配了音。我们不认识那些外国的影星,但是我们能识别出幕后配音的英雄,就那么几个人,男高音、老配年轻英俊小生的好像叫童自荣。说实在的,那些电影并不适合儿童看,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些可怕的音乐和镜头,黑白色,谋杀已经布置好了,将要开始。那天晚上肯定要钻进父母的床上才敢睡,为本来就忧郁的童年增加一分阴影。

正式的电影开始前肯定有记录片,为人们的寒暄、打闹做背景。有一次居然是心脏手术的细节,吓坏了一大堆孩子,只有我直瞪瞪地看完全程,尤回味不已。我妈从那以后认定我是做医生的料,好像数学中下都不重要了,光靠胆大就能成就事业。我觉得我比我妈聪明,至少我明白,成,必须具备所有的条件,不成,只需缺失一个条件。

上小学上到后面两年就开始进电影院了,高规格的享受,而且从来不用自己掏钱,父母单位组织我们看电影,新近的影片一部也不落。什么室外电影,我才不稀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必须承认我的中文现在充满杂质,缺乏原味。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叫“露天电影”,好像没听说过室外电影这种叫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