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眼涩之后

(2015-12-01 17:23:27) 下一个

三十多岁就开始眼涩了,循序渐进,越来越严重,中间有些小发现、小发明似乎解决了小问题,然而实质性的眼涩是越来越巩固了。看了多少专科让他们做了多少实验也没辙,我自己就诊断为视神经问题了。偏偏生在一个知识爆炸、以刷屏为生的时代,眼涩之人无法长久读书,无法久视屏幕,不仅做不了学问,读不了职称,连日常娱乐都被剥夺。上微信,连天累月地不评论不反应,不刷存在感,叫人忘而生恨,于是我失去了一个又一个的组群,有时受不了人们不断发上来的菜肴,我也自动撤出最热爱生活的组群。于是我的社交也受到了直接的威胁。

所有的眼力都留给了工作,幸好不在办公室上班,否则只能以残疾为由退休了。生活怎么办?我一直是个坐在家里靠读书消遣的人,精神娱乐是个习惯,是个生活方式。我爸去世前只剩一点点视力还捧着书看,哪怕就看本字典也行。我看着墙生活了一阵子,觉得不能这么下去,我才中年,不能放弃,看来只能改变生活方式。

早几年陪着女儿在公园里玩,一大群中国妈妈自发聚在一起流言蜚语过了几年,几经纷争之后女儿大了妈妈们散了,我现在又找到了童子军。在童子军里面做义工,组织活动,我成了骨干力量,在家里不洗碗的人到童子军的露营地里做起厨房里的全武行,比出了那些只想送孩子出来活动却不打算付出劳动的家长们的渺小。为了女儿有组织有玩伴,我自觉比较伟大,伟大的母亲嘛,奉献爱心嘛,诸如此类的甜腻说辞我都能挨得上了。

但是我知道我的无奈,与其在家里不能享受精神娱乐,不如到野外与其他乐于奉献的义工们一起胡乱扯淡,眼望着真实的世界。这么想就不会意淫到自以为高尚了,或者看不起其他此时此刻不奉献的人。原来人的好,不过是在某一刻方便,顺路也方便了别人的巧合而已。

眼涩之后,我成了海里的常客,跳浪、游泳,我是童子军的领袖,带着孩子们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由此交了一批朋友,不再一屁股坐下来打麻将吃饭,而是马不停蹄走世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眼涩使我失去了一个世界,获得了另一个世界,很难说哪一个更美好,人生尚在,就可谓美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