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信仰之路

(2015-11-20 17:22:40) 下一个

其实我是贪图一劳永逸的人,巴望着一个大佬降临,看我乖就收我在他的保护伞下从此衣食无忧,来生有望。可是骗别人骗不了自己,上帝就是不在我身上施法。我学习圣经,听讲座,上教堂,我努力了,特别羡慕别人说的那种灵光闪现突然与主面对面相识的奇迹。我就知道上帝不会择选我,我是天生榆木疙瘩一块,想当年,气功大师发功时,全场震动,就我一个无动于衷。

他们说我不信因为我骄傲,令我有口难辩,跳进黄河也洗不清。首先,我多孤独啊,人人都有归属的俱乐部,组织,集体,就我没有。不是骄傲,而是缺乏卧薪尝胆的决心,在人群中周旋的耐心与能力。再次,我多怕死啊,死后的虚无未知把我折磨得冷汗直流,汗毛倒竖,一个现成的天堂摆在那儿,我说什么也得挤进去啊。可是偏偏不能,没有被择选的我先去中文教堂,越去越晚,主讲人倒也声情并茂,然而毫无内容,至少是没有碰到我神经的内容,讲得我如坐针毡,抓耳挠腮,去洗手间N次,要不是看在女儿跟其他孩子玩的份上我早逃学了;其他信徒发表感言,都是苦海里泡大的,怎么都能演出苦情剧,他们自己声泪俱下,令我莫名其妙,难以共鸣,还有一股脑的腻味全让他们给弄上来了,人就不能不矫情吗;开小组会议,大家谈感想,头疼脑热一祈祷就好,肝癌、胃癌也都有望,一份工作因为祈祷被他得了就是不给更有资历的人,昨天摔了一跤因为上帝知道他有个坏想头所以惩罚他了,说得本来应该高大上的一个上帝小肚鸡肠一般,真是什么样的信徒心中就有什么样的上帝。我知道这样评判别人是我不好,上帝把我造成这样真是太对不起他老人家了,可是我再自责也移不了本性啊,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只好等着他老人家大发慈悲施法于我了。唯一的担心就是我被他老人家造成这德行,然后我还得为我这德行负责,并且赎罪。

捐钱的箱子来了,牧师恶狠狠地说了三遍“不捐为夺”,分分钟压力山大,实在抠门的本性,上帝自然知道,但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告诉我,捐也不能傻捐,捐给了人还是神,鬼才知道。

教会里突然发生了纷争,东风压倒西风,每次发感言发得最长不肯下台挑战我耐性极限的秃顶男人成了领袖,他说他见到了上帝,这种话谁都能说,尤其是骗子。他教导我们不要被眼前的人绊倒,只信上帝。我想,哪个俱乐部的人都是这样,上帝面前的人不比别处的优秀,锻炼我信心的地方到处都有,何必在这个小圈子里绊倒?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到一个英文教堂里去逛逛,整个建筑好气派,亏他们有这么多钱买这地盖这大殿。进到里面,氛围如同回到了几十年前国内气功大师们的练功处,或者美国传销产品的表决心现场。年轻热闹的音乐声一落,主持人拿着麦克风,吼吼的声音充斥了整个建筑,他用拍卖行的语言风格邀请台下的人们上台与上帝发生灵性的沟通,一圈人里面顿时倒下好几个,张牙舞爪,疯疯癫癫。我在那儿呆了一个小时,捐款箱从我面前过了三次,拿低保的人也抽出了信用卡,怪不得这大殿能盖得这么气派。清静惯了的人不适合在这么热闹激情的场合里寻找灵性,我知道自己绝对不是万人大会的参与者,人越多我越躲,不如自己找个僻静处修炼,从此鼻子朝上只望上帝罢了。

教徒朋友们非常赞同我独自修炼的决心,纷纷提供书籍音像制品,于是回到家里听牧师讲座,说了半个小时宇宙如何奇妙,观众席里频频发出对奇妙的惊叹,结果得出的结论是如此奇妙的宇宙只能出自一个神的创造,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我的逻辑实在无法与此沟通,当我不能理解如此奇妙的宇宙为何如此奇妙时,我就停留在问号上了,绝对没有能力推导出,一定是两千年前陌生人传说中的一个神创造了这个世界,手把手地教,嘴对嘴地灌,都无法接受。讲座里的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说,不要辩论,不要用人的智慧思考,只要信,把自己交托给神。我虽然懒,下意识里挺愿意交托的,但是生命力尚且旺盛的本能里就嘀咕:我到了某一天实在拿自己的肉体无法可处时再交托吧,那时就踏踏实实地不辩论,不思考,爱嘛嘛了。其实老庄的说法里也有交托的意思,但人家就摆明了是形而上的东西,是一种与亢进的生存本能平衡的观念,不叫你在生活里吃饭、扫地的时候去履行。牧师的意思太笼统,叫人反而无所是从。

基督教一直在我的身边做功,从来没有放弃过,缘分这么深都瓦解不了我,佛教就更没辙了,当做哲学来读挺好,一到了庙里我就愤世嫉俗,佛像再高大也震慑不了我,款式越多我还越嫌烦了,人间的机构重重,吃了纳税人够多的钱,难道天上还要重复如此繁絮的一套?比基督教的捐款更明目张胆的是庙里的功德按钱的多少来算,太世俗,太人间了吧,说穿了也就是老百姓那点子迷信。跟我同去的人在庙里认认真真地买信仰产品,多少钱买一款,多少钱又能买二合一,就跟买绿豆、黄豆一样,买的卖的都弄得跟真的似的,而且从来没有质检一说,也不谈退货,灵验不灵验都能叫买者心服口服。我非常佩服他们的想象力,我承认我非看见实物才能有感觉,玩虚的,我没有信心,更不可能延伸到下辈子。

俗人们有认为宗教是门最好的生意,无成本,无税收,还有无偿雇员。我结交的教徒们则说别的都是宗教,他们自己的那门才叫信仰。好家伙,都不在一个平台上了,根本不值得对话。认真信教就得有追求,不能老调侃自己,成为下流人物,这是我的软肋。我估计着我的性格阻挡了我的信仰之路,对自己要求不高,沉湎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世界,没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缺乏长久到永远的计划和信心,持怀疑主义,犬儒,难以加入集体万众一心甘为牛后。

全家人都受洗了,我知道我父母这种老牌的知识分子能信教,一定有过很多纠结,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肉体的痛苦,精神的恐惧,没有人能分担共享,必须自己孤独地去承受时,也只能拜托神了。到时候我不会比他们更坚强,榆木疙瘩的我也许能在最后最绝望的时刻听到神的招唤。我实在也没别的招,就这么被动地等待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