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柔软才是顽强的最高境界

(2015-10-02 04:07:25) 下一个

昨天帮一个出了车祸的朋友去拖车公司拿回车上的财产,往返四个小时,她不好意思叫我搬东西,我当然捡那些整齐的物件搬了一些,回来也帮着把东西送到门口。这么大一个忙,不是轻易好开口叫人帮的,一般都是生命中最亲近的人吧,没成想我倒成了她最亲近的人。

她是一开口必提耶稣的模范基督徒,可是离开中国教会以后和中国教徒便失去来往,现在积极参加一个英文教会,估计她也难对那些人启齿,她是个老实人,不会利用教义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倒给了我一个证明非基督徒也可以圣贤的机会。也许她会说服自己,我并不是非基督徒的圣贤表现,只不过上帝安排了我来为她排忧解难,最终要感谢的是上帝,而非凡人。好,我不在乎她感谢不感谢,我现在做事不指望讨好别人,只要自己能喜欢自己的所作所为,为女儿带来人情的温暖。

可是整个过程很凄凉。这个顽强的人,曾经自信冲天的人,年近半百时,离婚,年年上法庭与前夫争夺两个孩子的抚养权,没有寻找新爱的想法,一贫如洗,没有亲近的朋友,闲时都是一个人打发时光,凄凄惨惨的,见人无话,更谈不上与人消遣。我都是看在女儿的份上与她交往,每每打电话都是讨论孩子怎么安排,约在一起也都交流育儿心得,这样的关系我有好多,因为独生孩子需要伴。没想到这样也能混成她的挚友,在黑暗下雨的夜里为车祸以后精神恍惚的她递东西。那个情景叫我又想哭又生气,如此渺小的一个人,尽了她的所能在这世间挣扎,一个人每天开车五六个小时出去露营,为了孩子有美好的童年,结果体力不支,出了车祸,这个车祸有可能导致她再次失去对孩子的监护权力。没人疼、没人爱,她在这样的时刻没有一个肩头可以痛哭,脸上那副压抑的淡漠整得我都想回家趴在老公肩头大哭一场。

提到老公,就可以说说我为什么要生气了,我以为我和老公是幸福的一对,她和我们出去游玩一次之后沉痛地告诉我,她的前夫都没有像我老公对我那样对她,她说我真能忍受。我没法跟她解释,爱,不总是强悍,经常要以最卑微柔弱的姿态出现。一对爱人,不是竞争的关系,对方尖锐时我就柔弱,对方脆弱时,我方强悍,反之亦然。她与她的前夫之间就是竞争的关系,至今为儿女常常上庭争夺抚养权,互相指责,甚至写日记,把对方的疏漏当做证据削弱对方的权力,甚至要儿女出庭作证父母一方的恶劣行为。在最低点没人疼没人爱时,也许要反省一下,自己在强大时有没有给别人留有余地。

活到中年,真的发现柔软才是道行的最高境界。顽强的人,自己一手遮天,一肩扛起所有的困难,看似伟大、悲壮,其实被自己的骄傲绊倒了,被祸害的不只是她自己,更倒霉的是儿女。我的身边有好几个信奉基督的人,都是悲怆地离婚后皈依的,满口都引用基督所说,骄傲乃万恶之源,却不知道说的恰恰是自己,还在以一个烈士的悲壮挥舞骄傲的大旗。我深知骄傲的可怕,因为我也是一个骄傲的凡人,和老公,和朋友,都在冲撞之后顿悟妥协的美。

做老师,本以为严师出高徒,这些年柔软下来才明白,守住一个准则之后,宽容,能感化几乎所有年轻的心。年轻人本来最讨厌的课,他可以为了他喜欢的老师而上,并且倾尽全力。教书教的其实不是书,而是人生,是情感,是义气。让学生敢说话,敢对抗,敢不同,才能听到他们真正的心声,一时的不强悍与忍耐倾听,换来的是最后他们的真情倾诉与不余余力。

柔软,何其难,最自信,最豁达,才能做到。年轻人不喜欢贾宝玉尚可,他们哪里知道软功夫的道行?中年人也不理解《红楼梦》里最可贵的柔软,那就连基督都帮不上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该不该评论这回事,我以前绝对恪守不评论的立场,可是现在觉得不评论容易,评论才是担当。我不知道我有没有爱心,反正有感觉就说了,当面说时没有这么狠,可是在这里说的话,意思基本都当面跟她说过了。
我觉得,不评论,永远没有结交,有评论才有相互认识的机会,就看大家有没有接受挑战的勇气了,能够达到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当然最好。在文学城里,所有的评论我都珍视,尽管不一定同意。
不评论,就没有机会说话了,你好,你对,你伟大光荣正确,必须这样谈话的人,我跟他们永远不会真正交往。我担心的是自己也许又站在了另一个骄傲的制高点在评论别人。
飘在尘世间,你的见解令我心有戚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以柔克刚,是最高境界。
人到中年,特别是孩子们都离开后或者退休前后,夫妻相处真的是科学。怎样让老夫老妻生活变得更美丽,是需要大智慧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作者说的很中肯也很很有诚意,可能在受美国教育影响的人会觉得是评判,所以大家什么都不会说,其实我觉得这样的社会环境其实有很多的弊端,大家都过分聪明,不去说出真相,很容易让身处其中的当事人没有任何的参照,而在一种错误的思维里打转,找不到出路。我觉得没有人告诉你错了,没有人批评你,没有人责备你有些时候并不意味着是爱你,很可能意味着你的世界没有人愿意进入,这是透过骨子的孤单,我住过几个国家,在我看来加拿大人是最友好的,讲话做事非常NICE,但是加拿大是我见过的精神有问题最多的,街上经常看到有人嘴里念念有词,或者神情很恍惚,或者好好的年轻人在街上流浪。我有时候想,也许我们从小就面对真实的世界真实的人也许是幸福的,从小就明白人性的复杂,明白人和社会本身的样子,学会调正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也许是幸运之事,同时最重要的是有人给你个白眼,有人给你给你句难听话,其实也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沟通方式,至少是个行为参照,好过什么都没有,就是疏远。那个真的是生命无法承受之轻飘。
**********************************************************
海对面 2015-10-02 14:59: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说的只是你的感觉吧。圣经里有一句话:不要评判别人。你能帮就帮,不能帮也别这样说一个看来是弱者的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说的只是你的感觉吧。圣经里有一句话:不要评判别人。你能帮就帮,不能帮也别这样说一个看来是弱者的人
bluebeer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读圣经,对一句话感触很深,---凭爱心说诚实话。楼主可能说的是实话,至少从你自己的感觉,凭心而论,你是凭爱心吗。你这位所谓的朋友,刚出车祸,想必也上文学城,看见你的文章,心里一定不好受,删了吧
梧桐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您讲的柔软,令我也想到了圣经中提到的谦卑与交托。人骄傲了,就总看到别人不好的方面,认为自己配得的比这个好才对。交托,那更是要放下凭自己以为对的解决办法,信靠本该依靠的耶稣。我相信不是每个自称基督徒都会得救,但我也相信现在仍然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心。这位姐妹的故事,看了也让我唏嘘流泪,为她和她的孩子祷告,希望她能从神那里得到智慧和力量,所言所行,都能荣神益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虽然信了某门宗教,但不知其根本,所以搞得宗教象个庙会,象个黑社会组织,象个避难所,就是个班派。

不过一开始那些教徒就是要得到好处才跟耶稣的,如耶稣那天不变那些饼那些鱼出来,这宗教也许就不会开始。

看看之后各宗教教徒间血腥残杀,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我有时会去教堂听听好的方面的故事与道理,但从不入,也不盲信。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字里行间充满着生活的智慧。信教与否,不能说明一个人的善恶。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夫妻间存在的那点事,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的道理,如何相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