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鲁迅

(2015-05-07 16:09:07) 下一个


鲁迅这个名字是作家周树人的笔名。他本来去日本学医,却因为发现中国人最需要医治的不是身体而是灵魂,就决定投入文学,用文字来教育人民。从他这个人生的转折我们可以发现,鲁迅多才多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干得出色,还有就是他的抱负极大,不是一家子吃饱了就感觉幸福的人,他要教育人民意识到自己的不幸并且为之奋斗。

鲁迅的小说写得极好,入木三分,所以悲哀。深刻的东西往往是悲凉的,因为它揭示出人生的本质,而不只是触碰最表层,最短暂的你恩我爱。他的杂文更加有名,因为骂得很到位、犀利,也被人评价为孤愤。一个如此深刻地思考人生本质的人固然孤独,而他对自己意念的恪守又使得他对世人产生悲愤之情,恨其不争,哀其不幸。可是造物主已经安排了大家以不同的面貌和生命的形态出现,鲁迅之孤愤又能奈何之?人民的灵魂真的可以靠读几本书来真正解救吗?靠读书来学做人的人又何尝真的能领教他的深意?

鲁迅在婚姻上受到一部人的谴责,认为他弃了糟糠之妻,追求城市里自己学生中的小鲜嫩,跟一般低俗的男人到底是同一类型,孤愤终究也不那么彻底了。我认为对名人的这种高大全的要求是残酷的,有一种你赚了便宜就得卖乖的要挟。况且守着糟糠之妻以表现自己的道德附和大众的口味才真正虚伪,真性情的艺术家追求短暂一生可歌可泣的爱情才是人性之所然。

鲁迅还有一句名言,就是“我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工作”才能获得如今的成就。这句名言在一刹那间激励了无数的少年准备奋发图强,包括我自己。但是一转头还是忘了,照样去喝了咖啡。我想,瘾大到不打算喝咖啡偏偏要工作的人就去工作吧,在工作与咖啡之间能选择咖啡就不要自责了,尽情享受咖啡也不辱没了生命。我们每个人成就自己一生的形式应该是摇弋多姿,百花齐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