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野史外传里完成

(2015-01-05 15:56:24) 下一个


红楼梦第五回宝玉至秦可卿卧室中做春梦,我被室内陈设疑惑了好多年,那里面是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赵飞燕立着舞的金盘,安禄山伤了太真乳的木瓜,寿昌公主的宝塌,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西施浣过的纱衾,红娘抱过的鸳枕。早年以为这些都是在夸耀秦可卿屋里的古董多么珍贵,可见其骄奢淫逸,可是这么解释也难以令人满意。反正这部巨著叫人疑惑的地方也太多了,只能带着一头雾水兴冲冲往下看。最近受蒋勋点拨,说是宝玉带着满脑子的野史外传进了可卿的屋子,所以镜子、金盘、木瓜、宝塌等等都打上了武则天、杨贵妃这些携带色情信息的古代美女的烙印。当时的黄色小说都是借武则天、杨贵妃这些历史上的宫廷美女来编造,以野史的形式流传,比如武则天的镜室就是宫闱淫乱的典型,如今这镜子也搬到秦可卿的房间来了。这就是曹雪芹最早使用的穿越吧,你说意识流也行,反正宝玉偷偷看过的黄色小说在他第一次做春梦的时候派上了用场,意淫功能强大,满屋子的陈设都在为他的春梦酝酿气氛。如此超现实、潜意识的写法真是厉害,只觉繁华、隆重,没有淫荡,把性的觉醒写到如此玄妙,现代小说里也没有能够超越的。

看到后面的读西厢那一回,曹雪芹说宝玉从未见过市井里流传的野史外传,茗烟为他开启了这扇大门。所以这就和蒋勋所说有点不符,宝玉做春梦时还没看过武则天的镜子,杨贵妃的木瓜呢。这倒也不妨,姑且认为曹雪芹的脑子里存着这些信息,借此营造气氛,与他的主人公两位一体去完成那一场性启蒙。反正野史外传的功劳不可泯没。

中国古代的文人只要做官,做不成官的都算入落魄文人一类,不在朝在野,东西写得再好也是野史外传。真要研究历史,正史肯定不够,野史才说了道貌盎然者不敢说不愿说的东西。台湾作家柏杨特别推崇野史,认为真正的历史记载于民间,他利用野史为中国历代嫔妃写了外传,好看得要死。正史的另一个严重缺点是以大人物立传,看来看去,整个中国历史不过是几门朝廷的家事,其他人全白活了。没有野史外传,也就少了好多民间的故事,在朝在野是两大阵营,正史自然不能兼顾。这野史外传发展到明清就成了章回小说吧,幸而当时写小说的人在野不在朝,甚至一点经济利益都没有,连个名字都留不下来,写作目的单纯之至,靠着这些老实、真实的小说,明清时代真正的历史才清楚地记载下来。但是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被精英接受之后都会变得高大上,小说如今也成了沽名钓誉的工具,下流在野之人就必须寻找新的形式表现自己的别具一格。如今借着网络,野史外传才大发了呢,民间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可不是抢滩夺寨地出现了吗?形式都不拘了,一句话也能疯传成一个现象,一个S的造型也能制造一个人物,山寨版比正版还流行。你还别看不起这些文化的内容,大浪淘沙之后必有精品出现,红楼梦、金瓶梅也是类似的民间文化酿造出来的。

我不知道红迷是否都爱读野史外传,我觉得我就是曹公批评的那种下流痴性人,正经上学时昏昏欲睡,杂学旁收时精神抖擞,一看学术就看不懂,读起野史外传来跟林黛玉一样不到一顿饭功夫十六出俱已看完,余香满口,仍在心理记诵,柏杨那本厚厚的历代嫔妃外传,我在别人家做客时发现的,正好十几岁的人没人理会,就趴在人家沙发上看完了,看得眼前发黑仍不能罢手,闭目养神几秒之后又扎了进去。

从小受的是爱国主义、儒家入世的教育,只要一接触野史外传就一发不可收拾,移了性情,从此满口犬儒,对高大上不屑一顾,或者极尽揶揄之事,偏与宝玉为伍。必定天性如此才得以将下流发扬光大。在人群里,我认为满口高大上之人无论多么优秀良善,总不是一个人格体系里的,敬而远之不及,把我逼急了也要挖苦几句才能解恨。说来也怪,总能在高大上的故事里看见猥琐,比如一个女人夸自己如何独立,独自带着三个孩子苦得要死就是不求人,我就要问她,为什么要陷孩子于如此孤立无援的地步,难道不是因为做母亲的太骄傲?工作学习上,本来无所事事之时读了半年博士,悬崖勒马,我怎么可能在这种高大上正经事业里耗费一生?扭着本性做的事到大学毕业那天就可以打住了,剩下的我要为自己活,哪怕活得并不那么正确。

为自己活是有代价的,林黛玉泪尽而亡,曹雪芹贫困不治忧愤而死。我常常为曹雪芹逝去时的处境心痛,为他写书的毅力而感怀,可是,人真的有选择吗?曹雪芹只怕是沉迷太深才命运悲剧,可是换而言之,如果他不疯魔,又怎能引得后世千百万人陪着他疯魔?写红楼梦这件能叫曹公拿出浑身毅力来做的事未必就苦,哪怕哭着写,写到泪尽而亡也算死得其所,完了他为情而生而死的意愿吧。还有,网络上许许多多网耕的人都在写,不敢说别人,只说我自己,要对我的网耕冠以勤奋和毅力就太偏了,我只不过跟那些打麻将日夜不息的人一样勤奋,和那些赌博一定要扳回本来的人一样执迷。生命走到这个阶段,已经没有多少选择,打麻将总输,赌场太吵灯光太晃眼就不去了,也就只能义无反顾地在网络的野史外传里完成自己的一部分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