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九版电影红楼梦曲高和寡?

(2015-01-24 14:34:48) 下一个


电影红楼梦的失败是个不争的事实,上映没多久就销声匿迹,至今无人问津,只不过因为新版电视剧的出现导致大排行大比较才把它搬出来参与一下游戏。有人为其鸣冤,认为它的艺术性很高,名牌云集,硬件投资大,死得悲壮只缘生不逢时,有八七版电视剧先入为主,老百姓才不买账,潜台词是电影艺高和寡,老百姓只配看简单便宜制作的电视剧。这话说得我也只好进去看两集,查个究竟。

早年其实被父母单位拉去看了第一集,就再不想看下去,印象是男人都很丑,女人都很老,不老的也被镜头处理得灰暗,棉袄做得非常厚,扎扎实实的。这次点重要情节进去再看,大悟:电影死得很惨,原因是铁定的。

首先,编剧就有些不大尊重曹公设计却渴望自己创作。八七版的编剧在起承转合上不得不改曹公原作,基本上都是套用原作的句型,也有一两处既不省钱又不发光的篡改,到底少而又少,不值得追究生气,也就忍了。到了电影这儿吓了一跳,没看多少,倒是见证了好几处大增大补。无奈于篇幅删了曹公原作情有可原,补就太容易得罪人了。高鹗也算不错,补了后四十回,没少挨骂。谢导不信邪,非补,补了什么呢?黛玉从苏州回来,宝玉一通忙活,非写一个条幅送给黛玉,结果大大地写了自己给人家起的表字“颦颦”,然后挂在人家屋里瞻仰。加了这么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我真不明白用意何在。曹公那些优美的两小无猜的细节他老人家大刀阔斧地斩了,却来添这么一笔,实在感受不到任何方位的冲击力度。深情、体贴、爱护?曹公不是最会弄这些的吗?他一个香袋、一场病、一行不让人看见的泪,就把爱情抖露得彻头彻尾,闹得人心乱如麻,可他从来不会大写一个名字而且贴在自家墙上,叫人想起一段时间国内时兴的巨大柔光艺术照,挂在客厅里跟本人日夜相对。

几个小的改编也值得一提,导演明显怕观众太笨,理解不了红楼梦。宝玉挨打后安慰哭泣的黛玉,骗她说不疼,结果就偏让黛玉说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潜台词:你这么说就更让人伤心了。曹公之美妙在他对话不俗上,该说的才说,不该说的、煞风景的、显得臃肿傻气的一句也没有,生生地让导演给加上了。类似的例子还有尤三姐接到鸳鸯剑时原文为自喜终身有靠,心理活动,电影竟然让三姐淡定地(绝对不煽情)说出来:我终身有靠了。虽然没有新版电视剧的旁白那么杀人,也足以铲除这类情节的灵秀之气。

再说角色,有一个硬伤,就在宝玉身上。吴祖光说过,红楼梦拍不成的话,就会因为这个宝玉找不到。即使不分男女角色宝玉也是红楼梦的头号人物,他不出彩,整部剧都没法看,黛玉的形象也靠宝玉互动才能动人。反串以前是干过,戏曲里反串人们都习惯了,放到电影里可不好玩。关于夏宝玉,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她的任务太重了,要演两个角色,第一个是男孩,第二个才是宝玉。你就看她晃着肩膀,甩着胳膊非要证明她是男儿身,可是人家男生也没有这么夸张啊。平时画一幅简单的素描都能发现男人跟女人外形上的差异有多么大,加上心理、行动上的表现,由女人演一个男孩绝不是大大咧咧一点就能做到的。非要证明她是男儿身,那导演至少找一个比林妹妹粗壮一点的女生也容易吧,偏偏这一个比林妹妹还溜肩细腰,个子又矮。

你说为了演技牺牲点形象还过得去,我挑了两段试试看,一段祭奠金钏,从水月庵拍起,前面找香炉的对话不知为何都斩了,这位老兄(姐)神态自若,花一秒钟时间木着脸(原著是含泪)半跪下去就立起身来,倒是那长得极憨厚的茗烟花了一分钟祝祷,宝玉不愁且笑,然后宝玉呆呆地看着洛神的雕像跟金钏的幻影交替出现两次(原文有滴下泪来),这场戏就这么过去了。我心说拍了干嘛呀,这不是没事儿吗?走了一个过场,告诉大家这事儿我做过了,以后你们别说我没表现,这种不痛不痒的镜头还不如删了呢。

第二段死别晴雯,重场戏啊,晴雯哭得挺惨,宝玉那儿都没敢打近镜头,远看着也没什么表情动作,换内衣这种惊人之笔都被删了,感觉谢导就很不买曹雪芹的帐。我靠,这两场戏宝玉的气质和深情出不来,那还看什么?欧阳在这两场戏里表现是非常感人的,电视剧不但谨遵原著而且加深了悲剧感,我可以一再回头去看。大概谢导觉得艺术就不能跟老百姓那样情绪激动,哭了就很没意境,所以HOLD住眼泪,那你也得玩点别的花招啊,又没有。搞得观众也跟他那宝玉似的,只剩下发呆。

再说调皮,欧阳的男孩子味道不用装,读西厢那一场太说明问题了,我自己老跟十几岁的男孩打交道,他们就是那样子,在女孩子面前跳来跳去绝不轻易妥协,玩够了,被逼得没辙了才嬉皮笑脸地缴械,临了,还得玩个小动作叫人又好气又好笑。女宝玉当然坚持不了那么久,黛玉一撅嘴立马就交书,那点子青春活泼的乐趣一下就没了。

至于贾母,我个人觉得贵族老太也不必都装着绷着,性情一点更可亲可爱,毕竟贾母是熬过来了的老祖宗,晚年还在家人面前拘着自己装平民心目中的贵族,没必要。八七版李婷挺敢表现。

最后一个问题也许没那么重要,可是导演偏不遵守曹公设计,非拧着搞个人创作的别扭劲又把我得罪了。宝玉本来是喜欢穿红色的人,这里的宝玉老一身白的,本来这个片子就整体灰蒙蒙的,难道黑灰白就是贵族的、艺术的气质?老百姓是难以接受这种艺术,你再委屈也把你晾在那儿,随便你怎么折腾你那艺术。可是老百姓热爱红楼梦,也热爱明亮鲜活的八七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to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因为看了一张宣传画,刘小庆演的凤姐,一脸老谋深算的阴沉,以为是老佛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