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的事

(2014-11-25 23:02:35) 下一个


香菱见宝玉把并蒂菱和夫妻惠用土掩埋就说,怪道人都说你惯会做些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的事。以下把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简称为鬼麻。

我认为鬼麻对于宝玉是一个十分中肯、恰当,含有调侃却总的来说褒义的形容,细细琢磨,感慨万千,不由得再次赞叹曹雪芹怎么能把中文的表达精确活泛到这种程度。我初看红楼梦之时就呆住了,世界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书,里面怎么可能有这种人?疑问归疑问,丝毫不影响我对内容的着迷,看得直跟里面人一样呆了才罢。

现在趁着头脑比较清醒,我想说,那些鬼麻之事都是我们潜意识里想做却深深埋藏,拘着礼节、礼教,因为自卑、自尊不敢做出来的事。其实不妨碍别人,只是显得不合时宜,宝玉无拘无束地做出来了,好像一个孩子喊出皇帝没穿衣服一样,我们潜意识里的渴望都一下被晒了出来,好不痛快,而且我们还忽然意识到,这些鬼麻之欲望没有什么猥琐之处,它们恰恰透露出一个自信的人对人生的热爱和深情。张岱认为人无癖不可交,鬼麻就是癖,一个没有癖好,也就是无法率性地去实现自己内心渴望的人是乏味、中庸的。无论做什么事都按照主流文化的规格,迎合大众口味,到头来必定完全失去自我。人必须有自己的立场,并恪守之,才有生活的意趣。

我想把这些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的事列一列,讲一讲。第一个就说吃胭脂吧,而且到女孩子的嘴上去吃。这种举动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想象,根本就是接吻的借口吧。但他是个小孩子,长得又俊,嘴唇香香的,加上性格乖巧,他肯定不会强迫,只是磨,磨到人同意为止,小姐丫头们都容忍了他。这个特点叫我想起我的老公和女儿来,他们两个都是不嫌弃别人的,别人喝剩的酒拿起来就喝,别人吃剩的饭香喷喷地吃掉,又喜欢身体的接触,不管出了多少汗都亲香地抱在一起。我是个刁人,不愿意跟人共享,尤其满身大汗时,可是又很欣赏爷俩的风格,他们跟宝玉一样喜欢跟人共享。猴到别人身上去闻去摸的动作我女儿也有很多,至今,八岁了,跟男孩子一起泡澡,两小无猜地打打闹闹,自然纯情,我希望她能如此自在得越久越好。中国人的成长中缺乏身体的亲香,我之所以成为刁人就因为我长大的过程中严重缺乏这个,看着女儿就明白了,身体的亲香是心灵满足的重要部分,越多越好。人,已经够孤独的了,趁活着还有人愿意抱抱的时候亲香亲香,才是明白呢。

我像女儿这么大的时候,有一天,独自走在放学的路上,一个陌生老男人突然在我脸上亲了一下,然后飞快地跑掉。当时我吓懵了,心里难受了好久,觉得被强奸了似的。现在回想,何来屈辱的感受,真是受封建毒害太深。一个老人,一生也许都没有得到过爱,看见一个粉嫩的小女孩就发疯似的去亲了一下,还犯罪似的跑掉,多么压抑啊。现在的我真希望那一亲给了他残生一点柔软的记忆。

第二个鬼麻是宝玉无聊时想到看望画上的美人,我觉得一个动这种心思的人首先要珍惜美,处处留心、留情,看到一个能打动他的事物就牵挂。一般人觉得他琐碎,如果没有这琐碎就没有体验。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成为一个故事,但经历并不是故事的首要,体验才是。一生没有心只有事地过去了,体验就很微薄,难以成为故事。红楼梦在没有大事的章节里反而更美,就是靠这些牵挂与微妙的体验,展现情到深处的极限。

恨不能跟了二丫头去也是我从小就赞叹不已的片段。表面上看不近人情,一个路遇的贫贱农村女孩,说了两句话,竟然恨不能跟了她去。宝玉没有小看二丫头,他们是平等的,我们姑且不论公子与平民的关系,就连秦钟那小子的觉悟都赶不上宝二爷,秦钟以为那是私情,可你怎么看都不会觉得二丫头秀纺线和宝玉跟了去的念头是私情,只会隐隐同情少年人的敏感和伤怀。少年人对人生的迷惘和憧憬中,对缘分有一种痴迷,见花流泪,对月伤情都是此类。二丫头后来就没出现过,宝玉也没再想她,当时跟了她去的念头却是真真切切,痛彻心肺的。我至今还记得少年时在火车上与一名男生的长谈,下车时谁也没要对方的通讯,因为骄傲,也因为珍惜那个缘分。那个记忆,就放在那儿罢了,很美。只是在自己心里头又痛又痒地想起宝玉跟二丫头不能再见,却又恨不能跟了去的缘分。

给香菱换裙子,为平儿理妆,可谓鬼麻的登峰造极。细腻地为对方着想,做了那些琐琐碎碎的事倒也罢了,还要陪上许多心思,落几点痛泪。通过这两节我们发现从来不背后议论别人的宝玉其实是有看法的,薛蟠是个霸王,贾琏很俗。虽然我本人并不喜欢自己的男人细密到这种程度,因为这也能变成一种负担。可文学里,宝玉的这个鬼麻曾经把怀春时的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不可能再比这个更体贴了,在粗糙的现实生活里,一个渴望着被疼爱,一个每天看着自己的母亲在没有爱的婚姻里挣扎、痛苦、咆哮的女孩,已经绝望了,是红楼梦的宝玉给了那时的我一点梦想,一点安慰,至少有个感动可以存在心里,憋不住了就拿出来对着哭一场,祭奠了那一段青春的苦涩。

王朔曾说他最不喜欢看一个优秀企业家怎么搞活了一个厂,就喜欢扒门缝看人家私生活里最隐秘的内心活动,这说到了一批人吧,最喜欢的就是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的事。我举手要加入这批人,曹公把宝玉的鬼麻写得如此细腻,当推这一批人中的领军人物。没有鬼麻,怎么体会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