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楼引发的电视剧情结

(2014-11-25 01:02:27) 下一个


出国以来,忙着适应、生存,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没怎么理睬红楼梦,很让它潜伏了一阵子。最近因为找资料,顶着网上一大堆的负面意见,以一颗平常心看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一两集。我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红楼迷在年轻时是很挑剔的,87版我当年也没觉得有多好,原著的厚重被电视剧减弱了很多。但是这一看新版,我的平常心也HOLD不住了,我姑且宽宏大量地对待姑娘们,女人何必为难女人,我觉得她们倒也还罢了,虽然说脸上表情单调、匮乏得摄影师整个下来不敢动用特写,能努着劲把那拗口的台词顺利背出倒也难为她们了。

实实在在地我无法担待新版的宝玉,那个尖嘴猴腮,贼眉鼠眼,小身子板晃来晃去的孩子我对他本人一点意见也没有,顶着宝玉的名字在那儿晃叫我情何以堪?这个贯穿整部书的人物,偏偏他时时出现,打开哪一集都有他在那儿无耻地以宝玉自称,还要一脸无知地演绎深情,真正叫人别看了。又恼又怒,心内一段苦情郁结于心,整得我翻出雪藏了多年的87版红楼梦狠狠地看了几遍,突然发现欧阳奋强的宝玉竟然有那么多的特写镜头,一颦一笑,一股风流皆在眼角眉梢,一双大眼睛如此晶莹、灵动,不光是他,宝钗、黛玉皆如此,都这么可爱,不比不知道,幸亏有了新版,要不然怎么能有这个大领悟呢?

接下来,爱屋及乌,光看电视剧不够,搜欧阳奋强的照片,如今的自然惨不忍睹,不去看他,只看年轻时,扮演宝玉时的照片,黑白的,青涩的,看得津津有味,越旧越爱看,看整个团队的那些演员当年青春的时候。偶尔一些新版演员的年轻生活照也随着跳出来,心里就很抵触,一些根本就跟红楼梦不搭界的美女美男也被我忽略掉。这些冲动没头没脑地左右了我多日,终于有了一个契机来点化我,我去中文书店买书,书店的姐们儿跟我聊了半个小时,告诉我千万别看新版的任何一个玩意儿。我们俩一见如故,打架一般地抢着说老版的多么美,说到后面我插不进话去了,光听她说,就顿悟:我老了,我在怀旧。如今比欧阳奋强帅的男孩绝对有,但是跟我没关系,或美或丑,我都一笑了之。欧阳奋强最美的时代也是我的青春时代,如今看87版不光在看红楼梦,也在看我曾经和那些同龄人共享的青春。年轻时的挑剔不再,中年了,看这个电视剧看得脸红心跳,比少女时还要着迷。我并不埋怨自己年龄的增长,但是青春有它使人着迷的一片极为特殊的领域,当年我的青春被红楼梦充斥着,如今借着电视剧把情绪全带回来了,我都没想到如今也能这般心动神摇。

我掉在电视剧里,没日没夜地看红楼梦,老公禁不住凑过来看了一会儿,他说这个女孩……,我马上解释这是宝玉,男孩是也;话音未落,黛玉上场,他说这个女孩,哦,不对,这个也是男孩吧?我懒得跟他饶舌,打发他去了。晚上他有些不举,赖说都是宝玉害的,那个男孩长得跟中年妇女一样,而且是一个没什么姿色的中年妇女,我对他都没兴趣,却是你心中的美人,怎么会这样呢?我斜着眼看他,人兽相隔,何必解释?当晚的感觉是恨不能把他休了,这个家伙不但是理工男,还是外国人,完全无法跟我分享红楼。他怎么能理解宝玉的美?跟他解释上火这么个简单的概念解释了十几年,至今无法沟通。他要是能听懂宝黛闹脾气,不疯了才怪呢,他一定会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不能简单明了地说清楚?我就会告诉他,我需要看红楼梦,因为我需要那种深情的体验,在你身上得不到,我远水解近渴,玩味那海市蜃楼般的美妙。

其实深情也的确挺累,特别像宝黛那么闹的,只有少年时才经受得了,所以黛玉在后面也越来越少闹了,几乎就变成了一个知疼着热的贤惠女朋友。我在红楼里折腾了好几天,也累了,跑到客厅里看老公的记录片,他马上热情地告诉我,科学家已经算出来了,多少年以后地球会被太阳吞噬掉,太阳会死,宇宙在不断地发散,发散到无穷尽时就等于死了。好家伙,我刚才还在闹深情,现在被告知生命这么渺小、无谓、空洞,如同从桑拿跳进冰窟一般,顿时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如果曹雪芹知道现代科学这么解构人生、宇宙,他的红楼梦说不定会更加的大悟大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涩' 的评论 : 像王扶林这样真正有艺术造诣的人是不需要吹捧的,是真正活在人们心里的明星。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很敬佩王扶林,拍的片子好看,敌营十八年,赤橙黄绿青蓝紫,还有庄妃轶事,演员到了他的手里就调教成明星,所以红楼梦拍完,演员们也就没戏了,他是成就他们的人。他老人家工作归工作,也不娶小老婆,跟女演员没完没了。这种人安安静静地生活,好像倒被人遗忘了。所谓的明星就是性格上需要被人关注的人吧,自恋的那种,美国文化推波助澜出来的一种人格。拒绝八卦和曝光,也是一种活法,可是比明星还要光亮。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认为87的红楼连续剧是真正曹雪芹的红楼,那时的人不讲报酬只认真演戏。王扶林导演以及那些演员的敬业让人敬佩,所以新红楼剧连剧照都懒着看。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其实即使两口子都是中国人,也未必都喜欢红楼梦和宝玉啊。好多老婆抱怨理科老公不浪漫,其实喜欢红楼的能不浪漫吗?
再有曹公虽然不懂西方物理和地球起源,但是他并没有觉得人间情爱是终解啊。就是因为他看透了情爱,看透了荣华富贵,功名利禄,才会安排和尚道士去超度宝玉,并把宝黛情缘解释为前世浇水之恩呢。想想黛玉那么多感伤泪珠,心碎断肠,不过是为了还一些浇花水,也够煞风景的了。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有感触,记得当时看新的射雕英雄传也是一样的感觉。真恨不得砸了电视。男主把憨厚演成的呆滞,女主精灵气十足,就是嗓子实在有点不配。看得我是浑身难受,索性不看了。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老公忠诚,顾家,浪漫,体贴。但是谈到中国文学,种种无力感,无奈感。直叹人生没有十全十美。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对博主两口子间的互动,深有体会呀!生活有缺憾才更觉得美。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太诙谐幽默了。
外国人不理解中国男女在旧时代的爱情的隐晦曲折,他们不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多么高耸厚重长城一样的防御墙。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评的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