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亡者归来

(2013-10-02 16:47:14) 下一个


去看望父母,彻底明白,老,真的不好玩。他们尚垂死挣扎,我的心已经替他们死了。

我爸在数次中风之后手脚麻痹,大小便失禁,英语、汉语、家乡话一通乱说,叫爹叫妈,讲来讲去都是回家;我妈一身小病,这里痛那里痒,抑郁症深到站在她旁边都觉得生不如死,鬼门的医生居然给她停了药。

陪他们的日子里我白天坚强,夜晚泪奔。医院把我爸送进一个最高级护理的养老院,每天去看他都好比进鬼门关,那里面的老人都活着,却不如死了。我嘴里跟我爸那些毫无顺序的词汇应答,脑子里却在一遍又一遍地骂娘,诅咒生命的艰难,为什么,离去,要这样残忍地缓慢?我爸撕心裂肺使尽力气在念叨的其实就是回家,所谓回家,对他来说,应该就是平静的归宿了。我老公恨不能给他来一针帮忙,却不敢,也不能。离开他们的时候,我爸闭着眼睛,毫不知觉,我妈那失魂落魄的样子,身子好像比以前缩小了一半,站在那里不动,孤单单的,我他妈的恨不能替她死了,不用再挣扎着于痛苦中抽搐、痉挛。

如今回到自己的住地,觉得是从死地回来,虽然生命力很快恢复,却不由自主开始对长寿嗤之以鼻。有朋友带来一壶茶,说喝了这种茶长寿,可以享天年,我那不可救药的犬儒精神马上喷薄而出:我就指望着英年早逝呢,所有长寿的偏方你都给我打住。且不论国人的长寿偏方有多少阿q精神在里面,一种草,一种谷物都能叫你长寿,无需考虑你本人的基因。在座的另一位双目炯炯地说:我也赞成英年早逝,听说越老越怕死,到时,再痛苦都下不了决心,还牵连别人跟着难受。

这位说出了我对老的惧怕的真正原因 选择权和能力的丧失。于是就想起了我最近崇拜起来的一个英雄-张爱玲。此人的作品我以前谈不上喜欢,很聪明,可就是看不进去,但是知道她是个极通透的人,生活在她的作品里有层次,有很多色彩,而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年轻时或者中年时的通透到了晚年还是一脉相承,看穿了的生命不过就这么回事,犹豫,自怨自艾毫无用处,不如勇敢面对,哪怕是自己一个人孤单地走向死亡。其实面对死亡时,不管你身边有多少人,都是孤单的,跟你不在同一个处境同一个心境里的人,再多,都是茫茫人海,了无相关。张爱玲晚年固然没有亲人,独自死去,有不得已的原因,可是那种绝然,穿戴了,在自己生日的前后,静静躺在床上等待死亡,没有参透,做不到这么超然。她把死亡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漠视众生的评价。在她身后,有无数的人为她的孤独死去颤栗、怜悯,却不知她比那些被簇拥着慢慢死去的人多了尊严与选择,少的是自怜与懦弱。我希望我在最后的时刻能有足够的智慧将勇气和尊严化为一体,做鸟,如果不能高飞,就从树上掉下来摔死。如此简单的生命哲学,聪慧如人,反倒不懂了,才见得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