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才明白

(2013-09-05 21:54:56) 下一个

人到中年才明白,爱情我也得付出,不是光叫人家死乞白咧,死去活来地爱我,我只需冰清玉洁地浅笑;

人到中年才明白,廉价的制造也是犯罪,比之于精品,耗费其三分之一的资源,卖其十分之一的价格,只能有其二十分之一的使用寿命,造成三百倍的垃圾,所谓再利用只是这个猥琐故事的最煞风景的结尾;

人到中年才明白,洗碗池里的洗涤剂将流进大江大河,我扔出去的电脑将堆积在故土的一角长年无法化解,我吃下去的麦当劳汉堡已经牺牲了一棵亚马逊的树。我节约水,不再为了自己的水表不动,我将成为一个固执古怪的老人,逆潮流而动,对年轻人不屑的眼光不屑;

人到中年才发现,早已不再关注歌星影星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孩子,至于政界人士开的竞选大会,完全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中年粉丝出现在台下,难道中年不是一旦不领导就不被领导的年龄吗?

人到中年才明白,博览群书只属于少年时代,如今不光是眼睛不好使了,心境也嘈杂得只能看看插图,退回识字之前的状态;

人到中年才明白,童年落下的印子今生是揭不掉了,伤过的骨头年轻的时候忘记了,如今又找回来,伤得更深,照照镜子,那里面的我明明是我妈当年那样,难道这就是轮回?

人到中年才明白,基督教和儒教都强调的自由意志其实没有多少自由,名人名言承载的成功经验只对他们自己有效,榜样的力量是无聊的,英雄并非苦难造就,苦难是幸运的英雄的试金石,不幸运的英雄嘛,早已丧失了话语权;

人到中年才明白,老,不只是增加了几条皱纹和白发,还有恍若隔世的感觉,那个年轻的充满希望的自己全然不见,只剩下凝视孩子成长的一副空壳;

人到中年才明白,虎妈牛妈们是自己手头没活了,心里没寄托了,才把孩子管得团团转,以为她那是奉献,其实她自娱自乐呢;

人到中年才明白,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德行,做父母的给了孩子这两样,还有什么权利要求孩子做得比自己好?

人到中年才明白,为人父母只不过是成为了另一个生命的背景,孩子在这个背景里,眼睛看着外面,心灵向往着同龄的陌生人。父母只能默默地充当背景,任何干扰都显得不识相;

人到中年才相信,命数早就定好了,努力到一个程度就没用了,只有这么浅的水,能养多大的龙?算命更是无耻,定了的命数,知道了怎样,不知道又怎样?如果能防范,又信什么命?

人到中年才明白,人,首先是自然的人,然后才是社会的人,自然与人的关系好比水和舟,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征服自然的口号狂妄得好像蚊子的哈欠;

人到中年才明白,人生真的弹指一挥间,连人类进化史都短暂得不能和宇宙间的尘埃相提并论,滚滚宇宙尘里,我的存在居然可以忽略不计,而“意义”这个属于人类的词原本没有意义;

人到中年才明白,死在公寓里多年无人发现的老人不是最不幸的,那些被现代医术急救过来苟延残喘的老人比他们更不幸,衰弱的生命还要经受那么多器械、针药的折磨,并在痛里延续,到底为谁?

人到中年才明白,死亡原来是孤独的最高境界,在家人的簇拥下幸福离世不过是属于极少数人的童话,走向死亡的路充满肉体的痛苦,灵魂的抑郁、恐惧和孤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huangbao13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不明白怎么说是“垃圾文”?感觉评论象名字一样“无知”!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赞一个!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涩' 的评论 : 你还没看到日本文化的虚无主义灵魂(建议你去趟日本参见以下靖国神社)、更看不懂自己的儒家文化,等你挨到老年也许就懂了……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是挺负面的啊,写垃圾博文一直是我的心理疗法,写完了不一定就不负面了,但是把垃圾倒出去了,感觉挺爽。生活中的我不一定比世人少快乐,有爱情,性生活和谐之至,家庭美满,工作快乐,书写跟本人的生活不一定完全一个调啊,但还是要感谢一楼的祝福。也许恰恰是行动非常理性,才导致内心脏的臭的得有地方去。
我们看恐怖片,看悲剧,都为了宣泄内心隐藏的抑郁、恐惧。我如果不停地写阳光灿烂的东西(让生活本身充满阳光就好了,写是写不出来的),只怕还腻味了大家,更腻味了自己。这是我的自留地,宁愿腻味天下人,不能腻味了自己。
非常不赞成中国文化的一点就是大家都得一样,不一样就是错的。儒教掌握了话语权之后就成了这个样子,其实中国人很有才,春秋战国时期是百花齐放的。 我个人从来没喜欢过励志文学,也不喜欢聪明得要死的文字心理游戏,一看到川端康成、村上春树,和我们的萧红就被吸进去了,那平淡、简约、寂寞的笔端,直指灵魂最深处,不经意间真的是银河都坠落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知无为的评论:

俺假装当一把哲学家,还是业务的,怎么就被无为君给看穿了呢,嘻嘻。

不过眼涩君对生活的一些顿悟还是挺哲学的,俺愚钝,怎么顿都悟不出来呢。比如说,一直以为“死在公寓里多年无人发现的老人不是最不幸的,那些被现代医术急救过来苟延残喘的老人比他们更不幸,衰弱的生命还要经受那么多器械、针药的折磨,并在痛里延续”。这话太有道理了,俺原来也是以为悄莫声死在公寓里挺惨的,比如张爱玲,可现在不这么想了,比如俺的英雄曼德拉,他目前连呼吸都不能自主了,可是他的家人仍然要他活着,拖着,他得遭多大罪呀,想想很是不忍。。。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老兄前段是耶稣、小布什的说法,非黑即白。完全可以当一个后段淡定快乐的哲学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痛苦的哲学家还是做一只快乐的猪?这是个问题。

LZ的很多思考俺也有,也经常感叹,如果我20岁、30岁就懂这个道理该多好。俺知道,懂了这些道理也挡不住咱开心生活,争取做个淡定的业余哲学家吧!

todietosleep 回复 悄悄话 King Solomon asked for knowledge from god. But at the end of his life he said knowledge was the source of his misery. If he knew nothing, he would not have felt that much pain.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才明白,难得糊涂。建议楼主找个业余爱好,少写一点垃圾博文。
fengyuzh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qingaling_marquetry 回复 悄悄话 虽说都有些道理,可是好多负能量啊。真心希望你能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