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的痛快,死的潇洒

(2013-08-29 19:14:48) 下一个


小舅被他原生家庭的成员死看不起,照我妈的话来说,养不活自己,还下一堆崽。在我的眼里,小舅肥肥胖胖,挺腻人,但笑口常开,像一尊活佛,远观还挺可爱。至于他嘴里那些胡同笑话,只能叫他的兄弟姐妹们摇头讪笑。他去世的消息传来,对我轻若鸿毛,实在跟他没近距离交往过,生疏得连他一句话都记不住;我妈很伤心,大概兔死狐悲,最小的却最早走了。及至见了小舅的几个孩子和遗孀,才知道小舅走得快,去邮局发封信,路上发病,再见就已经在停尸房。舅妈哭了一年多,一提起来还是抹眼泪,据说他们好了一辈子;表哥说这些伯伯姑姑都不如他父亲,他从心里敬佩父亲。我听了这话有点晕,和我最初的印象比,太颠覆,更难以接受的是表哥把伯伯姑姑们贬在他父亲之下,都是些不明白的人。

就史实而言,我妈这一家子都是被大舅提拔出来的,十四岁从军,经历三次战争,进京之后放弃了去新疆锻炼升官的机会,把一家老小从乡下接进北京,从此勒紧裤腰带送我妈上了大学,给老母亲养老送终,把死去的大姐的孩子也弄进京城做事,至于小舅那一家,写个长篇也不够记载大舅的功劳,长话短说,基本就是:小舅自己还没长大先生了三个孩子,跟老婆一起五口人,没工作,全靠大舅养活,之后小舅虽然在街道厂里获得了一份薄薪的工作,老婆要吃营养品,三个孩子个个不读书,怎么招呼的过来?他自己成天乐呵呵的,反正天塌了有大舅顶着。

可惜了大舅没去新疆,那一批去了的五年八年之后回京都是大将军衔,大舅退休时也不过是个司机。如今他笑着叹道:就是心软啊,放不下那一家人,稍微硬一点,不得个军衔,也能在南洋当华侨了。这么个好心人,力量有限,那点工资,给母亲买了碎肉,就没钱给儿子买鞋;给我妈定了牛奶高考,就没钱给女儿增加营养;他没钱就自己当小工,给小舅的房子刷墙,没时间在家里陪老婆孩子。大舅的儿子恨他,父亲在外面做好人,没好好做他的父亲,如今老了,父子无话,住在一起,形同陌路。

小舅完全两样,什么都往家里弄,疼老婆,那个年代,大家穷得穿不起裤子,他自己连工作都没有,却能弄了鱼肝油来滋润老婆。三个孩子都不读书,却个个能混,跟小舅一样,偷鸡摸狗,俗不可耐,也仗着小舅的人脉,最后进了铁道部,银行工作。我们这边都纳闷,大舅是部长的亲信,给儿子却弄不到个好职位,我妈是知识分子,我们要是考不上大学就死路一条,小舅那儿怎么就那么灵通,一介草民而已,平时哼哼着说哥们儿时,我们都不屑,谁知哥们儿就真那么有用。他的孩子们现在也都事业发达,家庭美满,从心底里怀念父亲。

我爸最近又中风,半身麻痹,说不出话来,躺在那儿快一个月了,难免烦躁,烦的时候拳打脚踢,把自己弄得一身清淤。这几年我爸没少吃苦,被医院救了一次又一次,也折磨得够惨,就是不得解脱。我们虽然也压力很大,吃亏的还是他自己。可怜他一生窝囊,老了还受这般折磨。我妈面对人生大限就唠叨,痛快一点多好。我就想起小舅来,多么幸运的一生,去得干脆利落,一点没拖累家人,所以才留下那么美好、惋惜的感情。人都生活在现实中,我外婆瘫痪八年,全靠大舅一人伺候,大舅那么个大好人都被折腾得盼着她死。外婆最爱的是大舅,大舅最疼的是外婆,八年下来,葬礼上大舅一滴泪也没有,有的只是解脱。小舅和我妈倒是哭得挺惨,被大舅的儿子逼问着活的时候为什么不管,两个人都哑口无言。

生的痛快,死的潇洒。如果我有资格给小舅的墓碑题词,我一定要把这句写上去。死的潇洒那是天赐的,可遇而不可求,生的痛快就靠天时地利人和了。我下次见了表哥得真心实意地告诉他:你父亲的伟大是大舅成全的,如果没有一个人在旁边默默地扛着琐事,哪有他的痛快?

我感觉表哥得反驳我,毕竟家族史也有片面性,我心目中的家族史是我妈写的,他那儿可能被他妈写成了另一个版本都有可能。越来越相信命运,不管家族史怎么写,命中注定的角色你得去扮演,那位置得你去坐,没有公平一说,也无处分辩。面对极限,人类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