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73 不准吃手

(2012-10-11 18:07:06) 下一个

这边当妈的夸着宝宝,那边当老师的还看着宝宝气不打一处来呢。上着班,居然接到电话说宝宝的班主任需要面见家长,要进行一次严肃的谈话。马爱芜跟主任请了假,走路去学校,同事问她去干吗,她冷嘲热讽地说:去觐见宝宝的班主任,十道金牌,十万火急,召见我呢。哼,自己搞不掂的事只能找我们家长,有本事自己搞掂啊。

同事说:你可别惹恼了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孩子跟她多少年呢。

跟老师斗争越来越有经验的马爱芜不再像以前那样一惊一乍,挥挥手说:知道,知道,谁有空得罪她呀。

说着,脚下生风,去了学校。见完班主任,下午懒得再回去上班,索性偷空跑到裘索家去看望,打探于是真事件的来龙去脉。一进门就说:哎呀,外面生活热火熟油,你这里真是清汤寡水。母子俩大眼瞪小眼,长此以往不抑郁症才怪呢。

裘索笑道:我们才与时俱进呢。我在网上发起组织了一个领养家庭协会,和附近几家也组织实际的活动。你放心吧,不会抑郁的。

马爱芜赞叹:到底是裘索,不甘寂寞,不会沉沦,在任何处境里都能异军突起,了不起。缺钱尽管跟我说。

裘索安静地看着她说:你怎么样?宝宝又有什么作为呢?

马爱芜颇有感触地说:知宝宝者,裘索也,知道这位小姐总有作为。不瞒你说,今天被召去见班主任,被告知罪状数十条,长话短说,主要是作业偷工减料,次要为行为不端。

裘索扑哧一笑:宝宝行为不端?细细说来。

马爱芜叉着腰,一副有心无力的样子:你说,宝宝怎么举止像个傻孩子呢?这么大了,手总是放在嘴里,上完厕所又不洗手,老师把全班生病的罪过都派到了宝宝的身上,说她是病源,因为她最不讲卫生。

哦,还有什么罪状?

马爱芜停顿了一下,有点不自信地问:把裙子撩起来给同学看肚脐眼,这算罪过吗?

裘索想一想:那要看她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做的,是经常做还是只做过一次。

马爱芜压低了嗓音:你觉得是不是宝宝又被人刁难了?

裘索淡定地说:你觉得呢?你打算怎么对孩子解释老师的意见?

马爱芜往后一靠,开始做这道题:这种情况如果在马敬业那儿出现了,他的反应会是一味相信告状人的话,对我决不轻饶,回家必定恨恨地教训我。

那么,这种行为的底下是什么样的心理呢?

马爱芜转着眼珠想,然后跟宝宝如出一辙地点着食指郑重地说:他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不得罪告状人。更可怕的是,他人格的脆弱彻底暴露,回家压服自己幼小的孩子多么容易,挑战另一个大人,特别是站在某个权力席位上的大人,需要勇气。他选择了容易的那一项。

裘索一边干着自己的家务事一边又问:那你觉得宝宝的行为有什么不对,为什么会这样呢?

马爱芜厚着脸皮说:她作业偷工减料我还夸她,不洗手因为我没教她,吃手因为她爸觉得那很正常,不管也不阻止。肚脐眼嘛,我觉得她现在对身体的部位特别好奇,总想看别人的,摸自己的。

裘索笑着看马爱芜道:你应该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吧。

马爱芜也笑道:到底是博士啊,跟我们这种没文化的就不一样,条理清楚,循循善诱。我恐怕还得想想适合我们宝宝的方法。咳,你真的跟于是真摊牌了?

裘索点点头,看着马爱芜,似乎在说:怎么样,你也觉得我做错了吗?

马爱芜一挥手:算了,说破也好,免得我们也陪着你撒谎,生怕露馅,活的那个累呀。她就算撒泼打滚,也就那么一阵子,我们撒谎还打算撒一辈子不成?

裘索垂着眼帘说:可我妈不喜欢这个结局,她觉得我不该说破。

嗨,老人嘛,都是瞻前顾后的,一点都不痛快,憋屈死了。

裘索沉思状道:不到那个年龄就是不明白他们的事和想法。也许等我们自己老了也是那个样子。

马爱芜凑近她说:不是也许,而是肯定。

裘索浅笑:你相信?

马爱芜认真点点头:我越来越觉得人其实很简单,跟爬虫没什么区别。年轻时觉得自己特别个性,现在发现我做的事都被前人做过了。

裘索看着外面:可是我们还是不得不坚定地把生活进行下去,不知道对还是错。

马爱芜扶住她的肩膀:生活没有对错,只有好坏。

两个好朋友对视着一笑,无所谓赞同与不赞同。

 

回到家,马爱芜就开始搜罗材料,一边快乐且自信地哼着小曲。华从书房走出来问:怎么没接宝宝?

马爱芜忙得四脚朝天:你去接一下好吗?我要赶快做一个好东西送给宝宝呢。

华上来碰碰她的脸说:好的,我去接,就怕你爸拉着我讲三国。

马爱芜笑:现在讲三国了,我还以为三大战役没讲完呢。

华一边往外走一边说:都快十年了,还没讲完,你装什么蒜啊?

马爱芜笑嘻嘻地又写又画,等到宝宝蹦蹦跳跳进来的时候,已然工作完成。宝宝跳过来说:妈妈有什么好东西要给我?

马爱芜抱着她亲:妈妈给你做了本书,我们来一起写上页码,然后把它装订起来好吗?

宝宝喜悦地看着一页页漂亮的图画说:谢谢妈妈,真的很漂亮,这一页是说什么呢?

马爱芜拿过来说:这是一个一岁的小孩子,还穿尿不湿呢,他的手放在嘴里可爱吗?

宝宝点头说:可爱。他还在地上爬呢。你看他的手是绿色的。

马爱芜说:那是妈妈不小心涂了一点绿色在那儿。你看他爸爸也在吃手指,他可爱吗?

宝宝又说可爱。马爱芜大叫一声:这还可爱啊?华,你表演一个给宝宝看看,到底可爱不可爱。

华就严肃认真地表演起来,动作夸大到荒唐的地步。宝宝笑得前仰后合,连说可爱,爸爸可爱。马爱芜把宝宝的小脸扭过来看着她说:这是在家里,如果爸爸在大街上这样会可爱吗?

宝宝还没说,华说:不可爱,可怕。

马爱芜强调性地拉长了声音:对,可怕,大家都不喜欢。那么,宝宝在学校,当着老师的面也不能做可怕的动作。

华把手再次放进嘴里,宝宝说:不吃手,爸爸不准吃手。

华指着她说:宝宝也不准吃手。

宝宝点头说好。华过来跪下,跟宝宝一般高,拉着宝宝的小手指说:你要保证,我们来拉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准吃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