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70 打孩子其实真的无聊

(2012-10-10 15:31:16) 下一个

附小的门前站了一堆家长,一半以上是老年人。吴国英手里拿着一个小盒子跟旁边一个也来接孙子的老太太闲聊,那老太太就问:回家就这么一点路还给孩子准备吃的?

吴国英看看手里的盒子咳一声:一放学她就嚷嚷着饿,不马上给她东西吃,那模样简直要死要活,这不,每次就带一点饼干什么的,孩子就听话多了。

你那糖尿病现在怎么样了?

吃的我还是注意,其他就遵照医嘱呗,还能怎么样?

老太太压低嗓音说:我看你还是小心一点,你不知道,文学院那个吴教授,得糖尿病没几年,眼睛瞎了。医生叫你查视力了吗?

吴国英眼前一黑,勉强振作了说:查都去查,查出来不好他又能怎么办呢?老吴肯定也去检查,她是那种特别珍惜自己的人。该瞎还不是瞎了。

你呀,别累着自己,接孩子这种事让她姥爷干。

吴国英也压低嗓音说:他才不干呢,都不愿意出来见人,怕在路上碰见熟人决定不了该不该打招呼。

老太太咋呼道:那是有点抑郁症啊,你得带他上医院看看去。

吴国英一摆手:算了吧,都抑郁一辈子了,快入土了去看这个。我呢,还挺珍惜这个机会,有个任务逼着自己出来走走,有时想懒,因为这个任务不得不出来,一见着我们宝宝就全忘了不舒服。人就是这样,能动就得动,动物嘛。

老太太刚要说话,下课铃响了,大门打开,三五个孩子冲出来,接着就是一大堆,校门口顿时人欢马嘶,吴国英一把拉住东张西望的宝宝,将书包接过来,塞给她那个小盒子。宝宝高高兴兴地跟着吴国英走到路上,立马打开盒子就吃起来。三口两口吃完了饼干,宝宝就开始捡东西了,两个眼睛盯着地看,几个小石子捏在手里说:姥姥,这是粉笔石头,可以写字的。

吴国英点头说:好,你家里各种笔一大堆,用到大学都用不完,还要来捡这个。

宝宝嘀咕着:这个好玩儿。

随手又拿起一根树枝来,蹦蹦跳跳地去每棵树上戳一下。眼看跑远了,有气无力的吴国英在后面跟不上,就喊:宝宝,快停下来,等等姥姥。

宝宝也不知道听见没有,反正蹲下来不动了,等吴国英走过去一看,宝宝正观察一群蚂蚁呢,看见吴国英就叫:姥姥,好多蚂蚁呀,排队排的可整齐了。

吴国英看看天说:指不定得下雨,蚂蚁搬家就是要下雨了。

它们搬到哪里去呢?哪里会没有雨呢?

搬到高一点的地方,别被雨淹了就好。就算是天要灭我们这些小生命,我们也不能坐以待毙呀,生命就是这么顽强呢,虽然不一定有用。

宝宝抬起头来说:姥姥你说什么呀?给我拿着这些石头和树枝。

吴国英接过石头、树枝,宝宝又窜到前面去了。如此停停走走,到了楼梯口,宝宝过来检查她的收获:姥姥,我的石头和树枝呢,嗯,都在,别给我丢了哦,像妈妈那样就很不听话。她老丢我的东西。

吴国英笑着念叨:你每天都捡东西回来,家里都堆不下了。幸亏有你妈敢扔,不然姥姥家就成了杂物仓库。

宝宝蹬蹬蹬跑上楼敲门,结果还是吴国英到了掏钥匙开的门,进门一看,马敬业的房门开着,他背对着门坐在书桌前看书呢。吴国英一边放东西一边骂:孩子敲门敲得那么响都听不见啊,坐在那里跟烂树桩一样,半天都不起来。不老才怪呢。

马敬业这才起来,文不对题地逗逗宝宝说:嘿,小宝宝,你回来啦。姥姥给你吃东西了吗?

宝宝没答应,爬到桌子上去喝水。吴国英又拿出她的百宝箱来,说:今天可以选两个吃。

宝宝探头一看,有一块高级奶糖,先拿出来说:妈妈不让我吃糖啊。

吴国英一副偷偷摸摸的样子说:别让妈妈知道,只吃一块,我们吃完就刷牙,牙齿就不会坏。

宝宝一听就放心了,把糖扔进嘴里。吃着吃着又舍不得,吐出来,拿在手里仔细掂量一番,再放进嘴里。

吴国英把宝宝的书包打开,书本、作业本全部拿出来,一边念叨:开始做作业了,糖是用嘴吃的,不用手吃,手拿来写作业。

宝宝歪歪扭扭地坐在桌前,不紧不慢地打开书和本子,嘴里念念有词。直到马爱芜来接她,才发现一项作业都没做完。马爱芜绷着脸问:从你放学到现在已经两个小时,我要求你在姥姥这儿做完全部的作业,你怎么搞的?

宝宝不但不低头认罪反而吐出舌头来搞怪,一半是为了炫耀她仍含着的那颗糖。这回可捅了马蜂窝,马爱芜一看见糖就炸:妈,这糖是不是你给宝宝吃的。

吴国英居然说:路上人家张伯伯给的,不要也不礼貌呀。

马爱芜生气地说:你可以接着,就那么老实,非塞宝宝嘴里啊,你偷偷扔了不行?

吴国英说:这孩子好不容易得块糖还能让我扔?你别跟希特勒似的,把糖当犹太人,见一个灭一个。至于吗?好好刷牙就行了。

马爱芜气得脸红脖子粗:你说得轻巧,我在牙医的凳子上哭的时候你不疼,我到现在还受这一口烂牙的罪呢。最近根管治疗花了我几千,都是从小留下的祸害。我这么对待宝宝,是对她负责,不像有些父母,既没知识,又没恒心。

吴国英没话,马敬业拾了这个空走上前来,跟马爱芜说:马爱芜啊,你看哦,我这个身体,似乎是工作不太顺利,有异常现象。尤其是胃,最近老是跟我捣乱,疼,疼得冒虚汗。我这么一摸,似乎某处有个硬物,我怕是癌症啊。要么你摸摸看。

说着,马敬业撩起衣襟把身体的中间部位往马爱芜这边靠。马爱芜连忙躲闪,一边厌烦地说:我摸什么?你找医生去摸,明天上医院去看就行了。

马敬业似乎一愣:找医生?哦,对,你说的很对,我明天就应该去医院看看。可是你妈一点都不在乎,她还不让我去检查呢,说我瞎折腾。

吴国英呵斥道:谁不让你去检查了?谁管你了?你自己爱去不去,你去检查不需要我批准。

马敬业愤愤地说道:哼,我明天还就自己去做个检查。

吴国英跟进:穿多一点衣服去啊,别回来感冒了又找我伺候。

马爱芜不再理会老两口,盯着宝宝把作业做完。宝宝专心做作业的时候,马敬业已经带病出去打开水,马爱芜就埋怨吴国英:两个小时,您稍微督促一点,那作业不就做得差不多了吗?等我回来再赶着她做,回家吃饭、洗漱,哪还有时间啊。这个习惯要是不养成,将来作业多起来可怎么搞得定?

吴国英一副老油条的模样:小学的这点东西算什么?我们宝宝聪明,将来不会差的。

马爱芜气不打一处来:万事开头难,开个好头重要着呢。按现代的话来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你们挺擅长作威作福的,还因为我考了94分打我一顿呢。

吴国英正经说道:那种打孩子其实真的无聊,没有别的目的,就因为自己说了你必须考95分以上。好了,卷子拿回来,94分,怎么办啊?为了说到做到的狗屁原则,不打吧,不能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只能打了。其实94分跟95分有什么区别?

马爱芜苦笑:我那时还吓哭了呢。搞了半天就为了这么一个糊涂理由挨了打,打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打。

所以。吴国英语重心长地说:你现在要吸取我们的经验,没有必要跟自己的孩子较真,大概过得去就行了。宝宝将来发展的余地很大,可以去美国呢。

马爱芜冷笑道:美国?美国是强者的战场,根本没有弱者的立足之地。

吴国英没答话。如今她如果没什么有道理的对白就这样沉默,不跟人强词夺理。宝宝终于做完了作业,马爱芜利索地收拾了孩子的东西,匆匆忙忙地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