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22 尿在水池里了

(2012-09-28 23:52:28) 下一个

马敬业回到家,看见吴国英又在翻看马春福寄来的照片和信,便说:又在向往幸福生活啊。

吴国英没好气地白他一眼,叹口气:叔也真不容易,年纪轻轻就背井离乡,到外国去闯,一个亲人也见不到。老了还是孤身一人。这手术也做了两个星期了,自从上次报平安以后,一直没电话。你也打个电话去问问啊。

马敬业点头又摇头:应该是应该,可是长途电话,而且是国际长途,多贵啊。要是叔拉着我聊天诉苦怎么办?我跟他聊得心疼啊。

一提到钱吴国英也气短:不给老人打于心不忍,打吧,确实太贵。咱们也得为马爱芜存钱啊。唉,马敬忠熟人多,上次他就用他外贸的一个朋友打去美国,要不,你跟他一起去打这个电话?

马敬业把头摇得几乎掉下来:不行,不行,求他做件什么事,比登天还难。

吴国英丧气地说:那这事就不办了,反正无能嘛。无能也是罪孽啊。

正说着,电话响了,马敬忠打来电话,马敬业接了:敬忠啊,你给叔打电话了。还是上次那个外贸公司的朋友?你行,咱们家就你外交最好。真的,叔哭了?哎呀,这可怎么办啊?你说什么?接叔过来疗养。你都安排了。那,那当然好啦。好,好,没问题。我想办法。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我能做到。当然,当然。

放下电话,马敬业哭丧着脸说:敬忠已经对叔答应接叔回来疗养。他说老爷子哭得不行,没个人在身边,太难了。他们买营养品,煲好了吃的送过来,住还是得住我们家。

你答应了?

我不能不答应啊,不答应我还能做人吗?

吴国英冷冷地说:答应了你来伺候啊,马爱芜马上就要高考了。

马敬业有些慌: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啊,你说过的。

吴国英如临大敌,面色冷峻:这个家不能再添负担了,没有人承担,都是些自私、无能、不负责任的人。算了,到时再说吧。

马爱芜开门进来,吴国英没好气地说:你叔公要来住了,你要好好伺候他。

 

两个星期之后,马春福拄着拐杖来到马敬业家。头发没染,满头白发,比上次看着老了很多。马家两兄弟扶着老人进屋,气氛也与前次大不相同,众人小心翼翼,不敢多说话。刚进家门,马春福就说:累了,想睡,你们都休息吧。

吴国英一边让马春福进屋一边说:好的,叔还是睡您那屋,窗帘给您拉上,好好睡一觉。

马春福睡下之后,四个人在客厅里面面相觑,被老人的虚弱震慑,无限感慨,不好言表。于是真从口袋里端出一个大盒子放在桌上,说:这是叔的补品,温补,给叔当晚饭吃吧。敬忠,咱们先走,小陈还等咱们呢。

马敬忠咳了一声,似有不舍,看了马春福的房门一眼,下了决心似的:好吧,走了,明天再来。有什么要紧的事打电话。

当天晚上,月光如雪。马敬业起来上厕所,上完后,感觉口渴得不行,借月光看见饭桌上自己的杯子里有水,拿起来就喝。刚喝了一口,觉得有些怪,打开灯往杯子里一看,一副假牙泡在里面。马敬业的脸上登时表情红红绿绿,极度恐怖,捏着嗓子干呕不已。

第二天天刚亮,吴国英往厕所冲,门关着,吴国英急得敲门:谁在里面?是叔吗?

里面一声老人的咳嗽。吴国英没有办法,忍着,又冷的慌,转了几圈,里面还是没有动静。实在受不了了,于是艰难而又紧张地爬上厨房的水池,准备尿。还好,当年英明决定,水池修得不高,只到膝盖而已。

马爱芜也起来,站在厕所门口睡眼惺忪,见吴国英从厨房出来,吴国英指着里面说:急不急?用厨房的水池吧。真后悔铺了瓷砖,滑溜得。

马爱芜咧着嘴说:尿在水池里了?太不讲卫生了吧。

吴国英没好气地说:讲什么讲?特殊环境里什么都不讲了,做了再说。有本事你憋着。

说罢挤开马爱芜回房间了。马敬业睁开眼躺在床上,两手抱着后脑勺,见吴国英进来,忿忿地说道:你知道老头子对我做了什么吗?把假牙泡在我喝水的杯子里了。

吴国英一边穿衣服一边扑哧笑了:你是不是喝了一口?

马敬业叹了口气:别提了,恶心得我……

吴国英穿好衣服,一边梳头一边说:看来我们有一场持久战好打了。你那个兄弟真会卖乖,把我们憋屈成这样,他得了照顾老人的名声。你今晚早点回来啊,开水多打两壶。

夜幕降临时分,吴国英大包小包拎了菜回来,进门一看,叫马敬业,马春福哑着嗓子在客厅里唯一的躺椅上坐着答:还没回来呢,小吴。

啊,叔,午睡还好吗?

刚起来,就是想睡。

想睡就睡,敬忠和他媳妇还没过来啊?

没有。

说好了送补品,才一次就断了。

嘟嘟囔囔,吴国英到厨房准备晚饭,一提开水壶,空的,气得骂一句:老东西。

饭都快做好了,马爱芜已经回来,马敬业还没回来,吴国英只得叫马爱芜去打开水:快点,要不就没开水了。

马春福哪壶不开提哪壶:敬业工作这么忙啊?

吴国英冲口而出:忙个屁,他成天这样躲家务。

马春福摇头:我这一来就辛苦了你,小吴,你的好处我记得。

吴国英连忙说:看您说的,您是我们的小叔啊。

饭做好了,马敬业才心虚地进门,冲马春福一点头:叔,今天还好?咳,有点事绊住了,回来晚了。

吴国英气哼哼地摆饭:吃了死的,现在才知道死回来。哪张报纸绊住你了,北京晚报还是人民日报?拿筷子、端菜去。在这里说谎丢人现眼。

马敬业在马春福面前丢了面子,拿指头指着吴国英道:你这个人,很没有修养,我不跟你计较。说完,去厨房捞了一碟自制的辣椒萝卜。

 

马敬忠家,于是真正在炖肉,马敬忠在一旁看着于是真切菜,忍不住说:这西洋参买得太劣质了吧。你哪怕买个中间价位的,也不至于这么寒碜啊。

于是真拿了西洋参一顿子剁碎:剁碎了还能看出好坏吗?至少我没用假的。

马敬忠鄙夷地“切”了一声:这是咱叔啊,用假的,咱们还是人吗?丧心病狂了。

于是真无动于衷地说:你倒是买那最贵的去,自己的日子还要不要过了?

马敬忠:你那种五十块钱一小抠抠的眼霜少买一瓶才是正经,买多少人参了。

于是真凤眼圆睁怒道:买眼霜就不是过日子了吗?那是我的钱买的。

马敬忠:什么你的钱我的钱?你伺候好了,老爷子难道还会短了我们?

于是真哼了一声,马晓宏在客厅做功课,扭脸看他们吵。

天色已经全黑时,马敬忠才下楼,把一口锅牢牢地绑好,骑上摩托车往马敬业家开去。到马敬业家,端上仍然冒着热气的锅说:叔,刚才嘱咐您别吃多了,留个空喝汤,没吃多吧。

没有,没有。喝汤的空还是有的。

您今晚喝汤,明天吃肉,保证暖暖和和的。

好,好,替我谢谢小于。

那边,马敬业要用热水泡脚,吴国英拦住他:马爱芜只打了两壶开水,要你打水你没打,你还有脸来用水泡脚?

马敬业:你不要不讲道理啊,我乃一家之主,女儿打热水,我享用一壶半壶都不行吗?

吴国英明知他在外人面前掩饰尴尬,却偏不给他下台,冷笑道:一家之主,只用水不打水,我们家还没尊贵到那个份上。这儿先给客人、长辈用。

马敬业指着她说:好,你这样整我,我自己烧水去。

吴国英拦住:现成的开水你不去打,回来用自己的煤气烧,你是王子少爷不成?

马敬忠对马春福说:这两口子老吵架,就怕影响您的心情。

马春福笑道:不影响,我看看真人版家庭剧也不错,强过电视上的。

马敬忠戴上手套准备出发:叔这么心宽我就放心了,我先回去了。哥,嫂,我走了。

马敬忠的告辞打断了吴业之争,马敬业因为送马敬忠而退出战场,吴国英赶快给马春福倒了一盆水泡脚。

一趟忙活之后,老的小的都洗漱归房,只听到一声虽然稍事克制了还是清晰可辨的叫骂:马敬业,你这个狗日的,只剩半壶水,还是你偷偷摸摸给用了。你他妈的不要脸的老货。

马爱芜在房间里把书和笔拍得乱响来抵挡这种噪音对自己的杀伤力。虽然这是一种无济于事的抗议,对于马爱芜来说,比被动地静听还是更有释放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