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10 你将来要嫁个好人

(2012-09-21 02:10:20) 下一个



考试中,马爱芜舞弊,偷看纸条,被老师抓住。极剧恐慌的她把纸条往嘴里塞,咽得眼泪都流下来,实在吞不进去,只好哀求:老师,千万别给我零分,那我就完了,让我考完吧。 


震惊的老师默许了她考完,但是最后把她带到年级组长面前处理。年级组长说: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糊涂?少得几分总比零分好吧。


马爱芜一直哭,年级组长说:这么明目张胆的舞弊,不给零分难以服众啊。


马爱芜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大哭:老师,我毁了,我死路一条啊,家里给我压力太大,我必须离开这个家啊。求求你,帮我一把,放我一条生路,我一辈子谢您。我一直是老老实实的,这回逼急了,才犯糊涂。


年级组长和其他老师面面相觑,任课老师说:这孩子平时是很老实,不说话,我看家里压力是够大的。学校还是以教育为主嘛。这门课她平时还可以。


年级组长说:跪在那里像个什么?快起来,这次必须记你零分,但不张榜,允许你补考。就这样,不能不说我们仁至义尽。


 


校园里,裘索陪马爱芜坐着,马爱芜还是泪流不止。裘索递纸巾给她,问:这最后一门历史,有那么大价值吗?非冒这个险。


马爱芜怒道: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那两个糊涂人,从小就告诉我,考大学是唯一的出路,他们一点别的辙都没有。现在又让我拼保送,要进前十名。分分必争,历史也是分啊。他们说的话,再反感,也是从小说进了脑子的,我能不上心吗?


裘索:你离前十名还远,这次居然要你进前十名,太不量力了。


马爱芜:我当然知道,可我多么盼望奇迹出现啊,命运总得给我一个出去的口子吧。


裘索小声的说:可你从来都不屑舞弊的,这次为什么……


马爱芜:我想我是完蛋了,昨天晚上背历史的时候,脑子越来越糊涂,本来记得很清楚的年代顺序,反而全混了。今早一急,才出此下策。


裘索用一只手抱住马爱芜说:你太紧张了,心情又郁闷,寒假一定要好好休息,锻炼身体。这种背水一战的心里你承受不起。


马爱芜喃喃地说: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裘索:我不相信艰苦能造就英雄,你必须本身就有英雄的潜质,才能承担大任,承受艰苦,差一点都会被艰苦压垮。我相信人道主义,按每个人自身的特点来决定生活的目标。


马爱芜:这是你爸爸的理论?我爸的理论是不管怎么样,你给我成名成家,成才,要么你就成屁了。


裘索笑了:应该是,我和爸爸的搅在一起,本来我就是他塑造的嘛。


马爱芜:如果我有一个裘叔叔那样的爸爸,该有多好,我常觉得我没有父亲。


裘索搂住马爱芜:爱芜,我会永远帮你寻找机会,还长着呢,不能因为一次失败而放弃。爸爸也常挂念你,可是不好亲近。


马爱芜抱住裘索突然嚎啕大哭。


 


马晓宏回到家里,于是真迎上去问:全考完了,考得怎么样?


马晓宏沮丧地说:谁知道怎么样,老师给什么就是什么呗。


于是真:唉,怎么考完了还这么丧棒,谁惹了你不成?


马晓宏:马爱芜考试中舞弊被抓住了,记零分,都崩溃了。


于是真大喜但是故作平静与同情:马爱芜其实是个老实人,做出这种事肯定都是那两口子逼的。对你来说嘛,宝贝儿,这是个好事啊。你坚持到最后,美国就是我们的啦。


马晓宏鄙视的看着她说:幸灾乐祸。


于是真没趣的走开,丢下一句:兔死狐悲。


马敬忠进门来高声问:考得怎么样,家教没白请吧?


于是真把他拖进自己的房间说:马爱芜舞弊,一门记了零分。我看她没戏了。


马敬忠:有这种事?这倒不像是他们家的事啊,这么离经叛道,有些匪气的事,马爱芜居然做得出来。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于是真笑着拍他:放什么屁啊,你,舞弊而不成功,这就是他们家的风格。


马敬忠拉着她的手说:你知道马敬业跟我打电话怎么说,春节吃饭是给侄儿赔罪,上次多有冒犯。书呆子,跟他说一番话,那句式,那情感表达,让你难受三天,我宁愿把自己放在酸菜坛子里腌着。


于是真:给叔写信的时候一方面报喜,别忘了顺带不经意的提上一笔舞弊的事。谁应该留学,让叔自己掂量。


马敬忠:马爱芜她这是狗急跳墙啊,保送她哪里可能,除非奇迹出现。其实咱们两家都是高考见分晓,她这么猴急,是个新情况。舞弊一事,她必定要对家里隐瞒,春节吃饭时我们见机行事。不过我也不想毁了这孩子,点到为止。


 


马敬业在家画表,把寒假的每一天都放在表中,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每段时间写上语文,英语之类的科目。吴国英在一旁摘菜,说:那些科目你让她自己写,每科要多少时间,她比你清楚。


马敬业停下笔,片刻说道:有道理,表已然画好,填科目的权力应该下放。


马爱芜如僵尸一般进来,马敬业正色道:我已经打听清楚,马晓宏在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这是全国比赛,马敬忠家真是有喜可报啊。不像我们家,常年徘徊在二十名以后。我的同学,他们的孩子,那都是各学校名列前茅的,特殊材料做成的。不像我,我马敬业自己当年也是数一数二,不成想生个孩子就这么没用。


马爱芜一副自暴自弃的样子:你的结论是……


马敬业把表举起来说:期末考是重要的一部分,但后面还有好几考,尤其是高考,最为关键。你要勤能补拙,这个寒假,一天也不放松,来,现在就填好,有个好的安排。


马爱芜:我头疼,要睡觉。


马敬业:大白天的睡什么觉?不要找借口,来填表。


马爱芜拿起表:我去房间里填。


吴国英:去吧,填好了贴在墙上督促自己。


 


晚饭时,吴国英走进马爱芜的房间,马爱芜赶紧合上眼睛,表上一个字也没填。吴国英说:没考好是不是?你知道保送其实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你还有半年,高考一搏才是关键。过去了的不管他,今年寒假不是一般的寒假,你一辈子就这个春节不能休,懂吗?


马爱芜闭着眼睛说:后天学校有个外校来的高考改卷老师讲座,我得出去一天。


吴国英:那没问题,在小礼堂还是教室?我陪你一起去。


马爱芜:座位有限,家长不能进去。


吴国英:那就送你到门口,总可以吧。


马爱芜扭头看吴国英:你送我干嘛?信不过我是不是?那我就不去了,坐在你眼前,坐到海枯石烂,直到哪天坐化了。


吴国英:高僧才坐化呢,轮不到你。你平时是知道死活的,我也不是不信你。


马爱芜嘲笑的:反正上瘾了,不盯着我,自己的生活就一片空白,没什么可玩的。说实在的,你们当年干嘛要生我?我就不信是为了我。


吴国英阴沉地说:自然规律,人人都要生孩子。反正现在也回不去了,我认了,你也认了吧。你也不是最倒霉的,至少有一条路放在脚下等你走。


马爱芜:我就不明白,我这条路为什么非拉长了脸哭哭啼啼凄凄惨惨地走。


吴国英:遇人不淑,父母没本事,所以你将来要嫁个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