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 13

(2011-03-26 14:06:52) 下一个


十三 退出舞台


 


马爱芜初三的时候,在学校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她得罪了班上的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在外面是有人的。马爱芜太正直也很单纯,老师让他们写班上的情况,她写了整整一页。这一页详细描述了班上几个男生的恶劣行为,令班主任躲在办公室里捧腹,可是在这个十六岁女孩的眼里,恶劣行径是严重的,她写道:


某某在课间时把手指比划成两个圆圈放在自己胸脯上,大叫白粒丸子,就是指女生的乳头;


某某上课的时候从后门爬出去,买了一碗面条回来,在课桌上热气腾腾地吃;


某某经常在班上威胁同学,说他在外面有人,谁不听他的话就叫人打他。。。


 


这满满的一页交上去时,几乎所有的男生都震惊了,他们知道马爱芜的正直和清高。这是一所普通中学,大多数孩子来自附近的工厂和郊区农家,他们家教不很严格,或者说基本没有什么家教,大家都很本色,说话难免有些漏风,马爱芜很看不惯他们的坏习惯和粗俗。其实老师的素质也不高,如果叫马爱芜写,也能写一大篇教学和为人师表中的漏洞。


 


威胁同学的那位被班主任叫去谈话,傻小子回来就叫嚣得更厉害,当天放学马爱芜被堵在校门口,那小子说你等着,我明人不做暗事,打你我打定了。


 


第二天吴国英派马敬业给马爱芜护驾送到学校,跟班主任告了状。班主任下达最严厉的处罚措施,打人没有发生,马爱芜的忧郁症把她自己打倒了,好几天上不了学。


 


几天后回到学校,就有个女生来到马爱芜的课桌前,嬉皮笑脸地说:听说你得了精神病,老去精神病医院看病。


 


全班一半的同学望着她,或者侧耳倾听。他们都商量好了一起来羞辱她。未成年人的残酷是赤裸裸的。马爱芜闭上眼睛,不去理会。实际上她头痛起来,这种痛不止属于头,连腿都无力,身体几乎坐不住,只能趴在桌上。混沌中,她仍听见有人说“神经病”和“精神病”,他们不知道两者之间的区别。


 


马爱芜再也不肯上学。只有两条活路,要么转学,要么休学。重点中学进不去,普通中学半斤八两,职高也要等,没完没了的休学也不是结局,真是条条路堵死。吴国英愁了几天,不得不拉下脸来给领导送礼,为了让马爱芜能进大学附中。几份礼物送了,也答应交一些赞助费,附中给了个名额,只要马爱芜所在中学肯放人,附中就能接收。紧张过度的吴国英回来大骂:肯放人?马爱芜对他们来说算个屁。可他们就是为了让你难受,为了毁你,也不肯放啊。


 


吴国英深知国人不与人方便的脾性,一旦有权力不让人方便就一定不让你方便。她紧张到不敢去跟校长谈,逼着马敬业去。


 


马敬业用单车载着马爱芜一起到了校长室,神色惨淡却严峻的校长坐在办公桌后面,俨然是他这块地盘上的霸主,权力无限,他的魔爪必定要罩住这块地盘上的任何一人。


 


堂堂大学副教授见了地主,所有的自负都掉在地上,成了贱民一个。马敬业搓着手满脸堆笑难以启齿地说:贵校在何校长的领导下是个好学校,其实是个好学校。可惜马爱芜没福,不能在贵校享受这么好的教育。您知道她有病,她母亲考虑还是放在身边比较放心。你看,啊,这个呢,附中已经接收。如果何校长能够签个字放人,那我们就真是,太感谢了,啊。


 


校长垂下他衰老的眼皮,假装翻看着马爱芜的档案文件,头也不抬地说:马爱芜,还是个好学生嘛。虽然身体不好,思想还是不错的。她的班主任老师是个老教师了,很有能力,整治班级有自己的一套,不会让学生失望的。作为家长,你们应该配合学校,而不是朝三暮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成长。


 


马敬业知道情况不妙,马爱芜被同学欺负,连上学的勇气都没有,情急之下说出实情。


 


校长一拂袖道:据我所知,班主任的处理是很有效的。我刚才说了,家长应该主动配合。我的意见是马爱芜没有转学的必要,本校有这个信心和能力把她教育成才。说着他站起来,他很愿意给大学里的人一点颜色看看。


 


马敬业也只得站起来,心里说,还成才呢,也不怕恶心了自己,马爱芜能成才,重点中学里的人都能成仙了。可是他脸上挤出笑容,嘴里说:校长说的是,我们家长应该主动配合。


 


马敬业总是在强势下妥协得太容易。马爱芜眼前一黑,本来恨得想把两个老男人一人踹几脚,这一黑顿时连想象的力量也丧失。不知怎么的,马敬业和她已经出了校长室。马敬业知道自己有辱使命,说不出话来,沉默地骑上单车,慢慢地遛,等着女儿跳上来。马爱芜站着不动,等他骑远。马敬业索性将计就计,头也不回,自己骑回家了。


 


马爱芜一个人顶着塌下来的天,一步一停地往家挪。她没有依靠,自己又丧失了在世界上奋争的能力,怎么办呢?她不停地问自己。可以想象吴国英的反应,自己没有胆识来谈,却必然对马敬业的失败痛恨、谩骂,对生活的不幸和艰难无能为力。虽然疼爱怜惜女儿,却又不由自主毫无理由地把沮丧转嫁到女儿头上,时时后悔,又时时发作,马爱芜在多年惊心之余已经不抱希望。可是生命必须延续。


 


她走过一口水塘,这水塘淹死过一个流浪的女人。大人孩子争先恐后地去看,回来兴奋地谈论:泡得很大,很白,几乎没有穿衣服哦,可能是想洗个澡掉下去的,乡下人吧。马爱芜根本不敢去看,她怕死怕得真魂出窍,哪里敢看死尸。对别人津津有味的议论她也不置一词,她觉得这些人言语间没有丝毫对死者的尊重,兔死尚且狐悲,人类怎么反而不如狐狸呢?


 


她在水塘边站了一会儿,生命一定要延续吗?这个念头令她抖了一下,她快步离开了水塘。


 


这一次吴国英倒是出奇地镇定,没抱怨谁,也没埋怨天,她早已料到无力回天。班主任特地来家访,再四重申问题的重要性,班上已经被他搞定,马爱芜只管去上学。学似乎可以上下去了,马敬业从此彻底从马爱芜的家长席位上撤走。当然这个决定是马爱芜自己在心里做的,没有通知任何人,马敬业更是不知底细。马爱芜痛定思痛,重新整好书包,硬着头皮再回去上学时,吴国英在一旁唠唠叨叨说跟同学相处之道,不要得罪人,孤独一点没关系,别惹事,有事千万别硬来,躲着点。马敬业站在旁边,觉得自己不说点什么没有尽到父亲的义务,搜肠刮肚,又想出那句老话:对,要立志,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


马爱芜不听也罢,听了就冒火,回问:立志做什么?


马敬业一震,说:做你应该做的事啊。做学生就做个好学生。


马爱芜懒得再说,扔给马敬业一脸的鄙视,拔腿就走。


 


与此同时,老张夫妇的家长地位也被剥夺,张鸿宇用死亡做到了这一点。老张不说什么,苦水往肚子里咽。于是真病倒了一个礼拜。他们的媳妇不在本院工作,消息却好像长了翅膀,必定要传回这个大学。有两三个版本的传说,同样的信息是,新婚之夜,新媳妇发现丈夫根本没有性功能。瘦小枯干、头发花白的年轻人紧张得哭了。他哭的不是自己怎么这么倒霉,他哭,因为他怕母亲知道会失望,养不成孙子了。如花似玉的新娘宽慰不了他,也无法使他激情,他愁了一夜,该怎么过母亲的那一关呢?第二天清晨,他推醒新娘,请她一起撒个谎,母亲一定会问的,就说昨晚很成功,孙子指年可待。


新娘杏眼圆睁:你妈连这个都会问?


张鸿宇几乎是磕头的形状,躬着背,蜷缩在床上,苦苦哀求。


新娘跳下床冷笑:你这老娘,真恨不能什么都替你安排了。只有一件事她做不到,就是帮你勃起。算你倒霉,如果你老娘好意思到我们洞房里来检查工作,你也许就不会有问题,因为你乖呀,你什么都听你妈的,你妈要你勃起,你敢不吗?


张鸿宇沉默。


新娘又说:我可以跟你撒谎,可是怀不上孩子又怎么交代呢?你妈只怕要等孙子出来才让我出国呢。


张鸿宇说:你出国手续是我办,我妈管不着。


你是她牵了线的木偶,再说,她可以遥控你的心。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保证到那边就开始跟你办。


你图什么呢?新娘摇头叹道:我的目的很明确,我就是要出国。


张鸿宇说:我的生命没有目的,也许只是为了满足我妈。


我也是,我的任务更重,我还有一大家子呢,我妈没有退休工资,两个弟弟都考不上大学,将来全靠我了。新娘说。


 


小两口达成一致以后,皆大欢喜,如兄妹般地过了两个月。张鸿宇出去后,于是真请媳妇跟自己住,天天观察两样,人品和肚子。几个月下来,双方都有点沉不住气了,当妈的等孙子,当媳妇的等签证,她们开始对话:


小金,最近身体怎么样?


挺好的,妈。鸿宇呢,怎么没有音信?我是他老婆,他出去几个月,至少应该给我封信报平安啊。


他给我和你爸写了封信,报平安,要我们捎话给你,一切都顺利。他学习负担很重,很多人学到凌晨,他必须努力才能跟上。你没有怀孕吧。


给你们写信捎话给我?真是好儿子,你们养的好儿子。我没有怀孕。


同房也有一两个月时间,小夫妻干柴烈火,怀不上真奇怪,我看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检查什么?婚前检查我很正常。如果鸿宇有信给我,请您及时给我。


那是当然,不过没有。鸿宇是个单纯的孩子,所以我一直保护他,教导他。现在他长大成人,必须离开我的怀抱,我担心他无法适应复杂的人和事。他和女人交往的经验等于零,你是他的第一个异性朋友。我在这方面对他的引导不够,我担心他可能不知道该怎么应付。


鸿宇已经向您汇报了吧,所有的情况。我觉得您在儿子的生活中扮演了太多的角色,让他自己生活吧。


鸿宇其实很可怜,除了一个学习的大脑,他什么也不懂,他需要一个人照顾他。小的时候我照顾他,现在他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妻子,关心,爱护他,而不是利用他。于是真的眼睛潮湿了。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希望您也知道,鸿宇娶的不是他的母亲,不是一个给他喂饭、端水的女人。我敬重他的才学,他对您的言听计从我不敢恭维。他一定给我信了,您没有权力挡在他和我之间。


你怎么就这么肯定他有信给你呢?知子莫如母啊。


他不会食言,我相信他起码能做到这一点。


你要他办你出去,对吗?


和我的丈夫生活在一起,是的,我这么要求了。


可是你不给他生孩子。


他不能。。。是他不能。


他怎么不能?你怎么做女人的?你给了他什么温存,你给他自信了吗?新婚之夜你就提条件要他办你出去,对不对?


小金杏眼圆睁,泪水盈眶说道:我嫁男人,我又没有领个男孩回家给他性启蒙。


于是真冷笑:你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你也知道自己为什么和他结婚。


小金哽咽起来:我知道,你何尝不知道,你把你儿子毁了,是你毁了他。


你年轻,不明白,得到的同时,你必须付出。我本来想跟你谈,一直抓不住你的心。年轻人心浮。我知道你是好的,就是太年轻、心急了。


你不给我们时间,急着结婚,同房,以为生了孙子就可以把人套住,这是你的算盘打错了。


就算我给你时间,你又能定下心来认真看看鸿宇吗?如果你给他时间,会发现他是个内心美好的人。


他的妻子永远不会像你一样看待他。


只有时间,时间会让你明白,年轻时匆匆赶路,没留神的,最沉默的,恰恰是你最宝贵的。于是真神情遥远。


鸿宇到底给我写信了没有?


没有,他已经很久没有来信,没来电话了。我很担心,我是他母亲,我知道。这些天,我总流泪,什么也没想,就心酸,眼泪不停地流。


难道他出事了?


我不知道,等电话吧。


于是真起身走进厨房,矮小的背影又矮小了许多,佝偻着。


 


此后不久,大使馆联系到于是真,鸿宇未留一字,跳海自杀,从万丈悬崖坠入大海。


 


小金流泪流了两天两夜,她方才明白,原来两个人都在试图挣脱命运的束缚。他们没有合作,所以两个人都失败了。如果鸿宇离开之前享受过一点妻子的温情,也许就会多一点对这个世界的留恋,不至于那么惨烈地去扑向死亡。悬崖太高,海水太冷,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这么惨,这么悲壮?


 


死亡将人推向极限,全院的人都沉默了,吴国英也流泪了:我一直可怜那个孩子,一直担心他,好像知道他不会有个好结果。


 


马爱芜用她惯常的方式 独自卧床来消化这个冲击。她跟鸿宇借书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这个羞怯的男孩阅读量惊人,谁知道他有一个怎样的胸怀?他安静的语言里有智慧和忧伤,多么像一颗流星,一个影子,短暂地掠过时空,他永远消逝了。


 


死,也许没有那么难,那么可怕吧。


 


点评:


这一段有点无话可说。做父母自我感觉再好,被儿女审视裁判时真不知落得什么德行。这帮人他到底要什么?自己做过儿女的人一做父母就得了健忘症,百思不得其解。代沟把人生分成两半,做儿女时一半,做父母时另一半。这两半跟两辈子似的那么遥远,形同二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鸿宇出了国本来可以摆脱自己对父母的依赖和他们的掌控,也大可以把小金办出来就离婚,各得其所。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下场,真是令人遗憾。
其实孩子做了父母并不会完全忘记自己做子女的经历,因为他们的父母往往还在人世,时时刻刻提醒他们。只是随着人生阶段的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会变。总的来说是从激进转向保守,从充满梦想变得更加现实。再者做子女的时候只有一个视角,换成作父母时才知道另一面的角色其实也不好演。就好像考试做选择题可能觉得题出得不好,等到自己真要出选择题,就发现出一道高质量的选择题其实没那么容易。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ngyuan02的评论:
很有意思的评论。我这个是没办法不写的情况下写的,考虑后果不多,暂时也没有什么解决办法。主要不想写成育儿导读,道理当然很多,我也可以掰活掰活,怎么让吴国英和马敬业改变就不知道了。我写完这个做母亲好做多了,一有邪念冲上来就想起自己写的东西,连妻子的角色都有进步。谁说书写不能用来疗伤?
Yingyuan02 回复 悄悄话 Your series are better than AmyChu's book. But Amy Chu kept neutral tone. Very few best seller books have too much negative because ordinary people cannot accept truth. I like ur commentaries which reminded me of PMICO CEO's wisdom. After Japan's earthquake, he revealed that his team did detailed analysis, technically understood the crisis, identified opportunities and reviewed backup plans. Your series and commentaries offered insightful analysis and in depth understanding without solutions. Solutions may be more valuable because positive experiences also alter genes.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不语的评论:
自杀的人原因说不清,有一种纯粹是化学反应。当我听到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孩跳崖自杀时简直想吐,想呕吐。我在她16岁时遇见她,死时25岁。无论如何想不到。也许是因为这个女孩,我在张鸿宇出现之前就觉得他要以这种方式离开。雪花你读得认真,评得也认真,我就认真给你解释我怎么想的,如果人熬过了20多岁的危险年龄就好办了,20多最激烈。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不语的评论:
我倒是觉得读书特多的人,又跟社会格格不入,最容易抑郁。这颗自由的心和木讷的肉体冲突到一定时候,就会为了自由而舍弃肉体了。
雪花不语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这么容易就死掉呢?
爱读书(不是功课书奥)的人,应该会有一颗自由的心,哪怕本性木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