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饿了宝宝

(2008-01-27 17:46:57) 下一个
至今不能回想宝宝一、两个月时的日子,想起来就会心痛流泪。我是傻,又没有人帮忙。真担心海外这些离家太远的人和我一样没人帮忙,再和我一样傻的话,宝宝就惨了。所以贴在这里。写于女儿满月时。


我的女儿总算满月。

于合成奶的灌注中,她的脸蛋和屁股都丰匀起来,甚至重新出现了双下巴,使我喜不自禁地叫她胖子。尽管她依然只能算是婴儿中的瘦子,比起她忍饥挨饿时候的赵飞燕形象,她如今可以算是有了点杨贵妃的富态。

她出生的时候可比现在丰满,双下巴搭在前胸上,肥得腻人。她的婴儿肥在出生五天后,也就是出院的那天就消失得差不多了。在北岸私人医院(North Shore Private Hospital)的五天之内,所有的负责人,也就是一大群护士,坚定不移地帮我催奶。我一天不出奶,女儿就一天没得吃。我想这怎么行,她们说没关系,初生儿第一天不吃只睡。到了第三天我还没出奶,女儿开始嗷嗷叫了,护士们十八般武艺都用出来把女儿的哭声止住,有的裹紧,有的拍肩,有的前后摇,总之都把女儿弄晕直至睡着,令当时的我非常佩服。现在的我就更佩服了,所有的护士在明知婴儿三天没吃什么的情况下都能坚定不移地继续不给吃的而且叫她收声。

第四天奶出来了,女儿又不会吸,只得用吸奶器。每次吸出来只有5到10毫升,算起来一天总共也不过50毫升。女儿就靠这一点维持生命。没人告诉我这孩子一天至少该吃多少奶才够活,我想护士们当然知道,她们不担心,我担什么心?

女儿那几天总是很悲伤,皱着脸常常哭,常常被护士搞掂。我以为婴儿哭是理所当然的,居然看着她哭,欣赏着她哭的样子,觉得很可爱。她哭到无力时就趴在我身上睡去,我又开始欣赏她睡觉的样子,拿着照相机左拍右拍。等她从饥饿中醒来,继续用哭声求救时,护士进来抱怨说,这孩子除了睡就是哭。护士说得没错,女儿就是没得吃。出院那天女儿的体重下降了15%。我信心实在不足,希望能多呆几天。护士们说要看床位情况才好说。私立医院卖的是床位,而不是救死扶伤。别以为你花了几个钱,他们就对你另眼相看。私立医院紧巴巴地看的就是那几个钱,他们看不见你。

出院后,我从护士们的教导中明白,养孩子重在搞掂的技巧,她们叫settle,喂奶倒是次要的。女儿喂是喂了,到底吃进去多少我不得而知。根据护士们教导的看咀嚼肌动了就是吃得好的迹象,我看着她的咀嚼肌大动其动,便满意地度过了十天。第九天,她已经精疲力竭,小嘴因为消瘦而变成大嘴。紧张突然以一种奇怪的感觉袭向我的心头,女儿看来不行了。

第十天,我居然产生了足够的觉悟把她送进公立医院的急诊。女儿严重缺乏营养而且脱水,靠胃管和点滴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把命保住。头三天,女儿身上插着贴着许多管子一直睡。主治医生含糊地提到严重脱水可能导致大脑受损。女儿熟睡的脸那么安祥,再也没有往日的忧愁与痛苦。我注视着她安详的脸,方才知道,过去的十多天,她原来都在饥饿中度过。记忆中她所有的表情都与饥饿联系在一起,与眼前她的平静形成对比,令我心碎。熟睡的女儿,好像一座关闭了所有窗户的房子,使我再也看不见她小小的灵魂,她那原本就转瞬即逝的灵性的流露。

女儿脱险之后我彻底放弃母乳转向合成奶,直到那时才看见奶罐子上写着0到2个星期大的婴儿应该每天吃400多毫升的奶。那群对我尊尊教诲的护士令我愤怒已极,我跨过公立和私立医院中间的一条街告诉她们我的女儿险些丧命。她们的第一反应不是问我女儿现在怎么样了,而是辩解她们的作法没有错。

别人的错再错,结果还是要由我来消化,而我的无知又是那么惊世骇俗,被朋友称为天下奇闻,既然是奇闻,就写下来纪念,希望不再发生。

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最常识的到了我这里就被忽视,为什么会满脑子只有搞掂的技巧。一个喂饱了的婴儿是不需要搞掂的。到底是护士们本末倒置,还是我的无知太惊世骇俗使她们始料不及?让专家们和无知的人打交道是危险的,因为专家往往忘记提到常识,只热衷于难点。不过,这并不能成为专家失职的借口。

现在女儿长成了胖子,我心头仍然不断地回忆她生命之初15天的饥饿,尤其是第二次住院的前一晚,她挣扎着用力吃奶却吃不到的沮丧模样。我因为内疚而把她紧紧地抱住,可她无动于衷地凝神于别处,有时她也用一双漆黑的眸子与我对视,而且对视的时间随着她长大越来越长,她那黑色的晶体是那么深邃,把我的视线完全吞没,使我无法久视,久之则两眼发涩,心里发毛。

后记:
世风推举母乳喂养,使不愿亲自喂奶的母亲大遭鞭笞。然而因此勉强上阵的母亲因为多种原因无法把奶喂到婴儿嘴里,同时又不知道婴儿的确切摄取量而导致营养不良和脱水。我因为自己的经历而上网查看,发现我的例子并非奇闻,而在医学界已受关注,只是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实践。

另:
不要迷信私立医院。我两次住院,一个私立,一个公立。私立医院着急赶人出院,公立却等到病人完全没有危险才让其出院。比如,在婴儿的体重下降15%的情况下公立医院是决不会赶其出院的,这一条写在出院程序上。在我生孩子的前几天,Russel Crow 的第二个孩子在 Royal North Shore Hospital 出生,就是我第二次住院的公立医院。人家多精啊,那么多钱,就是不上私立,在公立就搞掂,因为便宜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和宝宝,你如果当时去亲亲宝贝坛问问,就可以得到很多帮助了。那是宝坛的全盛时期,有很多热心有才的妈妈互相帮忙的。
雪花不语 回复 悄悄话 太痛苦了看得!!!!!!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that mom can pump breat milk while feeding baby with formula at the same time, I pumped my breat milk all the time until my son was 8 months old and my breat milk almost reached the end. It is a little hard because I had to pumped my breat milk then fed my son, but I think it's worth it to do.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t is disheartening to read your story. My baby is almost three months old, fed by formula. I tried breast feeding myself but could not. But we were more fortunate because we are in Hong Kong, where breast feeding is recommended but not "required". I sincerely believe breast feeding is over rated. I think the reason breast milk builds the children's immune system is because breast milk is not as clean as the formula - same idea why Indian people don't get sick in India while visitors always get sick.

May God bless your bab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