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7)

(2008-05-03 19:51:19) 下一个

记得我的朋友,她两岁失去父亲,中学时,主要靠两个姐姐的帮助。她没有粮票,也没有钱。一个星期六天,只吃了学校灶上二两饭。经常就靠一些冷的剩食充饥。周末回家了,吃饱饭,她常常胃疼,让我给她班主任捎假。现在是地司级领导,讲话不断。

那个时候,春天经常刮黑土风,六七级风是平常事。什么也看不见。有一次,我们走了20里路的多一半,逆风实在太难了,我们商量决定第二天天不明就起来去学校。去了学校,写了三份检查。我对妈说:“以后天上下刀子,我也按时去学校,写检查太麻烦了。”

夏天,我们一大群女生,大约有十来个,经过老乡的枣树地,有的爬上树去摘枣。我从来只吃不摘,害怕写检查。

有一次,忘了周六学校有什么事,当我们正在小路上步行时,雨下得很大,路很滑,伸手不见五指。路有约20公分宽,一侧靠石山,另一侧是万丈深渊。山丹丹花就开在那种地方。

还有一次,也是春天,丢了花条绒上衣。很多女同学还没有那么好个衣服。我脱了搭在包的上面,不知掉什么地?星期六回家,天黑才想起,于是跑到另一村子去找。因为半路,我们停在一同学家喝水。那天,多亏我爸爸在家,免了我妈的揍。

现在,他们开汽车;十年前,开摩托车;再前一点,骑自行车。那个时候,我们自嘲地说我们座得11#汽车。现在,他们看不惯我们,只因他们吃得苦比我们少。时代发展快;转为城市户口也是一大转变;机遇也好;运气也佳;主要还是自78年包产到户以来,国家的经济政策对头。国泰民安,国富民强,国强民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