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2008-01-13 16:43:16) 下一个
儿时的记忆还沥沥在目。忘不掉的是糠菜团,红米饭。走不完的是九曲十八湾的山间羊肠道。

文革给我刻上了深深的烙印。它使我变得外柔内刚,掩饰言辞,致使外语成了我的绊脚石。常言道:“宰相肚里能撑船。” 可惜啊,我不是宰相,欠缺宽宏大度. 

曾记得,儿时的我,常害羞说话。到了中学,同学说我懂事,甚至认为我的年龄不实。中学时期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年华。生性韧性好强的我,得到无数的夸赞,正合我心。同时,滋长了我后来的傲。感谢语文老师的一针见血,让我从此有所收敛。

时世造英雄。政治迫使我由一个懦弱羞怯的妞变成了勇敢无畏的大姑娘。人不能不信命。我出生或早或晚,或者毕业早一点晚一点,那将是另一番人生。而那时,我很幸运,金榜留名,达到我生的顶峰。有位外地亲戚感慨到:“山疙痨飞出了金凤凰。”

人生路的简单平凡造就了我复杂的思维,简单地处事。当离开家乡时,我是那样依依不舍。天大地大,唯有家乡的山大。在我心中,它高于希玛拉雅,重于泰 山。华山美景,敦煌高窟,少林武功,一切的一切都不如我家乡的山。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而我却是叛逆者,虽然我不嫌贫,但我不愿贫。终于选择了离开。

多少次,我希望把外地文明带回家乡,但我还是苟且在外。多少回,我作梦,如果我有了钱,首先捐助家乡的教育。当我亲眼目睹台湾人捐资建的中学以及港人助款建村小学,我感到羞愧难当。当我偶尔想回去时,又深感力不从心,不能影响大局。

山是故乡的美,水是故乡的甜,人是故乡的亲。这是我半辈人生的切身体会。亲爱的父老乡亲,我能为你们做什么呢?我只能献上一颗热爱家乡的心。为什么我感到如此孤单呢,因为我在外很少见到真正的故乡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To Saliu:
I have same feeling like you.
Dreaming to dedicate to home town as much as I can do.
I did a litele bit and continue to try my best.
You are good, still thinking your home town.
Be happy and happy, you can do some in near future, mayb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