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于向真:一本顶好看的书-读阎淮《进出中组部》

(2024-02-01 08:09:51) 下一个

一本顶好看的新书

——读阎淮《进出中组部》

 (2019年4月30日)

 

半年前,朋友圈盛传有本顶好看的新书《进出中组部》,作者是1982--88年供职中组部青干局的阎淮。刚巧当时我所在的“文史讲堂群”的群主孙怒涛大哥与阎淮是清华校友,于是我近乎耍赖似的向孙大哥索要到这本书。今年初春,阎淮先生从洛杉矶回京不久,我联系到他,获准见面一聚,聊了半日意犹未尽,阎淮大哥在书的扉页为我写了赠词。

读书几十年,《进出中组部》是最耐看的个人传记之一,尤其对于关注中国前途,忧虑“一连串后空翻”困窘现状的人们,书中列出多项无法回避的重大议题。作者详细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改革春风吹拂时一线理论学者们探索的足迹;现场见证了30年前血雨腥风夜锥心刺骨的伤痛绝望;描述了政改罗生门、经济跃进单腿蹦造就的巨婴怪胎;帮助我认清道德塌方、割肉买盟的踟躇困局。读阎淮先生此书,有助识别历史教训,辨明正确方向,真是一本顶好看的书!

昨日十位老友小聚,肖琳姐说起年前被警局传唤,原因是她用手机看了山区无路,妇孺攀爬的视频后,忍不住在微信群吐槽:“为什么大撒币?为什么不修路?”她被带到警局后,遭当头棒喝,质问薛姐微信名“自由人”有何居心,要求解释含义。哇哦,无关部门太牵强了,薛姐玩微信恰逢刚退休,感慨“退休了,不用朝九晚五坐班,终成自由人”,并无粘联“主流价值”之意。接下来,警员指出薛姐吐槽所在的退休群,群名3个英文字母被无关部门怀疑“是某组织名称”?哎呀,又多虑了,那3个字母乃薛姐工作单位名称的拼音缩写,与结社组派全不搭界。面对面消除两大嫌疑后,警员也表示对巨额外援的不满,好心告诫薛姐以后要避开敏感词,不再发议论。薛姐按照警员要求写“认错书”并签名、按手印后,才被允许离开警局。

去年我也经历过类似的事,因在微信群闲聊中说“第3代领袖做过、被证明是错误的举措,今上就不要再做了。”没料到后果严重,被警车带到派出所空屋中长时间反省,被指“恶毒攻击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后经全面调查我的过往表现,认定是个“遵纪守法、积极参政议政、成绩突出的民主党派”成员,“好心说了错话”,要求我保证“下不为例”,逐一笑了之。言论监控到如此杯弓蛇影的苛刻地步,不禁让人为来自顶端却四下蔓延的惧怕哑然失笑,为因此虚耗掉的巨大成本扼腕叹息,也让我对刚看过的《进出中组部》一书的现实意义有了切肤深刻的理解,促使我坐下来写这篇读后感。

《进出中组部》书中最吸引眼球的亮点,当属阎淮在中组部青干局的亲历记,身为红二代中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接受过优质基础教育,考入最优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十年动乱,别人打派仗时他先是迈开腿搞社会调查、继而广览政经名著,工作后基层历练从工人到厂长、进部委从技术管理到部长机要秘书,一步一个脚印积累知识与经验,顺理成章蓄势将才干喷发于80年代,为昙花乍现般的政治体制改革冲锋陷阵。之后30年,他独步国际舞台,进退有据,竭诚奉献,屡有斩获,成为政治舆论界有说服力的新闻评论家。阎先生这本书,歌咏出当代社会众生相中一曲另类咏叹调,令读者耳目一新。

捧读此书过程,作者的不少观点让我认同并赞叹,也存些许遗憾,下面择要而言:

阎淮父母是早年投身抗日救国的新四军老战士,接受过同代人中最优教育:小学就读干部子弟寄宿制校园,中学在京城录取分数最高的重点名校,继而高分考进清华大学,天之骄子的地基坚实傲人。十年动乱中他快速警醒,从社会底层调查到博览内部群书,率先唤醒独立思考,在职场上一路打拼、扎实奋进,凭借满腔社会责任感与实干才能,曾经作为主笔撰写出被纳入党的十三大文献中最出彩、最关键的干部改革方案。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这句话,40后、50后的所有同胞仍然耳熟能详。十四大成果被搁置可叹可悲,但历史不以成败论英雄,阎淮等8名当年组织部的精英才俊的力作《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设想》,以及被写进十三大政治报告《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的内容,其前瞻性、正确性乃至可行性至今仍未过时,仍值得期待,待到冰消雪融宪政开张那天,这份重要文件必能重现光彩。依我看,其中多项内容甚至无需改动就可以直接利用,阎淮和为政改披荆斩棘者们的心血终究不会被湮灭,这块真金总有闪光发亮之时!

对阎淮在书中提出的反贪肃贪四步骤,我高度认同:启动政改、健全人事制度,使干部不能贪;健全法制、全面市场化,使干部不敢贪;加速行政改革、实行中薪养廉,使干部不必贪;放弃说教、建立职业道德,使干部不愿贪。反贪是国人最大心结,旷日持久的一盘乱棋,唯有落实阎淮指出的四步骤,早日启动政改,更新机制和土壤,才有望走出越肃越贪持续沦陷的泥潭。

阎淮呼吁大陆知识分子要把人性、人道、人权放在国家主权和民族主义之上,这一提法貌似寻常却引人关注。试想,对待宪政之路与普世价值这类常识,能身体力行和勇于坦言的知识分子,是30年前亦或70年前占比高呢?还是今日占比高呢?深层原因又何在呢?

阎淮原本在体制中根基牢靠前程似锦,80年代就身居要津,又与第三任最高领导人有着父子两代深厚密切的交情,因30年前目睹残暴镇压而决绝离去,其后服个软说句认错话即可重获既得利益,难得他勇往直前,视违心获利如草芥。对此多数人恐怕难以理解,因与作者有家庭出身、成长环境、价值观相似的缘故,我与他待人处世的心态高度契合,所以觉得那份坚定合乎情理,对他远超同辈人的境界也颇为赞赏。

书中,阎淮推崇台湾著名企业家殷之浩先生常说的话“人,必须活得自尊和骄傲”。是的,唯有良知自尊者方能拥有的豪爽傲骄,是大写的人独享的货真价实的人生高等体验,是超越物质享受的精神奢侈品,美好且稀缺,可追无处买。如若拥有,恭喜贺喜,您真没白活一世。

阎淮对“要不要给领袖面子?”这一问话的解答,没有丝毫遮掩,没有半点纠结,直截了当干巴利落脆——“要看他给不给人民里子”,好爽快也,不能不赞!孟子名言“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国君和社稷总在变换,老百姓才是万古不变的主角。连古代先贤孟子都认定得民心者才能做天子,危害到国与民的国君就应改立,国家是为民众设立的,领袖应是公民推选出来的。百姓是国家之根本,根基稳固了,国家也就安宁了,这是面子与里子的主次关联。

纵观天下,文明与进步势不可挡。执掌国家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国家利益应当体现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以权驭民治民上升为依法治国治官必然成为共识。共和国中,每一个守法公民都是主人,都是可宝贵的,都该拥有不可欺瞒、凌辱与践踏的尊严,确保人权,才能有效杜绝假借“国家”之名侵害民众的谬罪蔓延,违背人性、人道与人权的谎言与暴虐,当休矣!

读此书,对作者一生经历有两点遗憾:一是1983年10月,身为中组部青干局要员赴河北某县考察所写的结论,疑似掺杂了先入为主的阶层好感,被“老实”障眼,没看透缺乏大智可能埋下德不配位的后患。我明知这么说属于找后账很没劲,事后诸葛好当,遗憾的是阎淮他们失去了及早除祸的那次机会。

二是作者1997年离开新加坡重要舆论岗位,无意间为其后“小骂大帮忙”的抬轿人腾了空铺了路,也挺遗憾的。近年我在新加坡帮忙照顾孙辈,耳闻目睹,感觉阎淮书中对新加坡社会的全景描写甚为真切,大有同感,因那位郑某年的言行令我侧目,更对阎淮貌似草率离新倍感遗憾。

当我读到阎淮记叙2016年4月清华老校友反思会,竟然三易会场的曲折经历,不禁回想起自己三年前因在博客发表文革亲历文章遭跨国约谈,被警告“不许出书”;今年清明节又因支持许章润教授讲真话在公开信签名,微信再次被“永久封号”。有了一些与作者类似的际遇,也是我写这篇书评由衷夸顶好的缘由。

总之,《进出中组部》是本能引发广大读者共鸣的、顶好看的新书,作者阎淮是个“一朝被蛇咬,十年不怕蟒”的真汉子,他顶着风险披露历史真相,点评时政的勇气与担当,闪烁在字里行间。政治学人之路艰辛漫长,好在不受年龄限制。期盼阎淮兄保重身体,挺立潮头,持续发声!     

2019年4月30日

注:本文节选自“寒空中的小星星”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ABC 回复 悄悄话 中文有声书 阎淮著《进出中组部——一个红二代理想主义者的另类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oHla62Vm7tFT2Q1f1ocoAXjUMcNSDjA
RABC 回复 悄悄话 Youtube中文有声书频道正在播放这本书 https://studio.youtube.com/playlist/PLvoHla62Vm7tFT2Q1f1ocoAXjUMcNSDjA/edit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阎淮著的此书是由“明镜出版社”出版。2017年出版的。网上未见全文。估计要到出版社购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网上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