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北京军区杨勇、廖汉生被关押始末 (十三)

(2022-12-25 07:38:13) 下一个

周恩来派专机将高烧的杨勇接回北京

288点,总政治部干部部按照林彬信中的地址,派人到正觉寺告诉林彬:中央指示立即派专机把杨勇接到北京。问她是否跟飞机去石家庄。林彬说:女儿在杨勇身边,我在北京还有些事情要料理,就不去了。飞机到达北京时请通知我,我到机场去接他们。然后林彬挣扎着到新街口邮局,发了第五封也是最后一封加急电报。她怕误事,又用公用电话挂了一个长途。这一天,林彬打了五六个长途电话,发了五封加急电报,每隔一两个小时,她就发一封电报或打一次电话,内容都差不多,让他们等北京的消息,坚决不做手术。最后这个电话是2810点打的,林彬对京京说:我的信总理已经批了,她的话音微微发颤,呼吸急促。马上派飞机去接你爸爸到北京。你们做好准备,千万留心,不要在最后节外生枝,出点什么事!京京冲进病房,迫不及待告诉杨勇。杨勇轻轻叹了一口气说:噢,是总理……”很快医院也知道了。

林彬走后,姜教导员又是谩骂,又是威胁,逼问小姚林彬到哪里去了。小姚脸涨得通红,一句话也不说。京京隔着门缝看了一会,告诉了爸爸。杨勇把姜教导员叫进来,用很重的语气说:你们刚才的话我都听到了!林彬是共产党员,她在国务院工作,并不在你们领导之下。她到哪里去了,有必要向你们汇报吗?以后有关我和我家属的事请来找我,不要再去找小姚了!

12点半,杨勇被从病房抬出来,熟悉和不熟悉的医护人员、病人纷纷到走廊上向他告别。小姚抬着担架要上救护车,却被姜教导员一把拉下来。小姚大声说:我一定要送老杨上飞机!双方拉拉扯扯几乎扭打起来。杨勇从担架上坐起来,厉声喝道:放开,让他去!姜教导员只好放手。杨勇上专机前,把小姚托付给了好心的尹局长。

2816点,专机飞临北京南苑机场上空,从林彬离开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起,整整过去了36个小时。专机刚刚停稳,林彬就登上了专机。在由南苑机场去解放军总医院的路上,医生不让高烧的杨勇过多讲话,而杨勇担心小姚会遭到责难,要林彬给石家庄打个电话,还要与北京军区领导谈,请他们亲自过问此事,一定要保护好这个战士。杨勇说:你可以对他们说,这是我向组织提出的要求。林彬说:你放心,我马上办。以后小姚复员,工作安排还算满意。他的来信杨勇都亲自看,并让林彬回信,感谢他的帮助和照顾。1971年国庆节后,杨勇恢复工作,他亲自给小姚写信,邀请他来北京做客,属名老杨。

 

杨勇在解放军总医院住院的日子

在周恩来的关照下,杨勇住进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天进手术室前,杨勇安慰林彬说:一会儿就完了,不会出什么事。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杨勇就要来一副木拐,缠上绷带。虽然医生说拆了线才好练习走路,他可不能等那么久,说这东西我会用

北京军区某干部来看望杨勇,谈到批陈整风华北会议的情况,劝杨勇向中央揭发北京军区某些负责人的问题。杨勇沉思了一会儿说:对他们最近几年的所作所为,我不清楚,道听途说和自己揣测不能算数。如果他们确实有问题,组织上一定会查清楚的。这几年我被隔离,谁搞我,为什么搞我,不能说心里一点不明白,但仅凭个人感觉就作为问题向组织上揭发,自己心里也不踏实。不能因为他们曾不负责任地整了我,我就不负责地去搞他们。我大儿子小平到邯郸看我,也提出让我写材料揭发。我批评他不要感情用事,不要看风使舵,那种投机的事决不能干!这几年我被关起来,对他们的事一无所知,我不能凭空捏造,他们的问题由中央处理去。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真理,相信正义!现在我还是这个态度,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知道一说一,知道二说二,实事求是。

北京军区某负责干部也在解放军总医院住院,杨勇想去看他。林彬极力劝杨勇不要去,文化大革命他一直在台上。杨勇说:我知道他整过人,你看我额头的这块伤疤就是在他主持的批斗会上被打的。可他现在主动上门,总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嘛。他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大家不该疏远他。杨勇还是坚持去看望了他。杨勇临终前两天,这位负责干部打来电话,对林彬说:“……我也想去看看首长,医院不让探视,去了几次都没能进去。……有好多话我早就该和首长说,现在已经失去了机会,再也不能够了。……杨司令员是我这一生难得遇上的好领导,我对不起他。在电话中他和林彬都哭了。

刚从38军调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的王猛来看望杨勇。他明显感觉杨勇面色憔悴,只有眼睛还是瞪得大大的,声音也依然宏亮。王猛看他拄着拐,伤腿不敢用劲,行动很不方便,就说:这样好不好,我给你调一个公务员来。杨勇不想连累别人,他说:我放出来养伤,并没有解放以后,王猛几次来解放军总医院,偷偷塞在衣袋里几份中央文件带给杨勇。他示意杨勇,如果让人发现,有可能会闹翻天。杨勇会意,赶快放进抽屉里,神不知鬼不晓。王猛详细向杨勇讲述了批陈整风中揭出的问题。杨勇说:问题远没有解决。杨勇想得很远很多,王猛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也不好问。

应该说,杨勇摔断腿是坏事,也是好事。如果没有偶然摔断腿,杨勇还只能在裴堡农场继续劳动改造。现在经过夫人林彬的努力,周恩来批准回北京治疗,并且与北京军区脱钩,由总政治部直接管理,杨勇的命运由此发生了转机。

 

应杨得志邀请到青岛海边疗养

19714月底,杨勇的腿基本痊愈。他不想再住院,不少人也劝他早一点离开北京这块是非之地。可在这种特殊的时候到哪里去呢?出院前三天,警卫员孙启增请假从邯郸赶来看他,这是杨勇被抓后他们第一次见面。很少能见到杨勇如此激动,他流着泪说:小孙你受苦了。孙启增也流着泪说:首长你也老了,瘦了。出院以后准备去哪里?林彬说:还没有地方。孙启增说:一是到沈阳陈锡联那里;二是到济南杨得志那里。反正别在北京休息。杨勇连连点头。杨得志来看望杨勇,他干脆地说:我现在还有一席之地,请你们来我这里吧。于是,19715月中旬,在老杨哥的盛情邀请下,杨勇架着双拐,由夫人林彬和女儿京京陪同,来到青岛海边。

孙启增表示要跟着去,杨勇说:你也成了家,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去了。我再弄起来,你还要吃苦头。孙启增在京西宾馆没救下杨勇,反而被弄成三反分子爪牙,几经迫害,连新婚妻子也不能逃脱,这使孙启增一度精神受了刺激。以后杨勇到总参谋部任职,第一个给孙启增打电话:给你平反回北京,家属也调来。孙启增被安排在黄寺化工厂当厂长,正是他当年劳改的地方。杨勇请孙启增一家吃饭,说:小孙是个好同志,受我牵连,沾了我的,现在好了。孙启增妻子第一次见杨勇,她对孙启增说:没想到你跟首长这么熟悉。杨勇逝世后,孙启增每年都来看望林彬,俨然成了她的一个儿子。

杨勇客居在青岛一座久无人住的荒凉小院里,杂草丛生,残墙断壁,连小路也长满了厚厚的青苔。杨勇那颗种菜的心又活跃起来,当年在延安他种的苦瓜、辣椒挑了一担送给毛泽东,受到毛泽东的称赞。杨勇平整好土地,挪来厨房污水池边野生的辣椒苗,没多久就火焰簇簇了。望着越长越大的辣椒苗,杨勇心疼地说:今年晚了点,浪费了多好的菜地啊!

这一段,杨得志经常来看望,送点文件,有时也打电话通个消息。除此,杨勇读了很多书,军事的、政治的……还有很多历史书。一天,女儿京京穿着塑料凉鞋,从悬崖爬上山顶,走进空无一人的雷达站。她拿起一支枪,发现里面还有子弹。她把这支枪藏在稻草堆里,然后大摇大摆地从小路下山,迎面碰上几个战士,她以为他们一定会把她抓起来。没想到战士只是问你怎么上去的?京京说走错路了,战士就放她过去了。杨勇听后,鼻子都气得歪到一边,松懈到这种程度!他去了雷达站,战士说:机器发生故障,没有人会修,只好关机,等上级来人修理。杨勇问:这样的事多吗?战士说:一年中总要有几次。”“技术人员哪里去了?”“都走了。以前培养的大比武尖子都是罗瑞卿的黑样板,谁还敢再搞业务?雷达一年中有半年多开不了机。战士们说:没有机器不要紧,部队推广人的因素第一,要我们用肉眼去发现目标。杨勇越听越气,说:真是荒唐!肉眼怎么能看到超音速飞机和水下的潜艇……”回到家,杨勇大声说:十几年的心血,花费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雷达监视系统和技术队伍,竟被糟蹋成这个样子,眼睛怎么能看到一万米高空的飞机?用人海战术打现代化战争,简直是痴人说梦!这是要毁我们这个国家的!杨勇的声音越说越大,林彬劝他小声点,不要太冲动。杨勇叹了口气说:这哪是要搞掉几个人,几十个人,而是要搞垮我们的党。

杨勇说起这一段在周围渔村的所见所闻:“……一个党有没有生命力,受不受群众欢迎,不是靠它手中的权力,而是看它为人民群众做什么事情。再这样下去,老百姓会骂我们的。那时候,我们这些共产党员还有什么话可讲!那个晚上,狂雨不停,震雷不止。杨勇把孙毅寄赠他的曹操诗《龟虽寿》压在玻璃板下: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杨勇还没有恢复组织生活,却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苦苦思索。他的思索越来越深,这使他复出后对江青一伙的直接斗争中,表现出了革命的坚定性和大无畏的精神。

1971年国庆节后,杨勇恢复了组织生活。他用毛笔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他知道毛泽东眼睛不好,看不了小字,所以字写得很大。杨勇还给中央军委写信要求工作。林彬一个字一个字地帮他琢磨,每一封信都要写很长时间。

19721月,周恩来两次让秘书向总政询问杨勇的情况。第一次,周总理对秘书说:向总政了解一下杨勇现在哪里?处境如何?总政答复杨勇不在北京。周总理再问:再查一下,杨勇同志到底在哪里?直到得知杨勇在青岛养病时,一直关心杨勇的周恩来才放下心来。

4月中旬,林彬先回北京。总政治部干部部来人到正觉寺看望,对林彬说搬搬家吧。林彬忙了几天,把家搬到菜市口西白广路总参第三招待所。这是杨勇熟悉的老地方,曾是志愿军留守处。杨勇在朝鲜前线时,林彬和孩子们就住在这里。此时,文革中被赋闲的老将军包括罗瑞卿也都住在这里。

 

杨勇被任命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杨勇没等伤腿痊愈,就动身从青岛回到北京。当天就有久别重逢的老战友来访,李达、王诤、陈再道(原武汉军区司令员)、童小鹏(原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兼秘书局长)等,杨勇都要上前紧紧拥抱,一改过去非常激动时也克制自己的习惯。他们的泪眼久久对视,互相拍着肩头,大声说:还活着!好……我们还活着!杨勇和他们通宵达旦地谈,话题海阔天空,只是很少谈自己的遭遇。他说:党和国家被破坏成这个样子,还有什么个人情绪不能抛弃呢?我们要准备出来为党工作,不工作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大的痛苦。

杨勇住进来时,王诤正好到外地去了一个多月,他回来没进家门,先来看望杨勇。毛泽东曾称王诤是我们军队无线电事业的祖师爷,他为发展中国电子事业立有不朽之功。王诤说他走了不少地方,过去建设起来的雷达网情况很不妙,大多处于瘫痪状态。杨勇讲了他在青岛看见的不能运转的雷达。接下来的十几个夜晚,王诤冒着酷热给中央写报告。

19725月下旬,中央在北京召开批陈整风汇报会。经周恩来建议,毛泽东提名,增加杨勇等三人与会。7月中旬,杨勇被任命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国际舆论很注意这一任职,认为把指挥过现代化朝鲜战争的杨勇将军调到东北,是准备对付苏联的。有人替杨勇打抱不平,你什么问题也没有,文革前当了那么多年的正职,为什么反而要降级使用?而杨勇则高高兴兴接受了任命,他说:这么多年没有为党工作了,对不起党和人民,心里有愧啊!现在有工作做了,到沈阳军区不是很好嘛。”“珍宝岛事件后,中苏边境一直紧张,让我去沈阳军区工作,中央是有考虑的,我自己也愿意去。杨勇反复说:不工作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大的痛苦。

周恩来让他出席完八一招待会再走,想让他的名字见报,以此公开为他恢复名誉。在那种特殊的形势下,报纸上提到名字,表示这个人在台上或被解放。杨勇是文化大革命以来被打倒的老干部中较早分配工作的人,在沈阳军区任职半年多后,他被任命为新疆军区司令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