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南央”我有这样一位继母” (7-1)

(2020-02-28 19:13:13) 下一个

2020229 第七期 

朋友们好,我是李南央,现在是北京时间2020229,是我连播《我有这样一个继母》的第七期。

上个周末的节目播出后,收到一位热心的听众转来的他的群中的争论:“我觉得,无论父母是高尚还是龌龊,是英雄还是坏蛋,是与自己政见一致还是不同,作为女儿,都不能不惜贬损自己父母长辈的私事,从而抬高自己,这样有违人伦,实在不能认同,我不忍、也不愿意看下去这样的文章。” “赞同你对李锐女儿文章的看法。从所谓领袖,到平民百姓,人无完人,都有缺点或家庭隐私,不能因政见不同,或个人心中有积怨,就无所顾忌、违背传统中华文化的礼数和伦理。这与有没有政治勇气无关。”

我上网查了一下“人伦”这个词。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人伦: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中国古代儒家伦理学说的基本概念之一。人有五伦:父子、君臣、夫妇、兄弟、朋友。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是天下最通畅的达道,是天下古今所共由之路。是通向天下相亲,人类和谐的阳关大道--人道。”“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道德关系以及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百科百度说“人伦”是中国古代儒家伦理学说的基本概念之一,“汉语词典”说“人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道德关系以及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其实“人伦”,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从来没有遵守过的,为了皇位,父子相戮、君臣相戮、夫妻相戮、兄弟相戮、朋友相戮,朝代更替多以杀戮开道。但不见国人谴责皇上违背“人伦”。所以儒家的“人伦”学说是专对民间说的。那么民间数千年恪守“人伦”是否将中国带入“天下相亲”的境界了呢?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是逃出武汉的老百姓在外乡受到的非人性、非理性的对待。那么在世界上呢,中国老百姓要求自己和别人都要尊崇的“人伦”是否将人类带入了“和谐的阳关大道”了呢?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的是,源自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带给世界的恐慌和毒杀。中国人不反省这种“人伦”的“反动”和抛弃这种所谓传统文化的糟粕,仍在一味地谴责“违背者”“从而抬高自己”,“……违背传统中华文化的礼数和伦理。”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国家。郭于华教授的话是太深刻了:“极端之恶与‘平庸之恶’相互造就、相互成全……中国人恰是在此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

言归正传,上一期“父亲终于相信了我”一章唸了几则父亲在日记中有关《我有这样一个母亲》这本书的记述,没有唸完,今天先接着将那些日记唸完。

……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谢谢收听,我们明天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李南央写了事实,大好!

这外表光鲜的党的里子,败絮其中!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人以群分,人以群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她母亲与左棍王邓力群在延安劈腿,实在令人不齿。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李南央的《我有这样一个母亲》,我不敢看,老鬼的《我的母亲杨沫》,我也不敢看,那一代革命家庭里的人性,母性,我一直不忍正视。当然,比他们年长的写的《我是落花生的女儿》,这本书我买了很久,也是不敢细读,但翻过几页,里面关于父母,兄妹的人情世故,还是可以读下去的,还是可以体味到残酷岁月里,人性的真诚与善良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李南央和她的父亲一样说话直率,刻薄。也继承了她母亲的那些,她最不喜欢的品德。李,天生一个斗士,与母亲斗,与父亲斗,与继母斗。母亲去世,她说,“她终于解脱了。“ 父亲去世,拒绝见最后一面,之后,又与继母,姊妹们对薄公堂。活得艰难。作为局外人,不敢妄议她的家事,只希望她享受其中的乐趣。也希望她的女儿健康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