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妙手回春 (图)

(2009-10-08 10:45:35) 下一个
    九月一日清晨,我四点半就从床上爬起来,让先生送我到六十英里外的瑞得医院去做一个叫做射频消融的心脏小手术。我一夜都没睡好,忧心忡忡。虽然这不是个开胸的大手术,有医学知识的我又事先把手术的每个细节仔细研究过,但心脏毕竟是一个人的健康与存亡之本,一点儿马虎不得,要不是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冒这个险的。     
      
瑞得医院是一座两年前新建的现代化医院,坐落在一个有两万八千人的小城边上,据说是全美网络最发达的医院,院内任何地方都可以免费上高速网。临走前,我在书包里装了两台电脑,只希望还会有机会享受这一特权。来之前我还听说,这座医院的规模虽比不上印城的各大医院,却也有其独到之处。比如,两年前建院时有三个宗旨:最先进的技术、最适合于康复的环境、和最友好的医院。我想,不管怎样,起码不会受到冷遇吧。         
   我们六点半走进医院大门,迎面碰上一个刚来上班的护士。一听到我们的询问,她马上微笑着把我们领到外科手术候诊室登记报
。换好衣服后,手术室护士在我两臂各插了一根静脉导管把先生叫进来陪我等了一会儿后,一个护士再把我用轮椅推过长长的走廊送到一间手术室。
      这是一个阴森森的大屋子,手术台边有八个电脑屏幕,两台X光机,另外还有一台巨大的机器,它可以在手术过程中把用三个电极收集的图像为你心脏构造一个内容积的立体模型。不过,对我这个从未上过手术台的人来说,这一大屋子的现代化仪器真有点儿让我胆怯。
      一位名叫KRISTY 的技术员熟练地给我贴上无数的电极。为了解除自己心里上的恐惧,我和另一位名叫BOB的技术员调侃,他人很温和、对我十分友好,对我有问必答。他做这项工作已经三十年了,对心脏电生理所需的仪器设备都很熟悉。他们告诉我,韩医生来本院已经十年了,这是特别为他设计的心脏电生理手术室,全医院所有的射频消融手术都是韩医生亲手做的,平均每天两例,每年九十多例,成功率达96%。听了这番话,我忐忑不安的心踏实了许多。
      韩医生八点二十分准时来到手术室,看上去精力很充沛。他先向我问候,再向所有的人都问了好随后便开始检查我的情况。我的身体原本很好,小时候曾是当儿科医生的妈妈的骄傲。十年前我还是四级业余网球运动员,夏天华氏100度的热天还可以在室外连续挥拍几个小时后来和年轻人一起踢足球,场上奔跑起来一点儿也。近两年来,渐渐感到力不从心,经常气短心慌疲乏冥冥中我自觉老之将至。最让我担心的是这种情况发展十分迅速。今年夏天到上海看一位中医,他说我过不了马年就会发病。回美国后去做24小时心脏检测,我的室性早搏己达34%,二联率达到11%。对此我十分焦虑,难道我就这样了此一生?家人和亲戚朋友看着我从一个不知疲劳的人变成这副模样也很焦心。不久前,我的家庭医生把我介绍给韩医生,经诊断后,上星期决定作射频消融
      在这间现代化设备云集的手术室里,韩医生就像是一个胸有成竹的指挥官。他对这些国际最先进的仪器了如指掌,随口就能按病人的身材和需要说出手术器械的型号和名称。他对电生理领域的最新进展也很了解,昨晚我花了些时间研究射频消融的近况,找到一篇上个月发表的文章,可刚一提起,韩医生就告诉我他已经读过。不过,最让我折服的是他表现出的自信和目光里时隐时现的睿智。
      只几分钟的功夫,韩医生就干净利索把三根插管导入了我的股静脉,接着一位技师用心电图检测我的室性早搏,与此同时,韩医生挪动着电极根据事先用十二导连心电图做的诊断一点儿一点儿为我的异位起搏点定位。因为夜里没睡好,我的室性早搏非常频繁,几乎每秒钟都有,不过这反倒有利于定位。我和韩医生开玩笑说:我一定尽力帮忙。不一会儿,一个可疑的异位起搏点就找到了。射频消融开始后,我感到一阵剧痛袭来,在加了一点儿止痛剂之后疼痛就完全可以忍受了。但是,两次消融以后心电图监测仪上还可以看到早搏。此时,我躺在那里有点儿焦虑,难道我的病治不好了
      我胡思乱想的时候,韩医生把电极向上挪了一点儿,这时心电图技师说,这个位置比刚才那两个点更像。俗话说:事不过三韩医生果断地开了电源,数秒钟之后,室性早博”消失了,电脑幕上的心电图非常标准,一点儿杂乱的心律都没有,简直可以拿到医学院课堂上去做正常心电图的示范。这真让我难以置信。此,手术室里所有的人盯着电脑屏幕,一分钟、两分钟、。。十二分钟,“室性早博”再也没有出现。接着,韩医生让护士给我静脉注射了一可诱发早博的药物,把我的心跳加快到一分钟120次,这在我平时是不能忍受的,可现在只不过感觉到有一点心慌。五分钟以后,韩医生高兴宣布:好了”。旁边的人也露出了微笑可以看出,他们对于韩医生的手到病除已经习以为常了。
      人生最大的幸事莫过于失而复得一下午,我都在享受着一正常心脏给人的快乐,细细体验着曾经属于我但又一度失去了的健康。好容易等到三点半女儿放学回家,我抓起电话宣布我现在可以和你打羽毛球了,还可以和你游泳,赛跑。

2009-1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