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旧照(图)

(2009-02-25 09:39:26) 下一个

今天接到朋友的邮件,告诉我今年是我的母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百年大庆,现任校长正在向所有老校友征集文章、照片。母校成立于清末宣统二年(1909919日),近百年来,经历了晚清衰败、民国启始、共和国的创建。世事沧桑,多少国家的栋梁之材在此启蒙。 

说来也巧,几天前整理旧物时,我无意中看到了一本上医学院时写的日记,浏览之后对1979919日写的那一篇印象最深。 

“今天是我的母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七十年大庆。清晨,我和几个大学里的小学同学向学校告了假,骑上自行车,穿过潮水般的人流,直奔母校。虽然我们五个人都不再是少年,但返校的愿望依然唤起了我们的童真。 

校门口怎么小了许多?那拥挤在两旁欢迎的孩子们虽然陌生,却也眼熟,他们当中分明有我们的身影。咦,那不是王光美吗?她被很多人簇拥着,从我们的眼前走过。人丛中跑来两个孩子给她献上鲜花。如今,她是作为二小的光荣被请来的,人们的眼里都流露出骄傲。在这大庆的日子里,谁还会提起那不堪回首的往事呢?哎,这不是教算数的林老师吗?她过去那么漂亮、高傲。现在她苍老了许多,几乎让我认不来了。 

会散了,校友们还在不断的分散、组合,学生拉着老师拍照,以前的小朋友跑来相认,不少以前的熟人到今天才知道是校友,真是人不如故。学生们觉得老师老了,老师们又觉得学生们一下子就长成了大人,一切都变了。那边有一群人在照相,细一看,是王光美、陶校长、汪校长,我赶快拉着同学挤过去和她们照了一张合影。”

这张旧照不经意地打开了那封存了三十年的记忆。说实话,我人生的旅程是从走进实验二小的校门开始的。在操场旁灰楼一层的一间教室里,吴淑范老师教我们汉语拼音、识字,林娜老师教我们算数,我们第一次在音乐教室里学唱歌、在南操场上体育课、在校工厂上手工课、在主楼大字教室上大字课。一步步、一点点、我们步入了知识的殿堂。 

课间,我们和老师一起游戏,师生亲密无间。记得当年踢毽子的冠军陈传惠老师让我们好不羡慕。春天里,全校师生一起春游,唱着少年先锋队队歌,迎着春风,大踏步地列队行走在铺满阳光的路上,整整齐齐,好不威风。二年级,我们去中央广播大楼表演童声合唱;三年级,我们去首都机场欢送外宾,周总理亲自指挥我们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同学们激动得把嗓子都唱哑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验二小开始学怎样做人。在校园里碰见老师行少先队队礼,同学之间互助、友好,独立做作业、考试不抄袭,学雷锋,艰苦朴素、乐于助人。多么天真烂漫的金色童年! 

七九年后,这张相片伴随了我三十年,见证了我多少成功与失败。82年医学院毕业后,我来美国攻读药理博士学位、毕业以后在礼来公司和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做博士后训练、然后到印地安那大学医学院建立自己的实验室。现在,我除了做研究之外已经在研究生院教了十几年书,焉知教书的辛苦和快乐,焉知实验二小的老师们对我们含辛茹苦的培养,和殷殷的期望。虽然文革开始前我只在母校学习了三年,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受到的启蒙教育却足够让我享用了从那以后的几十年。

谢谢你,母校!
2/25/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