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风景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在新华网、网易、新浪建立了个人博客。以前的专业方向是化学和精细化工,退休后关注孙中山思想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
正文

再见吧!泡崖子

(2014-06-04 09:09:48) 下一个

再见吧!泡崖子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

 

                     1996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熔基在视察大连泡崖新区时高兴地说,全国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国就实现小康了。

  

             2002年6月10日,胡锦涛主席视察大连泡崖新区时对时任大连新型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孙才科说:“这个小区规模很大,你们真了不起,感谢你们为社会、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

  

             联合国人居中心的官员参观大连泡崖新区后,赞不绝口,称泡崖新区是人文环境和谐统一的人居区。

  

  然而,时光荏苒,这个被评为“国家安居工程示范小区”,2003年更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展示大连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的地区,已经不再风光。大连泡崖新区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甚至已经彻底消失,大连泡崖新区已经被当地一家报纸称为“偏远的地区”,好事的大连城市居民,戏称之为“贫民窟”。为什么大连泡崖新区越来越走向被忽视的地位,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开发商该赚的大钱已经赚完了,地方政府该表现的政绩的轰动效应也已经表现完了。一个已经吹大的泡沫的破裂,是很自然的事。其次,泡崖新区在选址、规划、设计、工程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城市交通,道路,住宅质量,物业管理,绿化,小区配套、停车等方方面面各项具体的矛盾的交叉中,逐步深入细化,开始集中的表现出来。

        所以 ,大连泡崖地区的房价,即使在房价飞涨的大连也历来是最低的。这样,大连泡崖地区就成为大连城市地区被拆迁户、贫困的市民、低收入的外来人口,居住的首选地区。我于2008年7月,在市中心区老屋即将被拆迁时,匆忙搬到了泡崖八区,成为大连泡崖地区的新居民。然而,这一年多的生活实践表明,居住在大连泡崖地区真是太不方便了。我每天到市内办事要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体力和精力的成本。这样,2009年4月我开始寻找大连市内老城区的适合的住房。终于又在我熟悉的城市老区,选好了一套房子,在即将搬离泡崖地区时,我心中又涌现出一丝对泡崖地区的留念。啊!人真是一个复杂的生物体。那么,我为什么还对大连泡崖地区有所恋念呢?我觉得大连泡崖地区可能是大连的“印地安保留地”之一,是许多大连的被拆迁户居留的地方。虽然,由于时间还比较暂短,还没有能够淀积什么深厚的文化。但是,我相信有更多的人会关心她,深入地发掘她的历史和现实。泡崖新区那些在楼房外墙上的壁画,小区中心和广场上的雕塑,具有欧式风情的建筑小装饰,包容中国古代神话和外来文化的杂配,在“天书苑”、“北辰公园”等地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祗是人们与现在居住在大连泡崖地区人们一样,忙于生计,没有时间去仔细欣赏、去体味。在泡崖地区,人们每天昏头胀脑,早晨蜂拥去上班,晚上又匆匆忙忙由市内往回赶,往返要三个多小时。公交车也在跑单帮,单程忙的时候也就三个多小时,可是也得来回跑。这也是属于大连的“印地安现象”之一。

有不少从事城市规划研究的专家,反对不顾城市生态和环境的平衡,将城市像“摊大饼”似的无限延伸。就大连泡崖地区向大连市西北方向拓展的实践来看,二十多万市民集中居住在离中心城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其居民主要又向老城区提供劳务和服务,而造成的诸多不便。可能是城市规划当局当时没有考虑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