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风景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在新华网、网易、新浪建立了个人博客。以前的专业方向是化学和精细化工,退休后关注孙中山思想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
正文

由邢良忠的一则新闻所想到的

(2012-05-16 09:04:47) 下一个

由邢良忠的一则新闻所想到的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

我到美国后,除了休闲、享受生活外,每天也上网看看新闻。近日由“文学城”网站(其介绍称,海外中文网第一风景线,是集目的网站、网络社区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全球大型中文网站),看到有关大连市的一则新闻:“5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称,大连市政府免去邢良忠大连港集团董事长职务,免去于保和大连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上述两董事长的接任者分别为大连市发改委主任惠凯、大连市国资委主任王春”。本来,这是正常的人事任免。但是,由于近期大连属于敏感地区,而邢良忠又有过去担任大连市副市长的背景,于是,我在网上可以看到:“邢良忠怎么啦”、“邢良忠 不厚”、“邢良忠 徐明”等等搜索条目。
邢良忠今年62岁,应该属正常退休。5月10日,原大连市政府秘书长、现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徐国臣说,他与邢良忠共事10多年,熟知其为人。徐国臣介绍说,早在今年2月,邢良忠就不再担任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由惠凯接任其职务,该消息在当地报纸以及网站公告过。因为邢良忠属于省管干部,属于省委组织部讨论研究,这或许是大连港集团现在才向外公布消息的原因。我对邢良忠不太了解,查阅一些公开资料显示,邢良忠在大连钢厂起步,先后担任过大连口岸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等职务,2003年,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8年,邢良忠由大连市副市长调至大连港任集团董事长。可能是因为大连港的地位比较重要,所以,邢良忠引起一些特别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目前,大连港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国内港口规模最大的油罐群,年通过能力达8000万吨,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储转分拨基地。但是,正像我们许多国企一样,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赢利状况也不太理想。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财报显示,2011年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39.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亿。这与2008年以后的国际金融危机、海运等相关行业的不景气,利润下滑有关。

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毕竟是一个由老企业改制而来,人员众多。搞好企业的利润分配、工资福利、体制内的约束、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都是一个难题。我看邢良忠先生这几年并不容易。据我所知,他家住在大连八一路“中华名城”的一所公寓内,面积大约在180平方米左右。邢良忠先生深居简出。我的一个朋友是他对面房的邻居,几年来竟然没有一句话可说。说实在话,我的朋友虽然过去曾经是大连工业大学的一位佼佼者,下海经商后,现在是中国大连的一位中小企业主,邢良忠先生不愿意与他交往也情有可原。但是,他的居室环境也就是这个水平,真的不敢恭维。我看,作为一个曾经的大连市副市长,生活条件还赶不上我现在在美国Knoxville的状况。我们别墅的车库内有两台小汽车。“中华名城”好像没有近在楼房的车库。我们现在别墅的后院,有大约四、五百平方米,是一个郁郁葱葱的草坪。我正在这里享受新鲜的空气和阳光。我庆幸我自己度过了人生的风雨。虽然曾经卷入过政治纷争,而最终没有被淹没。我这次在上海出入境时,年轻的边防官员投报给我们的善意的微笑,我感到非常安慰。晚年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我衷心祝愿邢良忠先生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