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风景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在新华网、网易、新浪建立了个人博客。以前的专业方向是化学和精细化工,退休后关注孙中山思想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
正文

我的赴美探亲签经

(2008-01-27 11:42:27) 下一个
我的赴美探亲签经 何钟林(大连工业大学退休教授) 女儿到美国后,我们十分想念她。我们希望她能够在圣诞节或中国春节的时候,回国探亲。可是女儿的学习、科研工作一直很忙。到美国五个月后,通过了研究生英语口语考试,取得了助教资格,担任“TA”。工资又增加了四千美金。研究生的第一学年,她必修的四门学位课程,全考了“A”。暑假也没有休息,一直在做研究课题。我们知道这些消息后,真是又高兴,又心疼。女儿一定是太辛苦,太累了。她没有时间回来,我们老俩口到美国去看看她吧,也许还能帮助她做点什么。于是,我们决定申请到美国的探亲签证。 但是,我们知道美利坚合众国的驻外使馆的官员们,忠实地守卫着美国的国家利益,他们用警惕的目光,审视着每一个企望到美国去的探亲者、旅游者、学生和商人。他们总是设想,持有非移民签证的入境者,或许都有可能滞留美国,或许都有移民的倾向。我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北京的老奶奶,几乎用乞求的口吻,对使馆负责签证的官员说:“我太想念我的外孙女了,让我到美国去看她一眼吧!”但这更增加了负责签证的官员的怀疑,这位老奶奶有移民倾向的可能性,你要是一去不复返怎么办?结果这位老奶奶遭到了拒签。我还听说,有一位退休教授,可能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地位和修养,不经意间流露出自己的专业水平,结果负责签证的官员怀疑这位教授有可能到美国再就业,也是遭到了拒签。网络上各式各样的签经成千成万,在百度上搜索“美国探亲签证”,就多达19000条。我们当然也不能麻痹大意,要认真研究网络上那些成功获得赴美探亲签证者的经验,开始我们的准备。 在阅读网络上的一些签经后,我们觉得李培霖先生、王文姝女士的签证经验,比较具有普遍意义。先抄录如下。然后再谈谈我们的体会。美国大使馆关于赴美签证的官方网站(中文) http://chinese.usembassy-china.org.cn/announce.html这是美国大使馆的中文官方网站。要去看看,了解关于签证第一手直接的知识和要求是非常重要的。李培霖先生、王文姝女士他们准备的材料包括必须材料:1.护照2.DS-156 及DS-157表3.中信银行签证费收据补充材料:1.户口本2.身份证3.亲属关系公证书4.存折及银行存款证明5.房产证,房子照片(含小区外景,室内照片)6.医疗保险证明7.退休证8.退休金证明9.相关中国亲属的在职证明10.相片册(全家福;以前出国照片;儿子儿媳在美照片;儿子成长历程;婚礼照片)11.以前出国的签证和机票DS-156 及DS-157表的填写,你可以在中信银行交签证费时和工作人员探讨,但是工作人员会告诉你: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现在祗接受从网上直接下载的DS-156 表,并且需要在网上在线填写。到大使馆时需要递交打印出来的申请表原件,包括代条形码的最后一页。复印件和传真件均不可接受。DS-157表,是新的电子版本,下载填写后,也需要打印出来。DS-157表中第5,6,7,12和17项的中文信息,则需要用中文打印。DS-157表中虽然没有条形码,不用担心一不小心向美国大使馆通报填写的信息,但在填写的过程中,却最麻烦。因为DS-157表中的英文部分,可以填写的空格是有限的。你要安排填写最必须填写的信息。另外,我还试验过,DS-156 及DS-157表在电脑上填写后,转移到U盘或可移动硬盘上,也不可以,这样你的电脑必须配备打印机,以备及时打印。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会非常友好的告诉你,他们可以协助你“代办”。每人需要交费250元,你只需要提供相关资料。如果你不想花这个钱,你从网上或其他渠道获得的DS-156 及DS-157表,只是一个参考版本,而不能是你正式交到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签证时的版本。这一点对于那些年岁已高,而且不熟悉英文和电脑的探亲者,需要特别留意。应该事先和你们在国外的子女多沟通,预先填写一下DS-156及DS-157表的相关信息,寄给你们的孩子。因为DS-156 及DS-157表中有些古怪的问题,如你父亲、母亲的姓名(应该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他们或许早已去世),孩子们可能会不知道他们准确的姓名。又如,你上两任顾主的地址和电话以及你曾经就读的学校的地址和电话,可能由于时代久远,加之中国的国情,单位和学校都在自身不断变化中,往往我们自己也不可考了;又如,你主管的姓名和你担任的工作职务。在革命和改革激烈变动的年代里,有什么人和事可以稳定两、三年呢?怎么准确填写呢?我们的现状经常是官常换,兵也常变。但是,不要怕麻烦,请认真填写。实在不行,提供能够证明你填写的信息是真实的“地址和电话”和确实担任过的一个“职务”也可以,因为你要去美国探亲,而不能在DS-156 及DS-157表中留下空白,或者是虚假的信息。我们的女儿远隔重洋,给我们用全球快递寄来了她代为我们填写的DS-156及DS-157 表,邮寄时间祗花了3-4天的工夫。但是,我收到后,认真检查却发现有几处错误。在与女儿沟通后,我们决定我们自己在这边重新填写DS-156及DS- 157表。高科技也带来高效率,我的喷墨打印机在更换了墨盒后,也很好用。DS-156及DS-157表在试填写几次后,最后打印出来也比较顺利。需要留意的是:DS-156及DS-157表,要求双面打印。先打奇数页,再翻过来打偶数页,就可以了。不要顾虑DS-156及DS-157填写出错,新的网上英文DS-156表,为中国人填写方便,预先有一个中文对照的版本。你可以开始用英文填写了,错了重填。你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之后,你就可以再按 “Continue”,这时就出来一张正式的DS-156表格,它是不能更改的,我的理解:一旦DS-156表的条形码出来了,美国大使馆就会备案。总之,最后一稿,打印出来,就是你送到大使馆办签证的DS-156及DS-157表。为了防止在进一步手工填写DS-156表第6,7,8,9,15,18 及20中文信息时(填写DS-156表要求这几项有中文手工填写的信息),手工书写可能出现的错误,你可以打印两份相同的DS-156表备用。虽然美国驻华使馆总领事李启明先生曾经在媒体说明会强调,中国公民完全可以单纯以旅游目的申请赴美签证,“不需要邀请函,也不需要提供探亲证明”。但是,为了顺利地得到去美国探亲的B2签证,我认为按照李培霖先生、王文姝女士仅仅准备“亲属关系公证书” ,是有一定风险的。比较权威的说法,可以参考辽宁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发表的网页:美 国 探 亲 签 证 美国对外国人入境探亲的具体规定如下: 外国人赴美国探亲,必须具备如下条件:配偶一方、父母子女(包括养父母、养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孙子女在美国定居,且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加入美国国籍者。 美国驻华大使馆及驻各地领事馆规定探亲签证所应具备的材料; ⑴美国亲友的身份证件(如护照、身份证等任何一种皆可)的复印件; ⑵美国亲友提供的经济担保书或银行存款单,按规定,美国公民年收入须在1.5万美元以上的,方有条件担保外国人入境探亲; ⑶美国亲友的关系证明书,即证明入境申请探亲人与美国公民之间的关系; ⑷邀请信,此信要说明邀请来美探亲的原因、理由,信最好用英文书写; ⑸有效的中国护照。 申请人具备上述有关材料后,即可向美国驻华使馆申请签证。其步骤: ①先是持护照和有关证明到美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索取并且填写2份《非移民签证申请书》,交本人免冠照片2张(50cm*50cm)。填好申请表格156、157后,尽快递交给领事官员。 ②凡非移民签证申请者都必须与领事官员会见,申请人必须使馆事员确信他不会在美国长期居留,才有可能取得入境签证。外国人赴美探亲,签证居留时间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半年。辽宁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提供的信息(步骤)的最后两条可能是老了一点。现在只需要在网上各填写一份DS-156及DS-157表,有一张照片贴在DS-156表上就可以了。并且在电话里预约面签的时间。但是,他们所讲的申请美国探亲签证规定的精神,是不变的。你一定要让你的孩子认真按照(1)-(4)条的要求,写邀请函并提供他们在美国的身份证件、收入、纳税情况等相关资料的复印件(银行帐单需原件),寄回来备用。如果你的孩子暂时还不是美国公民,就需要由中国方面提供“亲属关系证明”的公证文件。“亲属关系公证证书”在任何一个市、地级城市公证处都很容易办理。我在大连市公证处办理公证证书时,公证员审核了我们家的户口簿(有孩子户口迁出的登记卡)和老俩口的身份证,分别留下了复印件,然后发给我一个表格,要求我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基层派出所加盖公章,证明我们是亲属关系。因为我和老伴同时到美国探望女儿,所以大连市公证处代表国家收了我们两份公证费,一共320元,我想这也合理吧。这些材料准备齐全以后,就可以到中信银行交签证费,每人交费780元。我和老伴一人一份。一定要留下中信银行签证费的两联收据。不要先企图找个什么单位报销,因为收据,面签时是需要交到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他们是需要查验的。另外,美国驻华使馆和其他的领事馆为了使申请人更加便利、更加方便地申请到美国的签证。成立了一个预约信息中心,这个预约信息中心可以在三十秒钟内接通来电,进行电话预约,能够知道预约的面谈时间是在哪一天,具体什么时间。这个预约中心同时还可以向来电人解答有关签证政策方面的问题,和签证手续方面的一些问题。美国驻华使馆和其他的领事馆每天都和预约信息中心的人在一起联系、沟通,所以使预约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向来电话的人提供准确的信息。信息中心的电话是 4008—872333,打这个电话也要到中信银行去买一个专门做这种电话预约的电话卡,这种卡只在中信银行里出售,它有两种,一种是54块钱的,可以打 12分钟,一种是36块钱的,可以打8分钟。你买到这个电话预约卡以后,在卡的背面刮开就可以看到密码,你在拨打预约中心的电话以后,你按照指示输入密码就可以得到人工服务了。可以做电话预约,也可以询问信息。买到这个卡以后,如果你一次打电话的时间用不完的话,也可以给别人使用,也可以下次再使用、连续使用。从你买到这个卡以后的有效期是一年,在一年之间都可以使用。因为我在东北大连地区居住(户口所在地),所以要到美国驻沈阳领事馆面签。电话预约,面签时间定在9月25日上午9:00时。为了准备面签时可能要回答的问题,要象做功课那样,认真想一想。关键是我们要向签证官表明:我们与中国有不可分离的约束力,我们不准备在美国做更多的停留,按时回国。为此我们作了三个方面的谈话准备。(1)说明我们在退休以后,继续参加中国的社会团体、慈善组织的一些活动。提供得奖的奖牌、开会的照片、网络媒体的报道等,表明我们在中国的社会地位不会放弃;(2)说明我们在经济上有一定实力。除了一年期的大面额存单原件外,还有大致相同数量的活期储蓄银行卡对帐单以及人民币短期理财计划、基金和公司股份。此外,我们还准备了个人的工资条、房产证、医疗保险卡等,表明这些财产和收入不是临时借的或拼凑的;(3)说明我们家庭有广泛而稳定的亲情联系,准备了大约30张照片。除了女儿在美国的近期照片外,还有我们在国内的全家福,国内亲友和我们以及女儿的合影、我们在国内的旅游照片等。 应该说这些准备是相当充分的。我们也很有信心通过面签。但是,我们也深知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是第一次到美国探亲,又是第一次出国,女儿又是我们唯一的独生子女,等等。所以,端正心态也很重要。总之,要有一颗平常心。签过去更好,签不过去,就权当给我们节约了探亲旅行费用。我们提前一天达到沈阳,由学生安排我们住进了一家条件很好的旅馆。我们又实地考察一下旅馆到美国领事馆的公交和行车状况。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后,我和老伴打车去沈阳美国领事馆。领事馆铁栏杆外,有武警战士守卫,他手拿一份名单,通知各个时间段的面签者,进入到领事馆内。其余的候签人员在马路对面排队等待。秩序倒还不错。也可能是签证淡季,沈阳领事馆等候签证的人员不多。在依次通过登记、交验护照和DS-156表、第一次安检,进入领事馆的内楼,又是更严格的安检。然后到一个办事窗口交护照、DS-156和DS-157表、中信银行签证费收据,一位中国国籍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一个申请签证的等候号码,让我们在等候厅排号等候。沈阳领事馆的等候厅,大约有60个座位,左右分为六排。一边有饮水机,另一边有男女厕所,条件大体上还可以。我和老伴在9:00时左右进入等候厅,座位还有几个空位。我们发现排号等候,并不十分严格按照号码顺序,例如我们旁边有一个自费出国的年轻人,号码是37号,我们是66号。但是,我们签完了以后,他还没有被叫到号码。我们与签证官的对话是很有意思的。作为一种纪念,现在编写在下面,也许有一点参考价值。当叫到我们的号码时,告诉我们到3号窗口去面签。我们过去一看,有一位面签者,还在与签证官对话。我们站在一米以外,也能够听到签证官的话。签证官是一位漂亮的、年轻的美国妇女。她正严肃地对那位申请者说:“根据美国《移民归化法》和其他相关法律,你不能得到美国的签证申请”。在几秒钟后,我们前去按指模。气氛还没有调整过来,签证官突然发问,“你们到美国探亲,看望谁?”,我立刻回答“我们去探望女儿”。签证官接着发问,“你女儿在美国干什么?”我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回答:“她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F1签证”。签证官又问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什么是F1签证?”我回答说“公费留学”。签证官让我把女儿的资料给她看,我很快递了过去。她接着的问题是:“她在那所大学?”、“学什么专业?”、“她什么时候去的美国?”、“她什么时候毕业?”,我一一做了回答。气氛似乎已经缓和多了,签证官又向我问道:“你们有全家福吗?”我迅速地把我们准备好的照片,已经放在一个硬胶套透明夹中的一组照片递了过去。这是经过事先精心考虑设计的,其中有我们在大连儿童公园松树前的合影,体现了一种美感;有我们在北京天坛公园世界文化遗产纪念碑前的照片,体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我们在外出旅游途中在机场候机时的留影,体现了休闲和情趣。我们没有想到,漂亮的女签证官在看到这些照片后,发出了开心的、爽朗的笑声。我还从来没有这样近距离,看到美国政府官员如此灿烂的笑容,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和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的距离。她说:“看来你们作了充分的准备。OK,祝福你们,你们得到了签证!”我们在9:50走出沈阳美国领事馆,到马路斜对面的辽宁省公民出境咨询服务大厅内的美领签证邮政厅办理签证“全球邮政特快专递”邮寄手续。然后,去车站购买了返回大连的车票,办理了旅馆退房,吃完午饭,我们就乘车回大连了。总结我们的签经,除了认真准备外,一个很好的心态,十分重要。关键问题的回答,要按照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简洁、实用,不要兜圈子。我觉得我关键性的回答是:“她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F1签证”。如果祗说“学习”,太简单了。签证官给你这么好的机会展示女儿的优秀方面,你为什么不说呢?再就是签证官关于女儿状况一系列的提问,是在考察你对女儿的熟悉和了解程度,从侧面反映你和女儿的亲情关系。签证官对我们的面试,完全没有提及财产状况、工资收入、其他亲属,女儿婚姻状况等问题,我觉得签证官她在对我们的面签前,已经看过了我们的DS-156和DS-157表格,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她会判断她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