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家务的禅境

(2013-04-10 20:52:35) 下一个

虽然从记事开始就做家务,但是一直没有做够。有时间的时候喜欢在家里搽搽洗洗。尤其是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呆在家里洗洗涮涮。看地板上的灰尘和毛发被清除干净,很有成就感。

做家务的时候,我常常会给自己泡杯茶(绿茶,玫瑰,或柠檬,看身体的需要),备上一些点心,水果,一边抹抹搽搽,一边品尝一下茶水,点心,水果,感觉生活很美好。做家务的时候,我也会把禅的意念带进来,比如洗东西,我会喜欢感觉水流给我带来的清爽,注意碗碟从脏到干净的变化;地板上的痕迹从有到无的改变;水龙头和水池子在搽洗后的光泽;在打理我最爱的绿色植物时,对每张叶片的凝视都让我的思绪不再飞扬。

有的时候,工作忙,回家看到水池里的一堆脏碗,心中会有一股压力不自主地升起,这种时候,我赶紧做个深呼吸,把脚站稳,然后拿起手边最近的脏碗,把注意力放在洗这第一个碗上,随着碗被我洗干净,心情也就稳定下来,可以继续地做该做的事情。

生活中的禅境处处都在,能常常使用可以让我们的身心少一些分离,多一些相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