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口痰引发的故事和思考

(2020-05-05 11:09:15) 下一个

居家工作月余,规律有所打乱,不再一早走十公里去上班,身体象没有预热的机器,转动起来不那么灵活,到了下午开始到处酸痛,出去补偿性地运动,这种感觉还是不一样。所以最近开始早上起来先去运动场跑十圈,预热身体再工作,头脑和身体都清爽很多。

 

今天照例六点来到运动场,看到一老哥在走路一边还在语音聊天,三个年轻人在进行各种不同姿势和形式的运动,一个美好清爽又有活力的早晨开始了。三个年轻人变换到了跑步的运动,在他们与走路老哥擦身而过的时候,我听到其中一个年轻人说:“you did again”。因为有一段距离,加上我跑步的时候在不停地进行觉知练习,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继续跑步,这时候三个年轻人来到场边进行单臂撑之类的运动,我听见那位年强人在跟同伴说“that Chinese guy”, 我的耳朵现在对 “Chinese”异常敏感,我转身来到这三个年轻人面前,问他们说“ Chinese“的什么事情,我是” Chinese“我想知道,我希望不是歧视。然后小哥告诉我,那个老哥在跑道上吐痰,而且不听劝说,一共吐了三次。我告诉他们也许老哥没听明白你的劝告,我去跟他商量,不要在跑道上吐痰,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然后我也跟他们讨论了现在对亚裔的歧视案件增多,让我很在意有人在背后说” Chinese“。三个年轻人表示理解,还劝我不要难过,说现在大家都比较难。我赶上老哥,跟他问好,表扬他一早坚持健身,然后跟他提到:那几个年轻看到你在跑道上吐痰,想要阻止你。老哥很不好意思说是过敏,也没有听懂他们的英语,不是故意的,下次不会了。我跟老哥解释这些年轻人在跑道上不象我们只走路或跑步,他们要蹦起趴下做各种动作,看到有人吐痰比较紧张,以后可以带点纸巾。我随后到年轻人处解释,老哥只是过敏,没有新冠,下次不会了,英语不好没有听懂劝告,请原谅。大家和解。

 

我一般不参与别人的事情,主要是一个反应慢的人,从小就是,在一场纠纷中往往到结束也没有明白该说什么,那是相当的”淡定“。新冠以来,我发现自己敏感多了,主动参与讨论和纠纷。比如上次在一个活动中,我提问我校的教育学教授,如何帮助孩子面对现在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教授回答她是一个犹太人,经历过许多,她拒绝说”他们歧视我“,她的意思是种族歧视不是来自某个群体的所有人,每个群体里都有好有坏,那些种族歧视的人是群体中的个体,如果我们把某个群体当成敌人是给那些个体更多的力量,我们要和没有种族歧视的人联合起来。

 

新闻上说,警察的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针对亚裔的歧视案例从12 起增加到28起,前几天中国城的标志性建筑被涂鸦。更早一点的时候,相邻地区的一位94岁的中国裔长者被人推出一个杂货店,并被打翻在地受伤,警察还在寻找这个滋事者。不管我们承认与否种族歧视和相关犯罪是一直存在的,当前是针对亚裔为主。我的做法是有机会就跟人进行讨论,引起大家的重视,也寻求支持。上月和诊所director一对一交流的时候,我就跟她讨论了这些问题,寻求她的建议,也希望能让诊所其他同事重视这个方面给亚裔客户带来的压力。经过跟各族裔同事和朋友的交流,我感到自己并不因为种族被孤立,有很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人。让我更加体会到参与这个社会建议,和社会各界建立关系对每个族裔的更好地生活都是重要的。

 

另一个新闻述评让我感觉到做父母的跟孩子尤其是还未成年的孩子一起讨论对现状的感受非常重要。17年前的一场SARS,波及范围远没有今天这么大,但是当年受到影响的尤其是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到今天也还没有完成摆脱当年受到歧视的影响。我很高兴的是看到有些孩子不仅有自己的思考,也利用媒体来讨论这件事情。我很敬佩孩子们的勇敢,也欣赏他们的才华。我在社区的孩子俱乐部成员也积极联系当地的一些社团,联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权益。

 

下面这个连接是一个小朋友写的有关当前歧视的报道和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