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哪里?

(2012-01-02 16:17:16) 下一个
看教学片,治疗师和客户的互动和讨论.在这段工作中,客户是一个中年女性,有不错的事业,家庭.她的穿着打扮也很合体,有气质.一看就是一个能干的女性.客户的名字可称为玛丽雅.

当治疗师见到玛丽雅的时候,按照西方的习惯问到“你好吗”?玛丽雅立刻回答“我还好!”.治疗师戏说“你的回答好快啊.”玛丽雅这才停顿一下,回说“我总是这样回答别人的问话.其实我有困难,我的父亲得了重病.但是在同事面前,在我的顾客面前,我是不能流露的”.接下来的工作,玛丽雅让我们了解到,她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在家是老大,从小开始,就要承担很多家务.如果,弟弟妹妹不能完成的工作,她必须帮着完成.在工作中,她也是很有成就的,是一个好同事,好客服;在自己的家庭里,也是把一切打理的很好.因为要照顾到家里家外,父母弟妹和先生,她很忙,没有时间为自己.她戏说“我?不重要,排到第三,可能是第四,甚至是第五吧!”.在别人面前,玛丽雅总是把情绪控制的很好,即使在治疗师面前,她也要保持自己的镇静,控制自己想尖叫的情绪,因为玛丽雅认为这样会吓着治疗师,不可以.这么做.多年来,玛丽雅一直在尽努力控制,控制情绪,努力为别人着想,努力地做自己应该做的和别人应该做的.为了让自己做到这些,玛丽雅很年轻的时候就使用酒精来帮助自己.她认识到酒精的坏处,终于放弃,现在每天用三包香烟来帮助自己.

玛丽雅通过讲述自己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承担的太多,自己的身体被长久的疏忽.虽然身边的亲人已经为她担心,也提醒她.自己却始终没有能花时间照顾自己.虽然她还可以通过香烟来控制自己,继续忘我的工作,生活,但是她也意识到自己的力不从心.通过与治疗师的互动,玛丽雅释放了一些压力,给自己一些时间照顾身体.每天早上开始工作的时候就感觉精力充沛的多了,效率也高了.

我挺喜欢这一片,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尤其对我们这些中年人来说,工作,家庭都很重要,唯一不重要的是“我”.可是,如果“我”不好,其余和“我”有关的人和事真的会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