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男人喊累

(2009-12-01 19:36:16) 下一个


虽然我一直认为中国女人在几千年的封建压迫下,一直很苦.可我也看到中国男人的不易.最近几年常回去看看,见到一些同辈朋友,当然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一定的地位.可是,看着他们年纪不比我大,头发白的比我多,眉头皱的比我紧,血压比我升的高,觉也睡不稳.在人前象我儿时宣传党某大胜利召开一样的讲话,人后在不断琢磨如何不被人整,又如何将别人整下.我就庆幸我是个女人,打着女人可以不与人争斗的幌子,早早从那所谓的岗位上退下,做点自己喜欢又单纯的事情.

男人在外其实很累,回到家也不敢说,因为你是男人,应该可以承受压力,不能让女人为你担心.而且一个家是要男人撑着,所以有苦先忍着.一个男人回到家里是不可以婆婆妈妈地把在单位里与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说出来的,这些都要放在心里.男人给人的印象要能干,而且是轻松的能干,象老黄牛一样的男人又被人轻视.所以男人累了还要谈笑风生.这些苦,这些累都不可以释放.在临床上看见的女性抑郁症多于男性,恐怕是因为男性的抑郁症大多只能在他们生后去诊断.

日前听一新闻笑话,不一定是真的,可也看出几千年的封建压力也压在男人身上.话说一男人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从很小的官升到了不小的官,应该是很不容易了.可是眼见要退了,膝下只有两女孩,没有儿子.这也是做男人的失败,他于是去贪污了一些钱找了一个情妇,让她帮生了一个儿子.不幸的是,一次偶然事故发现这儿子并不是他的;不能没有儿子,他又贪污一些钱,再找一个情妇帮他生儿子,不幸的是这次又不是他的.如此又发生一次,总共找了三个情妇,帮他生了三个跟他无关的儿子,直到他被举报被捕,也没给他的祖上添一个可以传宗接代的儿子.再看看那些有了儿子的男人,如果儿子不出息,那也是很大的压力.比如我认识一人,自己业务不错了,钱也挣了一些,可这儿子整天逃课去网吧.说起这事,当爹的就唉声叹气,没了人前的风头.

我们的文化比较注重集体利益,起码也是小集体的利益,男人不仅要自己成功,还要光宗耀祖的成功.这一点上女人就没有这样大的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