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病

(2009-11-21 13:09:39) 下一个


看了一些客户,身上总有不舒服,可是现代仪器又死活查不出来有什么器质性的问题。让人觉得她们没病找病,让这些客户既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又要面对不让人理解的压力。

来到我这里,我是相信她们那些不舒服的,可是不知道如何帮她们摆脱。赶紧请教老师,老师告诉我,这些疼痛是真的,是身体在喊“我很累,我很苦”。这些疼痛和不舒服是她们身体长期以来受到的压力,因为没有地方释放而表现为痛,或病。要帮她们找到隐藏在痛后面的压力,将那些压力释放出来,使机体不再受到束缚,那些不舒服才能消失。

老师的分析,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没有网络,电视,甚至没有电。人们没有什么娱乐,串门聊天就是打发日子的方式,家庭内部和邻里之间的矛盾就是最好的闲聊素材。记得那时候,女性都有慢性病,且容易反复发作,常见的有头痛,胃痛,胸口痛,还有胸闷吃不下饭。那是粮慌年代,大家都吃不饱,所以吃不下饭是很严重的问题。还有能“死”的病。上大学是去的医学院,假期回到家乡成了医生,常被人在一些情况下叫去冒充医生。一次,一年轻的丈夫跑来找我,说是他妻子昏死过去,我居然也当仁不让的去看,要知道我还没有学临床课,根本不懂急救。到了以后发现他的妻子果然人事不省。好在那时糊涂胆大,也知道民间有个掐人中。用力掐掐,她居然喘过气来。后来年轻的丈夫告诉我,她常在吵架时发生这样的事。老天,过后才害怕,要真是什么器质性病变的昏迷,我可能就会误事。

那时候,女性很多没有工作,地位低。一般穷村的嫁富裕村的,农村户口的攀高嫁一个吃商品粮的,吃商品粮的攀高嫁一个有工资的。。。这样一来就在婆家没有多少地位,缺乏安全感。很多事情想干涉或争取权利又争不到,只好压抑在心里。一旦矛盾加剧,压力加大,就会痛,这些痛是真的,它会在半夜把人痛醒。如果她们有了病痛,周围的人一般会表示同情,在一些事情上也会迁就。否则,邻里必然会指责那些没有同情心的丈夫,或不孝的子女。因而,一些子女为了不让母亲生病,就得放弃自由恋爱的选择;一些丈夫为了不让妻子“死”过去,就不给自己的父母寄钱。

我先生在没有成为我LD前,曾郑重向我宣布“以后不可以装病”。我理解他的所指,因为看的多了,也基本上是这些病痛的受害者。跟他几十年来,有病都不告诉他,怕被误认为“装病”。不过也好,他把我这条路堵死了,我就得去找其它途径。一点点地努力,给自己找到生活中的安全感。当然我这一代要比上一代幸运,还有独立自信的可能。上一代的女性,挺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