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看月亮 (二):热闹的平民生活

(2009-10-16 18:21:20) 下一个



我家住的地方虽然属于首都城内,因为离党中央政治局所在地比较远,去年的奥运会光芒没有照到这旮拉,今年的六十年大庆也没有带来明显的变化(所以,我的朋友们中在讨论,什么时候把中央政治局搬过来).不过小区进出门口多了几位大爷大妈,戴着红袖章,因为近视,我没看清那是什么名目,第一次见到他们不知为什么感到有点紧张.

我家这地方据说是外地打工人员集中居住区,以前的邻居都搬到高尚的地方去了,将旧房子出租给外地人(说老实话,我家住的楼盖了不满九年,只是看上去,外墙上电线牵的象蜘蛛网,内外墙面上又有一些不知是否有安全问题的裂缝,楼道的窗户不仅没了玻璃,连窗框也不知去向,因而整个楼看起来象一个长满皱纹,又没有牙的老人).出的门去,人行道上的地砖高高低低,坑坑洼洼,有些地方压根儿就是光土,晴天一层灰,雨天一地泥.还到处要小心踏上狗屎.这地方虽然外观差一些,生活却是非常便宜和方便.一出门就是理发店,花我十元人民币,就理了一个几亿人里找不到重样的个性头.花三元人民币,钉了一对鞋跟.不到一元可以买一斤一拍就碎的黄瓜,一炒就出水的韭菜,还有一元钱买两三斤漂亮的白菜.不仅如此,连水和空气也一定比别的地方便宜.我每天烧开水泡柠檬,见烧开的水里不仅有水,水上还有一层油状物,泡了柠檬,喝到的不光是柠檬味,还有奶油味;这水的另一种功能是能当发胶用,洗完头后,想梳什么发型都可以,绝对一丝不乱;再嗅那空气,有街边包子铺的包子香;炸鸡,炸肉的油香;烧烤摊飘来的烤肉香;还有下水道不通的沼气味;露天菜市场边角料发酵的味.在这么营养丰富的空气和水的滋养下,在家的日子我只吃了水果,馒头和蔬菜,省了很多饭钱.

其实我家这地儿,大范围的环境还不错,开车十来分钟可以去一个乡里的公园,有大片的白杨树,春天一定有遍地的蒲公英,秋天的野菊花开的金灿灿的.还有成群的麻雀和喜雀,蝴蝶和青蜓.我每天去那里跑步,做俯卧撑,看菊红色的落日.公园中央还有一个大大的人工池塘,水的颜色不祥,却有秋天的荷叶挺立其中,塘边排开喜爱垂钓的老人.

闹也好,臭也好,跑在家乡的土地上,看家乡的人们在热闹又悠闲的生活,感到很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