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汉常提当年勇

(2009-05-09 10:33:58) 下一个


一直想写写我生活中的三年,它几乎耗去了我十年的体力,却是我淡然面对任何困难的财富。

其实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两岁多,我在读书。因为家与学校相隔千里,先生的工作要上夜班,加上我上嫁的时候就信誓旦旦,要为他做饭,洗衣,焐床。自己远去学习,违背了誓言,更不能让他照顾年幼的孩子。于是,我领着孩子住进了集体宿舍。当时,我们的条件尚好,是两人一间,床也有三尺宽。水房厕所虽然共用,但整个楼的人不多,也还干净。我的舍友很好,没有因为我带着孩子有不满。我的导师也很好,觉得我很勤奋。

孩子白天上幼儿园,我怕幼儿园的食物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需要,晚上偷偷摸摸地用电炉给加点有蛋白质的食物。为此,电炉被没收好几个。那个年代,洗澡是个问题,孩子在幼儿园一天,中午睡觉老师不让脱衣服,加上玩耍,总会是衣服汗湿了干,干了汗湿,不洗一洗换身干净的衣服,会很不舒服,也可能会生病。所以,每晚,我去水房拎来热水,用一个大盆帮她洗一洗,换上干净衣服。同学们总看见我忙到半夜还在水房洗衣服。当年做学生,拿助学金,先生的收入那时也不多。孩子幼儿园的费用加我们的生活,自然艰苦。记得我那时特能吃,半斤挂面,四两馒头很平常。虽然我穿的衣服基本上是朋友同学给的,还是会省出钱来给孩子买点象样的衣服,怕她在幼儿园受人欺负。我还会买块小花布,给孩子做个小裙子,现在看看照片,挺可爱。那时候做学生不容易,我又是老师的第一个博士,工作量很大,常常要加班加点,开始我先哄孩子睡下再去实验室接着工作。后来有一次,孩子睡着后流鼻血,幸好室友在,真后怕。我只好在加班时带着孩子睡实验室的桌子。那时候,早上起来比睡下去的时候还累。周末的时候,我想赶实验,写东西,孩子只能跟我呆在实验室。心里那份愧疚直到今天。

现在想想当时真胆大。如果自己病了,没人照顾孩子,会中断学业,回家连工作都没了。我很幸运,那三年自己没病,孩子也健康。我们同时毕业,她从幼儿园。做了母亲,再想有自己的追求有点难,不仅自己要加倍的努力,还常常欠孩子,欠先生。这个欠字在我心里转了十几年,现在淡多了。因为我的孩子没有因为当年的艰苦生活责怪我,而且跟我的关系很好,对我坚持不懈地追求能够理解。我们常在一起忆苦思甜,让当年的困难做为了今天努力的动力,也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我先生也没有特别的怪我没尽到妻子的责任。不过那时候的疯狂还是不要再现,每个人都应该过轻松快乐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