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小记----读书

(2008-10-25 14:51:52) 下一个

以往回国总要买一些“读者”,“青年文摘”及“作家文摘”好了解一些时尚文学.今年可能是上了年纪,忽然想知道一些人生的道理.想听老人的话,尤其是老老老人的话.回去呆的时间不长,加上住地离市中心较远,只进了一次城,也只奔了王府井书店.进得书店,找到古代哲学栏目.

现今的书真多,专家教授们将古人的书做了很多诠释,一幅对联可以编成三百多叶的书.我不想看被诠释过多的书,怕象被嚼咀过的食物,还是找原味一点的.凭自己的一点点文化,知道古代的哲学家及思想家有老子,庄子,孔子.果见书架上琳琅满目,各种版本都有,找了基本上没有注解的“道德经”和“论语”并发现了英译本,带了一本给假装喜好中国文化的朋友.还有“三字经”,“易经”,“孟子”等等,只好等下次再来.另外还去买了中国古代绘画技巧及画册,传统乐曲演奏的古典乐曲给孩子.过关的时候,我那行李整整23公斤.

老老老人的话可真有道理,我每天晚上靠在床上读“道德经”,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千字,怎么说呢,于我来说字字是金,句句是真理.读到高兴之处,不禁摇头晃脑,大起声来,枕边人见状,将书夺过去拿起放大镜自己研究,我这边又拿出“论语”之乎者也.
比如,白天见他人的毫宅,回家见自己的陋室不免有些失落,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白天见她人穿戴名牌服饰,自己着白菜帮子的衣服,不免有些心酸,子又曰“一敝緼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见人腐败吃山珍海味,自己粗茶淡饭,流口水,老子说“食为腹,不为色”.
与人交往吃了亏,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
与上司同事闹意见,忍气吞声,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
网上见人妙笔生花,妙语连珠,捧者甚众,自己笨嘴拙舌,和者甚寡,老子说“智者不言,言者不智”.

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已经不能用圣人的思想指导我的生活,但是我可以用来解释自己的生活.每天睡觉前学习一下,使心境变的平和,睡一个安稳的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