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帮助与回报

(2008-04-21 20:09:31) 下一个

 

昨天接来一位新同事,是从中国来的,而且是他第一次来北美.我虽然从未见过他,也不是朋友的朋友,还是为他忙了一阵子,找房子,拿钥匙,去机场迎接.正如我孩子说的当年,我们来时,也是从未见过的朋友帮忙安顿的,现在是你帮助他人的时候了”.

 

在我来这片陌生的土地时,从未见过面的朋友为我找房子,机场迎接,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家具.没有他们的帮忙,是不可想象的.这次从东部搬到西部,工作单位里也是有很多热心肠的从未见过的朋友帮了很多忙,才使我的工作和生活走上正规.可贵的是,对于他们来说,对我的帮忙是单向的.我这个后来者是永远需要他们的帮助而帮不了他们任何忙.他们对我的帮助是不计回报的.现在,我开始帮助新来者就算是对帮过我的朋友们的一种回报.

 

不过有时候,会有一些人与我们的想法不一样.记得曾经有一个朋友,英文比较困难,看不懂仪器的操作说明书,我帮她读了说明书,并写出操作步骤.后来她的小组又来了一个新同事,在国内原是学日语的,看说明书也有困难.我哪个已经会用那仪器的朋友居然拒绝帮助新来的朋友,我只好帮新来的朋友再写一份操作步骤.这种情况很让我不能理解,也对那位朋友感到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