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蜗居》有感

(2010-01-04 12:18:56) 下一个

《蜗居》让我看的魂牵梦绕的,恨不得一口气看完它。不光是关心剧中的几个人物的结局,那一切是发生在那个我曾经多么熟悉的大都市。离开中国那么久了,曾经熟悉的也已经模糊了,只有从电视剧中重新唤起对过去的美好回忆。剧中的年轻人,多么象自己当年,刚离开大学,对未来充满理想,有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美好的青春年华。

海萍和苏淳虽然是名牌大学毕业生,但收入也就是一般,被高昂的房子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不敢大吃大喝,任何花销都谨小慎微。可以想象,国内的中产阶级将收入的大部分用于还房屋贷款,当然不会有多余的钱去消费在其他方面。所以,要想推动内需增长,降低房价是很重要的一点。否则,除了少数房地产大亨们赚足了钱,其他人都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小贝这个人,我一开始就不喜欢。一个毛头小男孩,而且还很吝啬。如果他把 6 万块钱借给海萍,海藻也就不会去向宋借钱。他心胸狭窄,他知道他不能忘记海藻负了他,他还要让海藻给他时间恢复,他把海藻的脖子掐的青一块紫一块的,甚至强行和她发生关系,这在美国是可以定义为强奸的。像小贝这样的小男孩,还是应该别找女朋友,得自己有些经济基础了再找。一个大男人,连给自己的女朋友买个冰激凌都跟要他的命一样!

藻的命运是悲惨的,最终一无所有。我愿以为编剧会让她最后和宋分手,出国把孩子生下来,一个人抚养孩子。没想到她流产了,还永远失去了以后当母亲的机会。宋给她的 500 万,应该是对她的补偿,可以是她从新开始生活的基础,她还归还给政府了。她的命运应该给那些年轻的女孩们一个教训,依靠别人永远不如依靠自己,勤奋努力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宋很稳重,有成熟的男人味儿,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事,这也许是海藻喜欢他的原因之一。而他利用手中的权利,给某些人和集团极大的利益。正因为他这种人在政府机构,才造成了当今中国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宋解救苏淳虽然出于私利,但对苏淳所在的船厂也是件好事。可以想象,在中国比宋还要腐败的官员有多少,又有几个受到查处。城市发展的背后,有多少肮脏的勾当。

听有人说《蜗居》在国内禁演了,因为其中关于政府腐败的情节。我问我妹,她说北京已经播完了。也许还没播的地区就不让播了?腐败的官员可能比廉洁的官员还要多,要整治都没法整。可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