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来容易

(2009-08-12 12:29:35) 下一个

这几天在CCTV4上看一个电视剧,叫《活着乐着》,讲的是北京一个四合院里老太太和她的儿女们的故事。大女儿宋雅梅大女婿周长山一家生活虽然艰苦,但他们平常知足的心态让他们清贫的生活也很美满幸福。二女儿宋雅娟二女婿温左强一家生活富裕,但他们绞尽脑汁蒙骗钻营,有了富足的生活,却觉得生活空虚没了信仰。小儿子宋卫东儿媳苏青工作兢兢业业,小儿子却为争房产的不快酒后车祸而身残。周长山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是我的终究是我的,不是我的我也不惦记。他不嫉妒别人的富有,不埋怨自己的清贫,勤勤恳恳工作,总以善良正直的心对待别人。

想想我自己,如果能有周长山的心态,也许能活得快活些。可有许多事情是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觉得我是‘是我的终究是我的,不是我的我也不惦记,不嫉妒别人的富有,不埋怨自己的清贫,勤勤恳恳工作’,我是‘以善良正直的心对待大多数人’,但我做不到的是以同样平常的心态对待大毛的孩子和前妻。自从去年母亲节后,我的心被伤害了,一直没法恢复,而且越来越较劲,到现在我连和大毛的孩子待在一个房子里都感到别扭。为了这事儿,我和大毛还去看了心理医生,看的也没什么结果,最后还是我自己开导自己,尽量不去想大毛孩子的烦心事,尽量让自己的心情轻松些。

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大毛的孩子了,我心里也平静了一些。可昨天大毛说他的孩子今天要到我们家住一天,我的头翁的一声,又胀大了。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我也没有地方可以躲避一天。和同事们聊起这事儿,大家都劝我想开点儿,钱乃身外之物,不要太在意,说大毛的孩子父母离婚也挺可怜的。这些话都是说起来容易啊!可我觉得我自己受累不讨好,又有苦不能说,其实是最可怜的,连在自己家里都不能舒心!

劝一声还没结婚的女人们,千万别找有孩子的离婚男人,特别是没什么钱但有孩子的离婚男人。除非你有无比宽大的胸怀和肚量,除非你自己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去帮他养孩子,除非他是世界上唯一的男人了!把自己陷进这个复杂的大麻烦里,后悔都来不及。

不管怎样,今天回家还得面对不愿面对的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猪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是很通情达理的,也不是小气的人。但我无法忍受的是大毛的前妻故意刁难我们,这个暑假的camp费用8000!而大毛没有不同意的权利!是不是能气死人!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也理解。
你说的对,不要找那样一个巨大的麻烦,如果自己没那个胸怀去面对。
可是你己经选了,就要面对。想开一点,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你自己开心。如果不想见他,可以自己关门在一间屋子里。直到愿意见了为止。
用不着勉强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