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坏消息

(2008-11-11 11:11:52) 下一个
昨天我有些不舒服,一到五点就下班回家了。到家的时候虽然还不到六点,天已经很黑了。过了一会儿,大毛也到家了。大毛今天买了一台跑步机,他又把其他几台运动机械重新安排了一下。我们正在欣赏我们全副武装的健身房,大毛的手机响了,是大毛妈。从大毛的应承我可以猜到他们在谈大毛哥哥的事。大毛哥哥K申请破产了!三个星期后,他们要搬出他们的房子!虽然我以前知道他们的情况,但这残酷的现实还是让我很震惊!

K哥哥2004年和T嫂子结婚了。我们还专门飞到弗洛里达参加他们的婚礼。那时,大毛妈、大毛爸、大毛和我都认为这回K哥哥总算有个家了。虽然K哥哥已有个大房子,但没有老婆的日子总是让人担心。K哥哥那时在一家隐形眼镜公司实验室工作,长期上夜班。T嫂子是个个性很强的人,高中毕业的学历,那时在一个医生诊所当经理,浑得也还可以,有个十几岁的儿子。T嫂子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搬到K哥哥的房子里。第一年的生活还不错。K哥哥辞掉了夜班工作,自己开起了一个园艺生意。K哥哥是学园林设计的硕士,他主要是维护客户园林,也作设计。慢慢的,他有了三十几个客户了,每月的收入也不错。T嫂子从医生诊所下岗了,她自己开了个帮人记账的生意,但并不是会计师,生意也渐渐红火起来。那时候,大毛爸妈很为他们的儿子找到这么个老婆高兴,他们认为他们的儿子需要一个很有主意的老婆。

T嫂子开始了她的‘奢侈挥霍’。那时他们的房子已经付清,没有贷款。T嫂子重新从房子上贷款,修整游泳池,买了新HOT TUB、两匹马、一辆RANGE ROVER,安装电动院门,重铺车道。还在家里添了很多现代的家具、装饰品、APPLE笔记本、APPLE台式机、若干个IPOD。这一切挥霍掉至少15万。

平静的好日子没过多久,T嫂子有了新主意。他们毅然卖掉了红火的园艺生意,要一心一意开苗圃。T嫂子的父亲在别人的苗圃工作了很多年,有一些经验。那时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经验,什么方面的经验,我们也不好多问,毕竟不是我们的生意。但我们一直有些担心,我当时就建议他们一边做园艺生意,一边开苗圃,他们说太累,不行。KT又从房子上贷款,铺设灌溉系统,买材料,雇工人,培育幼苗,俨然一个大生意。这大概是2005年中的事。

K哥哥没有干过苗圃,没什么经验,很多事要靠T爸爸。T爸爸应该是有经验的,但他犯了个大错误。他施肥过多,烧死了千株幼苗,损失惨重。T爸爸和他女儿一样,不懂得勤俭持家,买来的朔料花盆只用一次就扔了。经过一系列教训后,K哥哥不再一切都听T爸爸的了。但他们的错误损失了不只是钱,也损失了时间。那时弗洛里达的房地产已经开始降温了,人们对植物的要求少了很多。

老天又偏偏不助人。2006年SARASOTA大旱,连续很多天不下雨。虽然他们有灌溉系统,但很多人家没有灌溉系统,天旱影响了人们购买种植植物的愿望。原来要批发出去的树苗也没卖出去。2007年的冬天,SARASOTA又出奇的冷,他们要给树苗盖上大棚,以免树苗冻死。

T爸爸原先的买家们没有一个下订单的。自始至终,他们没有卖出一棵苗。每月的开销并不因为没有生意而减少。5个工人的工资就有1万,再加上付房子的贷款、日常开销。可想而知,他们当初从房子上贷出的钱总有用完的时候。我们早就提醒他们,是否可以辞退工人,自己辛苦一点;是否可以停止扩大,暂时维持现有的树苗;是否可以做园林设计,以便有些收入。但他们对自己过于有信心,听不进意见。

做生意不是件容易事。希望最好的结果,但做最坏的打算。Wish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如果资金有限,生意要从小做大。不能一开始就铺得太大。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要有吃苦的精神。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任何成功人士都经历过一番挫折和艰辛。天上不会掉馅饼。

今年六月,KT来费城给大毛爸妈做园艺设计和实施。说实话,大毛爸妈是想帮他们的儿子一把。因为如果请当地的人做,至少省一半的钱。KT来到我们正在修建中的房子,我正和地板工人一起安装地板,T嫂子对K哥哥感叹说:我们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房子?!我后来私下和大毛说,那是因为我们不会买RANGE ROVER车,不会养两匹马、7条狗、5只大鹦鹉,不会买两台APPLE电脑、若干个IPOD,我们不会去吃30块钱一个人的午餐,我们的生活有不同的重点。T私下和K说我穿短裤和TANK TOP在房子干活,言下之意是我穿得太少,不合适。可她不知道,在没有空调的房子不停的干活是很热的,这时候我不在乎我的外表,其他工人也不在乎。地板工人对我说,看T嫂子就知道她肯定从来没干过什么活!我之所以自己参与装地板,因为我知道我可以为我们省几天时间和几千块钱。我敢肯定,就算KT的经济状况这么紧张,T嫂子肯定没在他们家的苗圃里帮干一天活,肯定还是要每个礼拜去修指甲、做头发。记得T嫂子曾调侃说我太吝啬,‘教导’我说:不会花钱就不会挣钱!我没直接回答她,我心说:谁不会花钱?会花钱不一定会挣钱!

大毛告诉我KT马上就要失去他们的房子了。他们已经在海边租了一个3室2卫的房子,还带上他们的7条狗,5只大鹦鹉,月租1700美元。这将是他们的新的开始,一切债务随破产消失了。我真的希望他们能改改他们的花钱方式,从失败中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只要勤劳节俭,日子会好起来的。

希望明天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