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奶小三,名号的生活和智慧

(2010-03-19 09:42:14) 下一个

外国人的想象力就是不丰富,甭管啥人(其实还得管,好歹得是个男的,还不能是gay,但万一没制作对性别,但凡是gay了,你也别出声,闷自己屋里,就作数了),你只要是昏着,没离,又开发引进老婆之外的另一个女人,统统只会说说持有了mistress,这倒霉叫法还一叫,就几十年不变!这种语言,绝对缺乏创造力,语汇明显不够用,特贫瘠的感觉,潦倒的根本不符合千变万化的社会万象和mistress 的不同阶段里的不同境遇,真糟蹋了原本最抓人眼球的中心点的独特形象和地位。

看看咱国人,不光是经济发展倍快,连语言都争先恐后地与秒针赛跑,你要不天天看报夜夜泡网,不用仨俩月,准有让你翻半天白眼也不敢确定真正意思的新词儿。旧词儿老调儿比所谓时装淘汰的都迅猛。你要不知道新词不要紧,但是你千万不能顺口溜达出过时的玩意,你自己倒不打紧,就算现眼了,厚者颜面假装自嘲一下也就忽悠过去了,可是你让看客背地里笑掉大牙,那就有点不仗义了。

就拿着mistress一词,捉摸译成浓墨重彩的中文还真挺劳神的,咱容量有限的脑袋转了半天筋才想起几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文词汇。

没经历过旧社会,但咱也知道当时男风的辉煌鼎盛,家里置办的女眷,直接尊称叫二太太/二姨太,三太太/三姨太,第三人称就都叫姨太太或者偏房。男人家里有钱,也甭管有没有那身子骨,都可以收进两房三房的,筋骨稍微强健一点,几房还真不一定。颤巍巍的老太爷收个丫环也不稀奇,估计这丫环也不敢直接就把老太爷累蹬腿了,过后自己咋办,没了靠山又没别人敢碰了。

新社会了,偏房这个男春梦特悲壮地连着旧世界一起给砸个稀巴烂,硬生生把个三妻四妾的世界给断了男根,爱娶不娶,娶就这个,一个,单挑!

你想,那个时代谁敢疵毛轧刺啊?别说男人心里涌动肮脏,就连正常办点事儿,都得组织批准和大红戳的证明。谁有活思想,一时绷不住,实践出了真知了,还别只说是下流,那是要被批臭了再挂上鞋游街的。所以大家都知道,不正经的特别是女人统称破鞋。说出这个词,肯定有好多人骂,说这话也出得口,真叫没教养!可是,咱还真想不出那个历史时期具有特定含义的词可以用任何文明用语替代!脏吧,可这就是大众一直对某些人的称谓,组织上会说这人有作风问题,可也没正式赐予一个革命词语让咱后人可以借鉴,连无产阶级革命大字报都这么唾脏话的。

终于眼巴巴地改革开放了,爱情也敢上台面儿了,那旁门左道的欲望当然也要改改名号了。咱也不说其他各种和情欲挂钩的关系,就说雄的,昏着,但还搂另一个女人的。

说也怪,这样的动物叫法还真不多,一开始好像还有个特文雅的称谓,曰‘当代陈世美’,可人家男人也不怎么鼓捣的,没几年,就云山雾罩地把自己给推到唾弃的舞台之下闪光灯焦点之外了,至少是没了正经名号了,连流氓色狼过时了不说,也都不是称呼这种人的了。

倒是这个被划拉上手的女人,也别管是自动献身的,还是连懵带骗的,反正都成了第三者插足。可是叫着叫着,大家看明白了,这个第三者也未必就是单纯第三者,倘或她自己也有家,也就非二非三,这么叫挺不伦不类的,干脆统一叫狗男女婚外恋得了,赶紧把公的划进去陪叫。

那是讲爱情的时代,讲究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是坟圈子!所以婚外恋听着都不知道是褒是贬了。有恋,下面不就是情么,有了爱情就有脸了,有理了,有了底气了!毫无疑问的!

可是社会又忽忽悠悠地往前发展了,企业一夜之间都成立了公司,应运而生的不单是一砖头能砸俩的经理们,还有妖妖娆娆的小蜜们,白天扶持工作,瞅冷子没人瞧见,也扶持扶持雄性膨胀的自我。

瞧准了机会发了横财的暴发户哪能服气?你一破经理就泡妞了,还小蜜,我还就密到底了,傍我的都不作数,我三包一个,都不用她伺候我工作,就呆小楼公寓里,圈养着,我老哥儿一人享用,我高兴临幸时就当是老婆,简称二奶,我比你牛!

干部们心里能不郁闷?都一介草民,暴发户臭经理,还搞到老子前头去了,我要钱有钱,要权有权,我还比不上你们?我全泡上,想喝哪壶就开哪壶!

真正的普通草民一看,咱心目中的偶像暴发户,升官发财的开路人领导,发工钱颐指气使的经理,全清一色地前卫了,或者怀旧了,咱老百姓怎么了,你吃肉,我就要喝汤!我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我都要挺身而出!有条件有体力要上,没条件没体力我也要上,关键看的不是本事,看的是贼心贼胆的纠结是否掐算到点上,碰上或傻冒或多情或淫荡的鱼儿,我就不信不能给她挂鱼钩上!

这下好,一锅粥,乱了套,专词专用是跟不上趟了,糊涂看客也搞不清到底是小蜜还是二奶抑或是第三者了,就当是街头巷尾嚼咕舌头,也分不清品味了,索性,搞两个“凡是”算了:凡是和已婚男人吊一起的都山呼“小三儿”;凡事差点到位又没能扶正的就狂喊“二奶”,至于说那男的啥德行,官商穷富,一概不问,首要就热议八卦一下小三或二奶,茶余饭后,兴奋滋润着呢。

中文词汇,绝对符合咱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日新月异的景象,让咱心里充满了虚心好学的谦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co:秋月这只笔实在了得,顶!!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看了笑了,就是我写得对了 :)也许这些“名号”很有时代意义,所以调侃才有意味 :)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秋月这只笔实在了得,顶!!”-zt
看的想笑。
嗨,男人们翻身了,苦了为他们默默贡献的糟糠之妻。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笛笛的评论:

谢谢笛笛,胡侃着玩,谁都会!
笛笛 回复 悄悄话 秋月这只笔实在了得,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