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禹贡是伪书

(2014-03-16 11:03:08) 下一个
最近在读顾颉刚的“古史辨”,忽然对国学兴趣大增。而我最感兴趣的两本书是“尚书”和“山海经”。尚书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史書,是散文之祖,也是历代文人的必修之作。但其中各篇的作者和成文年代未必象以前人们想的那么远,这一点,顾先生在二十年代就指了出来。而山海经长期被认为是怪诞之说,不被重视。而近年的表明,山海经的部分内容其实很有可能传自商周,它很有可能掩藏着被历史淹没的远古的很多地理,传说和风俗。有人说它是中国第一部百科全书。

我昨天读尚书的禹贡,首先想到的是其成文年代,儒家教条鼓吹此篇是夏代甚至是禹本人所做,但顾颉刚认为是战国中期成文,他的论据有七条,主要从文中一些文字,例如梁州贡物有铁这些细节推断。

读后我查了一下,发现虽然禹贡说禹定九州,可山海经的山经中根本没有提及禹所设的九州的任何一个,而海内经也只是提及禹分九州。我想这说明,第一山海经不同篇成文年代不同,第二禹贡成文比山经要晚。山经成文时,根本没有九州这个概念。

看来山海经的有些篇张成文年代可以和尚书一比。这两本书绝对有研究价值。等有时间,打算做一个尚书和山海经的数据库,我想看看用data mining的一些方法能不能从中找出点有趣的东西。那一定很好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