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梦回新加坡

(2011-02-10 14:01:31) 下一个

昨天做梦回到了新加坡,又看到了门前的木瓜树身上结满了绿色的木瓜,远处则是停满了各种船舶的碧蓝的港湾。空气潮湿闷热,但很清洁, 虽然不时会有榴莲的味道飘过, 但住久了,也就不特别介意这种味道了。 就像是会经常袭来的一阵暴雨,转眼就会过去。但醒来却发现窗外是被白雪覆盖的房顶,长长的冰溜子倒挂在屋檐上。听听天气预报,今天零下21度。够冷的。我摇摇头,真希望自己还在梦中,还在新加坡。

我住过很长时间的城市不多,迄今只有三个。北京是我出生和长大的城市,离开快十五年了,现在它对我来说变得如此的陌生,以致于我有些惧怕回到那里。即使回去,也只是在惊愕中发现其实我所熟悉的北京已经不复存在,就像是所有我从小长大的胡同一样已荡然无存,它们被无数的钢筋混凝土和玻璃的高层建筑所取代。更重要的是人也变了,到处弥漫着钱的味道。

密市是我现在住的地方,除了冬季寒冷漫长,倒也是个宜居的地方,特别是你有孩子。尽管房价一直在涨,但在这里拥有一处独立的房子不只是梦想,即使普通人也是可以做到的,而在北京和新加坡那可是有钱阶级的特权, 普通人是不太可能买的起的。但在这里我们永远是少数族群,虽然加国号称多元文化,但除了餐馆超市开了不少,好像中国文化还是很边缘, 没什么影响力。而我们也只有入乡随俗了。令我担心的是像宝宝这样的第二代,她们早晚会成为香蕉人。但我们又有什么办法。

其实新加坡才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虽然我住在那里时并不这样认为。新加坡很小但政府治理有方,城市干净整洁,公共交通方便可靠。带有英国殖民地特色的中国文化,虽然造就不了文豪和艺术家,但却造就了一个安定而讲求实际的社会。新加坡很安全,人也很诚实。记得有一次我去公园玩,把钱包丢在野餐的桌子上了,等我发现去报失时,已经有人把钱包交到公园的办公室了。里面的现金,信用卡一样也不少。同样在国大读书时,有一次我曾把东西丢在餐厅一个星期,等想起来回去找时还是在原处附近找到。

虽然有人说新加坡不民主,但我认为新加坡政府代表了多数新加坡人的利益, 那里的政府其实就像公司的董事会,而人民就像是小股东。起码他们比加拿大的那些腐败撒谎骗人的政客, 像安省的Mcguity之流要好得多。 他们干实事,像公共交通,做的很出色,即保护了环境又方便了市民。而不像这里那些口惠而实不至的公共交通政策。

新加坡的美食也是我所想念的,虽然在那里的头一年因为天天在国大食堂吃饭而大伤胃口,但后来混熟了,也就知道那里有好吃的东西了。 中午和同事一起到处寻找好吃的也成了生活的一件乐趣, 我现在还想念的有小碗面,马他吧,牛腩米粉等等。新加坡的海鲜也很好,海货又新鲜又便宜, 即使我这样讨厌海鲜的人也会能吃一些。

但对我来说,新加坡已是历史,我的生活已经翻过这一页。 即使它在我的梦中是这样的亲切和美好,但那不是现实, 而这里才是我的生活,想到这里窗外的冰雪似乎也变得可爱一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人喜欢新加坡,一定找机会去看看。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感,也想新加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