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品酒

(2011-01-18 07:03:20) 下一个

酗酒是种罪恶,而品酒是种享受。但酒就是酒,把品酒提高到艺术的层级就有点媚俗了, 而那些吹捧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上万的昂贵的法国名酒的人,其实不是在品酒,而是在炫耀和炒作。去年曾听了一个笑话,报社请几个品酒大师盲品几种威士忌,其中有苏格兰和英国顶级的佳酿,也有亚洲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厂的产品,结果得分最高的竟是台湾产的没什么人知道的一个牌子。看来喝酒看牌子未必正确。

好的葡萄酒离不开三样东西,葡萄, 酿酒技术和适宜的环境。首先品种好的葡萄可以提供充足的果糖和丹宁酸,而果糖和丹宁的比例绝对是酒好坏的关键。我个人以为葡萄中Cabernet Sauvignon最理想。酿酒技术在今天不是问题,几千年的手艺了,成熟的不能再成熟了。酿酒的环境要求也不苛刻,不要太热太冷就行。有人说储酒用的橡树桶也至关重要,这也许有些夸张,橡木味道很淡,不应对酒的味道起什么决定性作用。但对好的红酒而言,时间才是最重要的,而在橡木桶中适当的Age过绝对是需要的,它可以调和新鲜酒精和丹宁中的霸气,使之柔和而醇厚。

除了酒本身,喝酒重要的是气氛, 我以为要是喝酒, 和三两好友共饮要胜过独酌,几杯下肚,大家海阔天空, 山南海北, 这比一个人喝闷酒要有趣的多。而品酒则不同,自己独酌细品,才更能体会其中滋味, 这是你自己的感觉与喜好,不用他人认同, 最高的境界就是找到我喝故我在感觉,对于我而言,一杯好的红酒,一本好的书和一把舒服的椅子就可以给我带来无限的舒适与享受,这种享受和在海边喝着冰冷的啤酒聆听海浪和海鸥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