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棵韭菜的故事

(2010-07-26 09:15:44) 下一个

从前看凡尔纳的神迷岛, 斯密斯工程师用从口袋中发现的一粒小麦播种, 最后生产出足够多的小麦使他们吃上了面包。 当时真把这当天方夜谭。但事实验证这是有可能的。

三年前我第一次要种菜时, 韭菜是我最想种的菜之一。 当时幻想把一些韭菜种在大盆里, 冬天放在地下室, 这样就可以收韭黄了。 韭黄在这可是种挺贵的菜, 冬天要9块多一磅, 虽然墨西哥的便宜,但味道很差, 明显化肥用太多。

种子从中国寄来, 我兴冲冲地种了出去。但之后很多天,没见动静。 于是我又撒了很多种子, 而且在种之前还把种子泡了。 可是无数的种子只有一粒发了芽。 我很失望, 看来种子有问题, 本以为是遇到伪劣假冒,但最近看书才知道韭菜种子的寿命短, 一年以上就发芽率很低。 后来看网上人讨论, 韭菜好像要买老根来种才好,可邮购。 但我嫌麻烦,所以也就放弃了种韭菜的打算。

虽然我放弃了, 但硕果仅存的那棵韭菜却没有, 它在肥沃的土壤里越长越旺。 因为我从没剪过它, 它第二年就长的很高, 还开了花, 结了果。 种子自己落在地里, 来年春天就长出了一小片。 这还是没引起我的注意, 再一年, 这棵韭菜长的更高, 开花时有一人多高, 叶子有两个拇指宽。 我对LP说这韭菜成精了。这次它结了很多种子, 我采集下来, 今年春天种在地里一些, 也在一个大盆中种了一些。 一场雨后, 就有很多韭菜长出来。 我估计一下, 要是长大了, 足够我们一家人吃饺子了。 而那颗老韭菜还在生长, 杆有大拇指粗, 很分叉成好几棵,我割了一次, 太老了, 不好吃了。 但它的子孙已成长起来。 它也算完成了使命。于是我把这棵韭菜王拔了。 空出地来给他的后代。

这些天, 我的韭菜越长越旺, 过几天就可也割了包饺子了。看着绿油油的韭菜我想, 将来可把这一棵韭菜的故事讲给儿孙们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